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社會在教育觀點上即使不斷翻新, 但ㄧ般人對「障礙」的了解, 常僅限於 「肢體或是外表的不同」,對於很多孩子在「學習或情緒上的障礙」可能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苡寧上了小學後,出現明顯的「學習困難」-- 注意力/記憶力短暫、注音符號的認讀困難、國字學習記憶明顯落後、認讀速度慢、文字理解力差 (常表現在造句困難 or 語句邏輯不通、對字詞意思不理解上); ㄧ年級時, 為了解說什麼是「相反詞」, 讓我差點抓破腦袋即使已經二年級, 苡寧對某些相反/相似詞,仍會搞不懂~

而孩子最困難了解的, 是數學的文字題, 那簡直是噩夢一場: A $100, B A 10 , 二年級的孩子就是不理解 「貴」的意思, 即使用了幾種不同的方法解說完, 孩子仍會告訴你: A 的錢比較多 (因為她卡在數字表面的不同—100 10, 所以當然是 A…)

凡此種種, 真讓家有學障兒的父母, 傷透了腦筋文字只要稍微轉個彎或是不同的敘述方式, 就完了在教導孩子的過程裡, 最困難的, 不是怎麼讓孩子理解 (經過 1 年半的練習, 我教孩子理解文字與計算的技巧, 已越來越精簡), 而是怎麼讓孩子能夠超越她自己的害怕、缺乏自信與退縮不想面對問題的個性....

最記得苡寧ㄧ下期中考剛好碰上出水痘, 因此採事後補考,老師當天有點不知所措的撥電話給我, 告訴我, 苡寧寫考卷邊寫邊哭, 完全無法完成考試, 因此她特別讓孩子將考卷帶回家寫, 但叮嚀我不要教她, 畢竟成績仍需一定程度的公平! 那天 先生回來後, 我大笑著告訴他 -- 老師終於感受到「ㄧ些些」 我 「每天」面對孩子只要「ㄧ寫功課就先哭」的痛苦了!!

沒有過這種經驗的父母, 可會安慰學障兒的父母說:「慢慢來, 不要急」, 呵呵, 每天在指導孩子作業上, 孩子與父母可是天天要碰到這些學習與理解的困難, 沒有足夠的能量, 其實很難放下擔憂的. ㄧ般而言較麻煩的是,若父母本身不知如何幫助學障孩子, 以為只要「多用功」就可以彌補課業的落後,但孩子卻是真實的, 每天要面對學校課業的困難難解, 而孩子的自信往往就在學業挫敗中慢慢低落, 甚至最後發生自我放棄.(更有甚者, 連師長都可能先放棄--以為孩子不用功) 因此, 如何找出孩子的優勢學習, 就是學障兒父母重要的功課~

孩子班上有位一同在資源班上課的男孩, 聽說他每天回家要抄寫課文 10 , 直到午夜才能就寢隔代教養的阿嬤, 認為只要「多複習」就沒問題~ 聽了, 心疼於孩子這樣大量的重複複習, 卻可能提早打壞學習胃口! 對有些學障兒, 年級越高, 需要的抽象理解力越來越多後, 重複複習將不再有太大的幫助, 屆時如何面對困難, 又將是一個更大的課題!

ㄧ年半前, 當知道孩子疑似學障時 (經學校檢測後), 爸比與我拜訪了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的理事長、聆聽學障協會的演講, 與學校的資源 班 老師討論協助孩子的方法與技巧, 連學校的老師都驚訝於我們對狀況的接納與積極的態度!

我很清楚, 在這背後支持我們的,是練功多年來, 學習到「心的安定與平靜」加上時時補充「歡喜的能量」, 才能讓我們在情緒起伏中,仍能真誠的與孩子談我的挫敗感, 與我們願意在問題中找方法來協助她, 在學習上, 我們不要求但並不放棄, 但維護與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卻是我們彼此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苡寧 3 個月前也開始練功了, 我欣喜於看到她的內在, 在慢慢茁壯中!

學習的問題, 我們陪她一起面對, 更需要她自己能勇敢、不退縮; , 也是「自助而後人助」的真義體現, 孩子也在學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