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樹一起飛
暑假結束, 孩子回到學校一週後, 我的生活才歸於平靜...

這個暑假, 孩子過的充實, 我過的忙碌:

7/8~7/11 第一次參加由體驗自然班/小樹老師帶領的自然體驗團隊,未選擇體驗自然班另兩個較高難度的行程:
『與阿龍歡喜登百岳之合歡群峰賞花去』 & 土匪帶領的『蘭嶼單車一週行』,
乃因才上一個學期體驗自然課程的孩子,在體力與人際熟悉度上都還未準備好,因此作罷!

這次的活動, 受益最大的應該是未曾參加過此類自然活動的爸比!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不同於一般的生態解說,短短不到一公里的小徑,可以走上 1 個多小時,
都是由孩子們分享他們發現到的昆蟲/鳥類/與植物!!在體驗自然班裡,探索的主導權在孩子手中,
老師只是引導者,而家長才是學習者,但卻毫無需認識生態名詞的壓力!!

將活動內容, 轉貼以做為記錄:

與小樹一起飛起來之 山嵐小徑與美相遇。7/8(五)至7/11(一) 四天三夜
小樹老師以體驗自然的精神,帶領小朋友及家長,不僅從望遠鏡觀賞飛鳥、水鳥的美麗,
更用心領會天空的自由與心情飛了起來的喜悅。繼墾丁鷹河傳奇、曾文溪口黑面琵鷺的飛翔經驗,
今年暑假就與小樹老師到清涼的惠蓀林場、松風山、集集特有生物中心、杉林溪、松瀧岩飛瀑、
湖本八色鳥生態村等山中小徑,山嵐中與鳥相遇,與美相撞,與小樹一起飛起來。

體驗自然班的活動調性是以低門檻,在簡單物質條件,讓孩子體驗簡樸,就可以在自然中內在豐盛,快樂玩的方式進行,
這種精神與氛圍在中高年級過夜活動最為清晰,此次暑期課外活動也是依循這個精神與方式。

行程中原排定拜訪賽德克族人後來定居的川中島, 因當天行程有延誤, 我們只能從外觀看
川中島與聆聽解說, 稍有遺憾!

參加活動後於 7/15 的回饋分享:

Dear 與小樹一起飛的夥伴,

人雖在都市叢林, 看到照片,
卻彷彿重新感受到飛瀑的清涼與聽見鉛色水鶇與藪鳥的叫聲…
很謝謝大家 4 天的陪伴與共同體驗

更感謝各位大朋友們對我家那
非常愛說話的蕙慈的包容
有耐心聽完她那
很長很長的自編笑話與說不完的謎語…

搭乘捷運回新店的路上,
曾與小樹老師分享我對自然體驗活動的ㄧ些小小想法,
也藉此機會分享給大家:

此行, 讓我們家 帶了滿滿的收穫回來
對我家先生 從小生長於都市, 因家庭因素, 自小沒甚麼戶外生活經驗的他
因著孩子 重新有機會體驗那未有過的童年 – 抓蟲、認識/了解自然與體驗自然

對我 也是因著孩子 參加了自然體驗課程 才開啟了我與自然更深一層的接觸

對孩子 我很感謝 他們自小 就能開始體驗與了解大自然的ㄧ切
將這樣的真實生命體驗
日後可能化為對自然環境的愛護行動
而非只是空擁有知識

7/11 那天到湖本生態村 讓我有很深的感動 --
是甚麼樣的生命經驗 讓村民能實際行動
為八色鳥的生存空間努力?

我想 人如果沒有實際的生命接觸與體驗
所謂 『自然環境危害』 對我們 永遠都只是ㄧ則社會新聞
與我們的生活不會有交集
而自然就在我們的輕忽與不以為意中 日漸惡化 反撲

因為自然體驗活動 讓我們能在孩子的心中
種下一顆顆 愛護自然生命的種子
日後 他們才可能對環境變化有所感知
進而願意為了讓自然環境更好 而願意有所行動
他們 是我們與地球的未來

而這樣的生命教育 必得長期、持續進行
才有機會 將體驗轉化為行動 – 不管對大人或孩子

特別再次謝謝 小樹老師!!
如同捷運上告訴您的 很感謝您對孩子們的包容
回家後 孩子們還對您念念不忘至今~ ^^

更謝謝每ㄧ位夥伴的共同陪伴~

蕙慈媽

10/15~10/17 我們將再度跟著小樹老師, 一起到墾丁賞鷹! 寒假則飛到金門
參加 2012年2月2日至5日『與小樹一起飛起來之金門冬鳥與和平之旅。』

與小樹一起飛起來之 鹿躍鷹飛在墾丁。2011年10月15日至17日

一年一度墾丁鷹河傳奇的季節即將到來,2011年小樹老師特別規劃了「鹿躍鷹飛在墾丁」
三天兩夜的活動。在十月天擁抱碧海藍天、心曠神怡的墾丁,更有機會親炙灰面鵟鷹的
鷹河嘉年華會,以及體驗台灣梅花鹿生態,此次,我們申請進入全台灣唯一的梅花鹿復育區,
由社頂部落在地解說員導覽,體驗珍稀台灣梅花鹿的美麗與哀愁。

由於每年形成鷹河傳奇日期會隨氣候而變化,特別是近年地球氣候暖化,影響候鳥較晚遷移,
請教滿州鄉郭老師的經驗與歷年調查紀錄而安排活動日期。

各位家長:
有時,大自然當下就有極大的震撼力量,讓每一個人感動。無論如何,總要把孩子帶到自然的現場,
因為拍的再精采或誇張的戶外電視節目,以及在電腦網路上,查到再多的資料。也無法取代臨場的感動。

如果你還在考慮該不該帶孩子參加與小樹一起飛起來之鹿躍鷹飛在墾丁?
還在猶豫該不該10月17日(星期一)請假一天,去觀看飛行萬里路來台灣的灰面鵟鷹紅尾伯勞、赤腹鷹
和在墾丁社頂復育成功的梅花鹿。這封信鼓勵體驗自然班家長及小朋友支持這個活動,儘早報名參加。

生活, 因著孩子, 而不同, 而豐盛, 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