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寮尖.jpg 五寮尖的岩壁頂, 看到照片, 真是讓懼高的我腳底發麻...

4/10 蕙慈體驗自然課程, 到了北縣三險之最 --三峽。 五寮尖。遲遲未寫這篇的原因是, 這天, 跟著輪值的ㄧ位家長, 在協助孩子攀爬岩壁時, 重心偏了加上抓的樹根斷了, 發生了墜落意外, 造成背脊挫傷; 幸運的是, 馬爸爸墜落於泥地上, 而非可能造成更嚴重傷害的岩石地。

這堂主題: 「野外安全與自我挑戰、環境觀察與情感表達、覺察自身與自然的關係」的體驗自然課, 因馬爸爸的墜落意外, 活生生讓孩子上了一堂難以忘懷的野外安全課。

上周,帶領的涂涂老師、跟隨的行政家長與體驗班孩子的家長間,有許多往來的 email: 有讓未隨隊家長了解的意外現場文字記錄、有擔憂孩子心中留下陰影與不知如何與孩子對談的憂慮、有帶隊老師的省思與說明, 及孩子們與家長的心情表達。

那天晚上, 孩子ㄧ見到我, 就談這起意外, 當下, 有點驚恐、有點心疼, 馬爸爸活生生的在孩子們面前, 在大家驚恐的尖叫聲中墜落, 除了未受更嚴重傷害的幸運外, 當時直覺認為涂涂/土匪老師與出隊的行政家長, 當下必定有著冷靜與成熟的處理態度, 才能安撫下這 10 幾個孩子的心 (含出事家長的孩子在內); 果然, 在做出正確的研判、並與消防隊聯繫上, 尋求空中直升機救援後, 留下2 位陪伴的家長處理馬爸爸就醫情事外, 涂涂老師帶領隊伍繼續往綾線路程前進。 完成了這堂對孩子來說, 有著高難度的野外課程。

整個行程的艱險在兩位網友的 blog 照片中, 可略知一二:
Tony 的自然人文筆記
浮生千山路-- 會五寮尖大岩壁

R0016563.JPG  下山路, 直而下的岩壁, 孩子將力量放在手部, 帶回了疼痛的肩膀~

高難度, 是因為在意外才剛發生後, 大家在繼續前進的過程中, 要能克服自身的恐懼與害怕的陰影, 對於這群才 3、4 年級的孩子們, 這是多大的生命課題啊!!

行筆至此, 我真心認為這個團體: 有高度專業、冷靜, 並很能安定孩子身心的帶隊老師涂涂, 與面對意外發生, 仍能齊心配合的家長外, 孩子們更是非常了不起!!! 真的要給這天出席的大家, 很大的掌聲! 我認為, 這堂野外安全與覺察自身情緒的課程, 孩子內心的感受絕對遠遠深於有限的語言表達!

誠如涂涂給家長的信中所說: 「如果我因害怕意外事件發生,要負責任,會影響我的前途與生涯,我就會像台灣現有多數學校與機構,對大自然教育活動的思維,是把孩子留在室內看大自然相關影片、Power Point最安全,最多搭配一兩堂戶外課,點到為止。… 對於五寮尖,過去帶孩子走過好幾次,是有些孩子須克服極大心裡障礙,但從未有孩子因此受傷。對我,這是一條很富挑戰性的路線,而不等同於很危險的路線。 … 如果是為減少我自己的心理負擔和壓力,及不必承擔家長的擔心,確實沒有必要帶孩子走這條路。但,若是為讓孩子冒可以冒的險,讓孩子親身體驗學習使用身體,學習慬慎,學習互相照顧。我認為有必要,且非常有意義。」

身為父母, 讓孩子參加這類的戶外活動, 我心中很清楚, 其中隱藏的可能風險。 因此我對於戶外活動團體、 對於安全議題的專業與嚴謹度ㄧ向審慎選擇; ㄧ旦選定, 出發前我必定再次叮嚀孩子對於自身安全的注重, 和對團隊帶領指令的務必遵從外, 之後, 我就選擇「信任」與「放心」, 相信帶隊人員能將孩子安全帶回!

生命, 有太多無法被計畫的變化, 我們能教孩子的, 只有面對問題時能冷靜與如實面對的成熟態度, 並非鴕鳥式的將孩子密密保護, 不讓孩子碰觸生命議題或問題發生後漫天的指責與批評, 這些, 台灣的社會與媒體, 已經有著太多的不良示範了!

那天晚上, 我與孩子擁抱很多次, 除了平撫她心中受到的驚嚇外, 我們更談了許多生命的無常, 與該怎麼如實、歡喜去做好每一件自已該做的事, 與對自己生命意義體現的最好方式! 練功的孩子, 心, 很懂!

隔周三, 再度在苡寧的體驗自然課碰到涂涂老師, 我們聊了些那天的狀況與孩子的心情, 涂涂告訴我, 蕙慈那天, 剛開始有受驚嚇的情緒, 但慢慢的, 她發現她整個人越來越穩、越來越穩, 真的非常棒!

蕙慈是今年才進班的新生, 對於她碰到事件的高穩定, 涂涂有著意外的讚嘆!

身為母親, 我對於兩個一起練功的孩子的「心」, 很清楚。 在老門派, 練氣修心的好環境薰陶中, 她們對生命的成熟度, 早已遠遠超越許多成年人! 隨著時日益久, 她們生命的芬芳將更加顯現!

上周五, 孩子放學時心情低落 (在學校偷哭過), 經詢問才知, 前一天晚上, 隔壁班才40 左右的男老師, 在浴室意外滑一跤, 就這樣離開人世… 。

不到一周, 孩子經歷兩次生命的意外 (卻是她今年的第3次) , 卻沒有一般人常有的: 對生命的無奈或是困惑感, 甚至不干我事的冷漠不以為意; 我一直認為, 身為父母, 面對生命變化時, 心的安定與如實的談話, 是幫助孩子能柔軟、接納生命各種面貌的ㄧ股很穩定的力量。

心的柔軟與容納是來自對生命的明白, 而非強將受驚嚇的恐懼趕到角落, 卻時時盤旋與每一個時刻! 我們家, 最重要的深厚生命教育基礎, 就來自全家在老門派練功, 這是, 我們生命中, 言語難以形容的「好」的歡喜能量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