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 五寮尖的體驗自然課, 希望孩子寫出三句好話 -- 能讓心情由不好變好; 花了兩天的時間, 與蕙慈聊, 當她心情不好時, 最希望旁人對她說的話.


我們回到露營時的情境 -- 語是她最好的朋友, 當她知道第四天的假期成人有著各自的家庭活動, 無法讓她們繼續相處時,她是既傷心又有點生氣 (當時堂妹曾對我說: 每個孩子處理離別的情緒真是大不同啊~ 有的是一點感傷而已,有的是生氣); 當時, 我沒多說什麼, 因為了解女兒的個性, 因此我讓她ㄧ個人靜ㄧ靜, 我知道, 她可以調整好自己的情緒, 只是需要ㄧ些時間!

就著這次的情境, 蕙慈區分出了當她: 生氣/傷心/大哭等不同的情緒狀態時, 她需要的話語是什麼? 與她如何讓身邊的人知道她的情緒狀態?

1.   生氣時, 我需要有人對我說:「請問你還好嗎? 需不需要我陪你一起散步或談一談呢? è這句話, 來自人本營隊的相處經驗,營隊活動員, 總會在孩子有情緒狀況時, 陪著她到戶外走ㄧ走, 她情緒因此穩定了下來)

2.   傷心時, 我希望家人對我說: 「請問你需不需要我坐在你身邊? 還是你想要自己一個人靜一靜呢?」或是「你想要一個抱抱嗎? è我們針對「希望」的用詞, 討論了ㄧ會, 我也做了自我反省 -- 當孩子傷心時,我常會先理性的「讓她安靜ㄧ會」, 事後才與孩子談,而非先去詢問孩子: 「需不需要我坐在你身邊?

3.   我如何把我現在的心情說給親朋好友聽? 我會對他們說: 「我現在的心情很不好, 請先不要跟我說話好嗎?è 這是當我察覺自己的情緒開始往上飆升時, 最常對孩子說的, 因此孩子知道 「將情緒說出來」與「安靜五分鐘」 對調整情緒是很重要的方法

同理來自心的柔軟與放鬆, 孩子讓我上了很重要的ㄧ堂「同理課」, 我自己需要更加落實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