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上網, 讀到奧修的這篇文章, 對於一直放在心中, 關於 「是否該讓孩子吃糖」,
讓自己的心有了「這就是全部」的感受!

是的, 自己一直在看自己的, 就是這個部分....

當自己都不能完全拋掉對於甜食的喜愛, 我如何要求一個3歲多的孩子「不要吃糖」?

3歲多的孩子, 不懂什麼是權力與控制, 但事實上, 自己就是在用著成人的知識
與權力意圖控制孩子的世界與慾望....

這樣的意圖, 打著對「孩子好」的名號, 在生活裡到處流竄.. 其實, 在這當中
對於一個獨立生命的「尊重」早不存在!!!

吃糖事小, 掩著美妙的理由進行威權與控制的心念事大…. 而這, 就是自己心裡
一直參不透的結..

沒有孩子前, 看到姪子/女吃零食, 總覺家裡該「禁止」這樣的垃圾食物!

這一兩年,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 會接觸到不一樣的環境, 愛吃甜食的天性表露無疑,
也常有朋友拿糖果給孩子, 從以前孩子小, 會幫孩子拒絕, 到慢慢解放自己,
不再替孩子做決定, 即便她仍這麼年幼;但對孩子未來的利害得失, 仍是自己
心裡放不掉的一個石頭....

開始覺察的看自己, 才看到自己有這麼多被制約的「控制」與「威權」而不自知,
只是以前爸媽是以「讀書」為由, 自己則是換了「健康」為由罷了...
其實不都是同一件事。

自己仍然相信, 身體對於過度的進食絕對會有反應。 有問題的是被制約控制的頭腦...

身體開始發出訊號, 但頭腦認為自我該控制, 不能進行身體想做的事, 但往往,
越是自我控制的頭腦, 那能量就越往相反的方向而去.... (暴食症就是這樣所造成的)
人, 已將頭腦與身體分離而不自知。而自己仍舊被制約的想再制約我的孩子...

自過年後, 孩子就不再吱吱嚷嚷的要吃糖。

也許是因為那天過量的甜食, 讓她的身體自然產生了抗拒, 想吃糖的是頭腦已經
不是身體了(所以孩子對我的拒絕沒有一點的不悅);也或許是因為那天晚上
我的威嚇讓她的頭腦記得 -- 不聽我的話再吃糖, 我會不和她睡覺.... @__@

不管之前如何, 對現在的自己, 覺察的看見了自己的心念, 才是最重要的。

再來, 要怎麼告訴孩子, 呵呵... 等碰到再說吧... ^^

---------------------------------------------------------------------------
一個蘇非神秘家給一個女人留下很深的印象,而她非常擔心她的唯一的兒子。
她為他而活著; 父親死了。那個男孩子是她的生命,並且,她希望他有所作為。

男孩子太依戀於甜食。 她拼命地嘗試了:每個人,老師,僧人全部都試過了,
但是男孩子完全不關心他們的勸告;他繼續吃糖果。

他是唯一的兒子,所以,最終母親退讓了,給他他想得到的;否則他將餓肚子。
但是,他不吃他不想吃的任何事;他將僅僅吃他想吃的東西。而那些東西不健康,
不滋養身體,在他的未來會有麻煩。

蘇非神秘家在村莊裏漫步,而那女人想這是好機會。那個人在他周圍有這樣驚人的
強大的氣味,他也許能改變這愚蠢男孩。她把男孩子帶去了-她已經把他帶到
能幫忙的任何人;這已經幾乎成為全部日常工作事情了。

男孩子非常不情願地,非常抵觸;這已經成為幾乎全部他的自尊的問題了。
當女子告訴蘇非師傅具體情況的時候,他說,“你將必須原諒我。現在我不能向
這漂亮的男孩子說一個字。
我上了年紀,我70歲了,但是為了能給他說點什麼至少要兩個星期。”

女子幾乎不能相信他。任何人,任何白癡準備提出忠告。而很多很多人跟隨的偉大的
神秘家,對男孩子說,“你將必須原諒我”;你來了,而現在我不能向你提出建議。
你將必須最少給我兩星期。”

男孩子第一次丟掉了他的不情願,他的抵抗。第一次他被尊重了,他作為有尊嚴的人
被接受下來了;他沒有被譴責。並且,老人真關心,他想給他一些重要的勸告;
他需要至少兩星期時間。母親絕對地受到震動了,不能相信剛才這神秘家不能就這樣
無足輕重的事來忠告年幼的男孩子。但是,為了要做的事?他們必須等兩星期。

兩星期之後她再一次來了。這回男孩子非常快樂地來了。實際上,他非常渴望日子
走得多麼地快,而因為他想再一次見到神秘家所以他在計算日子。“他是與你曾經
帶我去的人完全不一樣的人。”母親很吃驚因為男孩總是不情願的,抵觸的。
他強忍著,被迫去,而這回他如此熱心!他不能等兩星期;那兩星期好象是兩年。

最終到了那天,而在早晨男孩洗了淋浴,換了衣服,準備好。母親說,"忙什麼?"

他說了,“我希望見那個人。他是我感到尊敬別人的唯一的人。”
否則,向別的人提出建議是一種侮辱——它是說:“我知道而你不知道。
我是指導而你被指導。我是老師而你是被教。這是以羞辱其他的人為代價
享受某種自我中心的樂趣。

他們去了,並且女子首先問了"在我問關於男孩的事前,我想知道你花費兩星期的理由——
它是這樣大的哲學問題?"

神秘家說:“如果是哲學上的問題我將立即回答;這是存在的問題。我是70歲;
他正好是7歲。比男孩子我已經多生活了10倍,儘管如此,我還是喜歡吃糖果。
並且,只要我自己吃糖果我不能說任何事。這些兩星期我努力不吃糖果,
看一看什麼發生。我的勸告將依靠我自己的經驗,不只是說糖果是好還是壞的意見。
它們也許是壞的,但我70歲都不能丟掉它,卻期待年幼的男孩丟掉——
我不能出那樣的主意。”

男孩子留下很深的印象。在這年齡的一個人折磨他自己兩星期?並且他給男孩子說了,
“我的孩子,這非常難。我已經成功地丟下了糖果,但是,我為了向你提出建議有點猶豫。
你如此年輕。如果你愛甜食要丟下糖果是困難的,並且,我把這想法強加於你將
幾乎是暴力的,在違犯你的個人的權利。我能說的是,丟掉是好的,並且是健康的,
但是,這非常難。這是挑戰。你能選擇是否你準備好了接受挑戰。我已經在我的
餘生丟掉了甜食; 只有現在我有權威說你能夠丟掉它。但是,這一定是難的事情。
你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一次冒險?”

男孩子說,“我現在就丟掉它們,並且為我的全部人生。如果你能丟掉它們,
我為什麼不能丟掉它們?並且,你如此上了年紀; 我如此年輕。 你在變弱;
我在變強壯。我能接受挑戰; 你不用感到擔心。”

母親不能相信發生的: 這是奇跡。 男孩子在說服老人“我將有能力。”

老人說:“"我的感覺是你應該考慮兩星期,試一試。”

男孩子說了,“不。 現在我在你的存在中,你的祈福中丟掉它們"

節錄自 奧修 「新一代」蘇非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