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蕙慈才剛待第二天, 我即接到 Manna 的電話, 告知她才第二天上課, 卻挫折感很深...

原因是: 此次志工準備的活動教案, 全數被學校的英文老師否決, 營隊的進行, 在這天全部
改成正式教學-- 課程的教授/書寫練習等有『成果』的教學方式....

原來, 教育部施加壓力在學校營隊身上, 表示營隊結束會有校際英語比賽... 為了展現績效,
學校的英語老師強力主導課程的改變... 結果, English Summer Camp 變成了安親班式的課程....

詢問 Manna Level 1 孩子們的狀況, 得到的答案是: 浮躁! (1/2 年級, 正需要大量體力活動的年紀啊!)

我大笑, 當下同意 Manna 周三帶蕙慈離開花蓮的決定!

計畫真是趕不上變化啊.....

周一下午, 營隊集合孩子時, 學校的英文老師當著 ABC 與志工們的面, 展現老師的權威 -- 因孩子當天
某些行為的失當, 對孩子們大聲咆嘯 (孩子們全都肅穆以對) ... 我是個旁觀者, 只能搖頭~~

我們的教育者, 仍舊習以權威者自居, 以著對待士兵的方式當眾訓斥孩子 (這位英文老師其實做了一個
最差的教育示範, 而不自知), 這教育方式與 20/30 年前沒多大不同! 當場我只淡淡告訴 Manna,
我參加過人本的營隊, 面對孩子們相同的情形, 人本的處理手法全然不同!
(當然孩子們的反應也不同 -- 毋須恐懼, 也無須畏懼)

當教育者滿腦子只想著自己的權威時, 愛就不可能出現....

與 Manna 談完後, 我再度發了簡訊給她, 只要求她:
1. 對孩子說明何謂夏令營與學習的真意
2. 對孩子分享她在做這個「離開」決定的思想轉折
3. 與孩子討論, 否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Manna 告訴我, 學校要將蕙慈轉到寫字班,
Manna 趕忙告知對方,她明天就會把孩子帶走....)
我喜歡, 讓孩子了解成人所下的決定, 背後的動機與思考過程, 孩子也因此參予討論與了解!

明天, 三名志工同與 Manna 及蕙慈北返, 一路玩回台北~ 呵呵, 真好!

我們要提早見到蕙慈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