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與手手姊姊聯絡, 聊及孩子上學後慾望的引發及孩子這一陣子的發展, 經由手手姊姊
推薦, 買了幾本有趣的繪本!

那天與手手姊姊聊到蕙慈在日常生活的對應與繪本共讀時的趣事, 敏銳的手手姊姊建議,
可以開始唸深度較深的繪本給蕙慈聽了, 那天, 在她的建議下, 買了好幾本新繪本
(對於上班族來說, 沒能帶孩子上圖書館借書, 只能接受讓買書成為我們的家庭主消費之一,
想想, 家裡沒電視, 有線電視的頻道費用就轉成書費! 嗯, 只是書費往往大於電視費用
很多…)。

新繪本到來, 孩子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先選讀 「爺爺的肉丸子湯 」--- 這本書, 真長...
第一次讀覺得好累, 因為重複的詞句在爺爺選了不同尺寸的鍋子後重複出現...
第二次, 為了不想讀的口乾舌躁, 開始自編曲子, 五音不全的唱起加料的過程,
誰知, 孩子愛上了我那五音不全的編曲;加上因為真實生活中也有爺爺, 因為願意共享,
爺爺生活的神態自寂寞轉變為欣喜 (畫面的顏色也有很大的轉變) 也吸引了孩子。

上週, 每天晚上蕙慈都指定要讀這本書。


另外一本, 有趣的繪本, 叫做 「米諾貓上街去買魚」。

前兩個星期, 某個晚上, 第一次讀了這本繪本, 其中的淺辭用字, 當時感覺對蕙慈來說,
似乎稍嫌深了些? 讀過一次後, 自己就不再主動拿出來讀。

誰知孩子自有她吸收的速度與看法, 這幾天, 孩子主動選這本書讀, 並問了我不同的問題:
問孩子, 米諾貓有沒有吃魚?
孩子回答我: 有啊! (其實沒有, 但因為畫面上出現缺了一口的魚, 孩子直覺的認為
“有”!) ^^

蕙慈問: 為什麼貓咪要這樣跳? (後空翻 – 最近孩子在學校開始有翻滾的體能活動;
其實是米諾貓為了藉口, 想像用不同的耍寶姿態請求爺爺的原諒)

蕙慈問: 為什麼爺爺變年輕了? (媽咪回答: 那是因為愛的魔法, 因為米諾貓愛爺爺,
忍住好想好想吃魚的慾望啊, 因為這樣的愛的魔法, 就讓爺爺年輕了!)

唸了幾次, 自己越來越喜歡這本繪本, 一種想像的童趣, 加上孩子生活上最近出現的
諸多慾望的經驗與繪本有所連結, 孩子的反應越來越好, 現在每天指定要讀哩!

共讀繪本讓我覺得有趣的是, 自己一次一次看見自己剛開始讀繪本的「不知如何表達」,
一次又一次在孩子重複聆聽的過程裡, 慢慢因為自己開始融入故事, 在每天的共讀加上
不同的趣味, 可能是語調隨著句中人物的不同而變換、 可能是引導孩子觀察/進入繪本人物
的心情...

共讀, 讓我放下成人的教育姿態, 慢慢因為融入情節, 開始讓趣味進入我們的共讀時光中,
孩子也樂此不疲的重複聆聽與閱讀。這段親子因為共讀享有的時光是那麼樣的美好,
而且每次閱讀所獲得的趣味都不同, 才是讓我接受孩子不斷重複讀同一本書的最大原因。
不然, 光只是唸, 那麼故事CD 永不疲累的功能早就替代自己了!

搜尋這本書的圖片, 剛好看到本書出版社編輯 Carol 的網路心得, 一併貼上!

www.lssh.tp.edu.tw/~lib/share/buyfis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