從小, 斷斷續續有寫日記的習慣, 成為媽媽後, 很長一段時間用blog 記下孩子的成長點滴; 離開職場這五年, 在每日生活裡做一個母親該做的事, 剩餘的時間則用在讓柴米油鹽的生命更具意義的公益志工活動, blog 書寫也因此停了下來!

直到最近, 發現很多生活點滴,時日久遠根本無從回憶起, 這才想到用 FB 網誌, 試試重拾坐在電腦前記下成長點滴的時光, 若不適應就再轉回原本的 blog囉~

經過上一周的忙碌(多停留在外等待孩子下課), 孩子對新的上課環境已經熟悉, 也很清楚課間轉換應搭乘的交通工具, 她們這周開始要求要自主行動, 從內湖教室轉換到泰順街或南京東路, 最後再安全回到內湖待在最愛的第二個家。經過階段練習後, 確認孩子們已能安全轉換交通及照顧好自己的飲食, 加上先生很樂意配合提早送孩子出門搭捷運, 我終於鬆一口氣, 可留在家裡做些事, 完成手上的採訪稿也順便寫點自己的東西~

在資源班上課的二女兒, 因為閱讀/理解較慢, 學習上比其他孩子需要更多時間消化; 從小就容易畏懼新事物與新環境的她, 上周第一天和姊姊一起上暑期科學實驗課, 面對新老師頻問問題並催促她回答, 備感壓力, 雖強忍不在課堂落淚, 卻在課後的路上哭得一塌糊塗...... 我和姊姊兩人相對聳肩笑一笑, 讓她發洩也沒怎麼去安慰她~

孩子這幾年, 學會了快速轉換自己心情的功夫, 待她冷靜下來, 我們聊了課堂裡碰到的困難, 她很清楚 ”自然“ 本來就是她很弱的科目(和社會一樣, 都有長長一串, 看了也不懂意思的詞彙), 我只鼓勵她, 以後還會有更多新環境、新老師要面對, 逃避當然也是一個選擇, 但是, 也許她可以試著用不同的方法:自己去找老師談, 讓老師知道她需要更多時間! 讓老師了解後, 也許就會解決現在的問題!(這次, 我事前並未告訴老師, 關於老二理解與學習較慢一事)

第二天,二女兒很開心的帶著自製的實驗成品上車, 告訴我, 老師稱讚她今天回答很多, 很棒! 看女兒的開朗神情, 我很安心, 知道她讓自己過關了!

第三天午飯後, 陪老大回教室等待下午的生物課, 順便和老師聊聊孩子們的上課狀況, 老師很驚訝的告訴我: 「我教課這麼久, 從來沒碰過像她(二女兒)這樣的孩子, 會自己跑來告訴我 “老師, 請你問問題的時候多給我一點時間, 我需要多想一想”(而非害怕的畏縮不再回答)」

這幾年,孩子浸潤在老門派深厚的愛與傳統優質文化的洗禮中, 潛移默化的學習接納與認識自己, 並有很多機會去練習自我突破! 碰到困難, 雖覺挫折, 但卻願意去面對, 並為自己找到方法;父母做的, 只有練習放手與給予支持而已!!

很奇妙的是, 隨著孩子越長, 我們卻深覺, 因為全家有共同語言, 教養竟慢慢成為一件益發輕鬆的事。

真是萬幸與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