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女兒兩位同學昨午來家裡討論暑期英文作業, 其中一位是平常中午常會跟女兒要很多水果吃的孩子(水果盒就是為了她加大的)。 雖然班上孩子對我很熟悉(我在班上當愛媽一學年, 每週一晨光和孩子見面, 帶他們看李偉文推薦--世界的孩子), 但因其他時間不會在學校活動, 所以對班上孩子的家庭狀況, 我並不清楚, 只是常聽女兒聊她, 我直覺是個缺少父母關愛的孩子, 心才會有所不足!

昨天車上, 短暫和她聊到暑期生活, 小五的孩子, 輕鬆談及這四個多月來, 父母工作的忙碌, 她負起責任照顧才小三的弟弟; 爸爸當上便利店店長後, 因找不到大夜班員工, 媽媽下班只好到爸爸店裡幫忙, 身兼兩份工作的媽媽每天只能睡 3/4 個小時。 問及生活, 平日媽媽給一周的飯錢, 姊弟倆人自己打理, 姊姊對每天只有他們兩人在家, 說得一派輕鬆, 卻很在意自媽媽有了第二份工作後功課就沒人可以詢問的事, 讓我更訝異的是, 父母平日晚上並未回家睡覺, 兩個孩子除了自己打理用餐、寫功課、搭公車上學, 還得自己上床獨自面對漫漫長夜。。。孩子說, 媽媽對我很放心, 因為我可以照顧弟弟。。。

雖伯公等親戚都住在隔壁, 卻讓我很心疼:小五的孩子如何處理面對黑夜時的恐懼心情?生活裡總有許多突發狀況, 孩子其實並沒有能力妥善處理, 如何安撫過程的心情慌亂?還是如先生所說, 久了就痲痹了。。。 (之前她曾告訴女兒, 想來我家過夜!)很多工作忙碌的父母常認為, 像這樣的孩子, 能自己處理生活事, 就是獨立!其實卻在教養與陪伴的責任上, 失去了放鬆與緊控間的平衡。。。

心理失去安全感的孩子, 成長過程裡要補的洞只會越來越多! 這孩子慣于用命令與控制的說話方式(最快能讓弟弟配合的方式), 所以上學期和同儕間頻有衝突, 惹得一位同學的媽媽想替女兒出頭, 出面找這孩子談~ (我意外聽到此事, 當時並不知這孩子的家庭狀況, 心裡只覺大人何苦為難孩子?)

另一件訝異的事是, 孩子談到上學期曾有兩位媽媽知道她父母狀況後, 曾對她提及:" 你媽媽那麼辛苦, 乾脆我們去你爸爸店裡幫忙好了!"
孩子滿臉不在乎的告訴我:“我知道她們是在跟我開玩笑, 因為她們最後根本就沒有去!” 聽到這些話、看到她的表情, 心很難過與無奈, 說這些話的媽媽, 對孩子心裡的渴望與失望毫無所覺, 只是隨口說出根本不會去做的玩笑話! 先生聽完, 嚴肅的告訴我:這些大人, 都被小孩看光光了!! 唉~

雙薪是每個家庭的衡量與抉擇, 但心的陪伴, 卻是身為父母最基本的功課, 國小的孩子, 心的安全感足夠了, 才能發展出完整且堅實的獨立自主能力(心能強壯面對並解決大小困難), 而不只是表面的獨立而已(生活打理只是基本能力)! 這也是自己對兩個女兒, 曾因教養不同而產生不同結果, 反省、調整後的觀察與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