苡寧上學後, 在課業學習一直有情緒狀況: 幼稚大班時, 常因課堂上需練注音符號與數學而哭泣; 上小學後, 碰上注音、國字與數學的學習, 則讓她回家只要一寫作業就開始哭。

Manna 帶苡寧的時間雖不長,卻常碰到孩子哭個不停的狀況,對孩子這樣的情緒反應,她一直放在心裡。

目前移居台東過著閒雲野鶴生活的她,前陣子來電關切苡寧的情緒問題,並提及她一位居住澳洲的朋友,孩子也有學習障礙問題,家長帶孩子去做催眠治療後,才發現孩子於嬰幼兒時期曾受到保母的精神虐待,治療半年後,孩子的學習問題不葯而癒;當時她並推薦國內一位從事催眠治療的廖云釩老師有不錯的口碑,建議我們可以試試!

對我們而言,全家都在練功,我們非常清楚,只要孩子的心夠強壯(也就是其內在自信) 加上父母願意改變與接納,假以時日,就能讓孩子脫去她內心的恐懼與害怕(無論受過傷害與否); 但我們並不排斥這類能對孩子有所幫助的建議,即便這是我們從未接觸過的領域 (練功後,讓我們的心,更容易去看到他人的好意,而納其優點)。

帶著一些好奇,上網先了解廖云釩老師對催眠的見解與其個案經驗後,5/19 即帶著苡寧與催眠師首次相遇。

結果,印證了我們一直以來的想法與作法,方向正確無誤 — 我們認為要讓孩子的心長出自信,練功會為她打下非常重要的根基,加上我們的願意接納、時時調整與改變自己,假以時日,定能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而能有所成長! (5/19 晚與爸比笑談,由外人來印證我們的做法/方向正確,真有點昂貴--感謝爸比的金援啊~ 呵呵!)

這堂催眠課,很有趣,也讓我看到及感受到孩子內心世界的一些奇妙變化 :

1. 剛開始測腦波、問問題時,苡寧有些緊張不安,但對老師的問題,仍有問有答。

廖云釩老師在釐清個案家庭連結度時, 問了許多當孩子碰到困難時, 父母的情緒反應 (例: 考不好時父母的反應? 誰會生氣? 會不會打人? 罵人? ==> 孩子告訴云釩老師, 考不好學校老師會生氣... 哈哈~我猜,老師可能覺得有些意外? )

腦波測試顯示苡寧的某種能量很高 (表現在成人身上, 會以焦躁及憂慮顯現),因此她建議我們讓孩子做功課前先活動, 消耗掉過高的能量後, 孩子就會比較安定。 -- 對這點, 我心中暗想: 到工作室前, 孩子開始疲累想睡 (想睡的苡寧會變成一隻非常、非常盧人的 「暴龍), 為了提振她的精神,我讓她吃了一杯很大的優格冰淇淋,可能多少也增強了腦波的波動~我是壞媽媽~ 呵呵!)


2. 苡寧單獨與云釩老師做後續的催眠治療;做完課程的苡寧,卻完全脫去了剛抵達時的緊張不安,很放鬆、自在、並還流露出某種自信(那種輕鬆自在的感覺,如同她在會館時一個樣!! ^^)
她則在我和云釩老師談話時,泰然自若的在一旁畫起白板 & 參觀工作室!

3. 課後會談時,云釩老師第一句話即輕聲肯定的告訴我「她很活潑、她非常好; 她沒有問題!!」
針對苡寧碰到課業就會受挫哭泣的狀況, 她教了苡寧一個「讓心情迅速轉換」的方法。 (她與孩子演練了幾次這方法, 並要她回家後要教媽媽)

4. 催眠治療中,苡寧畫了好幾張畫:
a. 哭臉與笑臉
b. 一張考卷 (考卷中用紅色畫許多題框) + 一個哭泣的她
c. 一張考卷 (第一個 100 分) (考卷中用藍色畫許多題框) + 一個開心的她
d. 四人幫與家-- 一個很大的房子 + 她, 爸爸, 姊姊, 媽媽, 每個人都笑嘻嘻的, 比鄰而站

我知道, 心理治療師能從孩子畫畫的用色、內容,讀出孩子的內心世界,以下為老師的解讀:

a. 苡寧每張畫都非常的明亮, 均以明亮的天空藍為邊 (藍色代表: 開心), 即使是旁邊哭泣的她, 人也是以黃色表現。(我想,云釩老師由孩子的用色,了解苡寧內在的明亮&我們的家庭情緒給孩子的影響, 是愉悅多於憂慮; 而這能幫助孩子脫去天生易害怕與不安的內在)

b. 「紅色」代表心情不好的事;「藍色」代表愉快的事與心情。(孩子唯一一次100 分, 代表著愉快的記憶;我同時告訴云釩老師,苡寧一直很希望能考100 分,因為這樣她就不會有這麼多需要訂正的作業了, 呵呵!) 所以,老師教的轉換心情的手勢/方法, 能讓孩子自己快速的,將紅色抽掉,轉換成藍色! 當時,苡寧不斷在白板上,畫了好多好多好多的藍圈圈& 寫下很大很大的數字(老師告訴我,苡寧很有創造力!!-- 我並不清楚孩子有哪些創造力, 我只是觀察, 希望加以時日能找出苡寧的優勢學習)

c.「四人幫」的關係: 姊姊與我最近, 她則離我最遠 (媽媽想: 蕙慈常出現行為狀況, 我確實花較多時間在她身上); 她與爸爸很近,較喜歡爸爸教她 (因為我在她哭時, 比較容易對她大聲~ 哈!)。不過, 她倒是記住了我的話,也告訴云釩老師--媽媽說:「不要哭, 因為你一哭就把原本會的都忘光光了, 腦袋一緊張就全部空白了! 聽不懂? 我們再多學幾次就好了! 」

所以現在苡寧總會很努力,讓她自己不要陷入— 不懂就想哭的情緒中。

對於孩子畫中顯現: 我與她距離較遠一事, 我並不在意!因為我知道,苡寧心中非常依戀我。若將教養孩子比喻成放風箏--對蕙慈,我會不時將繩子拉緊,讓她不要飛的過高; 而對苡寧,我則是想盡辦法讓她升空!! 不同的孩子, 有不同的方法,以陰或陽,全憑智慧,而非一般認為的公平與否。

5. 由於苡寧狀況很好,所以我們無需再做後續課程, 云釩老師也叮嚀, 源班課程繼續上,學習上放慢腳步即可!


整個晤談過程,讓我覺得很舒服;而云釩老師在剛開始談話時的嚴肅聲明與態度,和她會後的輕鬆、溫暖,呈現對比,兩相對照,我感覺非常有趣!

如同她開宗明義說的:「孩子的狀況,除了先天的基因問題外,許多其實與父母關係很大。」 因此,當她與苡寧進行較深的晤談後,也就看出我們家的情感連結深度與生活中愉悅情緒的比例多寡~
和云釩老師聊時, 她提及在其接觸的個案中, 治療成功與否與父母 or 案主是否願意改變,有很大的關係; 這,也是我們全家練氣修心後,真切落實於生活的課題,更是這輩子有幸成為家人, 彼此一輩子的功課 -- 同修共渡,圓滿彼此!

生活中,不是沒有情緒 or 沒有課題,我們只是能一起學習轉念、學習歡喜、正面看待事物,並時時覺察與改變自己的個性/脾氣而已; 而這,我心中清楚,是因為我們都在老門派練氣修心。

每個人,都能學會『管好自己』,生命,也就因此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