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兒最近睡前, 總一再告訴我, 課後在保母家, 小六的哥哥及與她同齡的隔鄰小男孩, 會打她!

孩子對我說明被打的部位與感受, 一次次告訴孩子不同的處理方式, 孩子也一一回應出她的想法與當下的情形

孩子開始有了情緒, 有些害怕與不敢面對, 甚至不想再去保母家。

這情形, 已近 2 個星期!

聽著孩子的回應, 了解保母家的狀況 -- 孩子間有狀況時, 保母正在房間裡餵其他兩個小寶寶

一次次, 讓我拼湊出保母家完整的保育生活

沒有急著處理, 一來, 為了讓孩子學著去面對她自己的人際問題, 並試著用不同的方式, 去找她自己的答案

再來, 我必須確認真實的狀況, 與更明白自己的心念。

在這過程裡, 一點一點的收到了孩子的情緒。

前天, 當孩子苦著一張臉, 告訴我, 不敢告訴小哥哥她的情緒時, 明白, 我該出面了。

其實, 並不知道自己究竟該怎麼說?

這幾天的沉澱與安靜, 是為了看清自己的心念, 知道, 路只有一條 -- 沒有指責的意念與企圖!!!

昨天下午, 撥了電話, 緩緩的告訴保母這件事與我的想法 --- 我很想了解, 小哥哥為什麼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不悅?

這年紀的孩子, 有些吵, 有些鬧, 有些自我主張而不受約束, 因此, 小哥哥無法忍受? 或是只是孩子間的吵鬧?

不滿的情緒背後, 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

小哥哥, 是個不快樂的孩子, 言語間總是使用負面的言詞, 小男生的粗壯, 讓他對年紀小的孩子有了優勢; 我並不氣小哥哥, 只是想讓保母能再與他聊一聊! (也希望保母能與小男孩的媽媽聊聊)

我想, 保母收到了我的心念, 言談間, 自防衛進而放下, 能平靜的看待問題的處理方法!
我並不想, 讓孩子立即換保母, 孩子又得重新適應新環境與新人, 再來, 我覺得, 小哥哥是可以改變的, 只要成人能用『真心』以對! (與保母談話間, 我看見了一個辛苦謀生的堅強單親媽媽的心, 有那麼多對孩子狀況的擔心、 對家庭經濟的確保, 這麼多的事, 讓她無法安靜下來去真心了解孩子的情緒問題, 反讓他到安親班去; 但這一切, 卻反過頭來, 變成她情緒急躁的原因.... 這樣的她, 讓我覺得心疼)

這次, 同保母談, 先讓保母試試。 下次, 得到保母同意, 我想我會自己找小哥哥, 了解他心中真正的情緒與想法!

不是因為我是蕙慈的媽媽, 只是因為, 我想了解他的心....

明白, 自己已經知道該往哪前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