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蕙慈常告訴我, 保母要「修理」家中小六的小哥哥, 問及原因, 有時是因為小哥哥捉弄蕙慈, 有時是因為小哥哥的行為保母不喜歡。

由於孩子提到的次數頻繁了, 昨天孩子再次提及此事, 自己忍不住說:「妹妹, 人不應該 「修理」別人的!」

孩子, 回答我: 「欸? 可是爸爸都這樣對我說啊!」

啊~~~ 真是讓我無言以對....。

是啊, 爸比曾這樣對鬧脾氣的蕙慈說這句話。而孩子也牢牢記住了...。

當我們對孩子說要「修理」他時, 有沒有覺察到自己的威權心態?

說者也許無心, 聽者卻已放入心裡---

我比你大, 所以我可以修理你 (標準的強欺弱)

父母潛藏的心理狀態, 認定孩子「附屬」於父母, 而非獨立必須尊重的個體, 所以成人被教育長大的規則就是鐵律, 當孩子違反, 就該被「修理」....

PET 父母效能一書中寫出, 威權心態對親子關係的影響:

當成人被權威的方式教育長大, 也堅信著撫養孩子必須使用權威和權力的觀念, 這樣的想法, 常是父母本身扭曲了對人性的認知, 也相信著一旦不用權威與管教, 孩子未來就會變成野蠻而自私的怪物。 但當孩子的身體與心理越來越增長, 當他們有能力脫離依附時, 也就常發生父母被孩子「開除」的情況。

紀伯倫在《預言家》一文中的一段短文:

你的孩子並非真正是你的孩子
他們是生命渴望獲得延續下的產物
他們透過你而來, 但非從你而來
雖然他們和你共同生活, 但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把愛給他們, 但別灌輸思想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想法....
你大可以努力讓自己像他們, 但別設法讓他們像妳,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 也不會停滯在昨日。


5/29 在溫柔傳愛的課程上, 自己簽下了人本推廣的 「與孩子立約」的誓約, 朝「不打孩子、 不說傷人心的話、 不罵孩子」的目標前進; 這誓約, 對已經拜師兩年, 修改自己脾氣的我, 很 easy 且沒有困擾與自我指責的全然接受 --- 因為自己是已經在這條路上了。

網站寫到今天, 回顧蕙慈 1y3m 時, 為了孩子玩瓦斯開關的事, 困擾於 「該不該打?」這樣的自我掙扎裡, 當時, 網友媽媽香草曾留言, 那段對話, 一直放在我的心裡。

一路的自我覺察與修改, 現在, 只要聽到同事因為孩子的某些行為逾矩 (不收玩具、 打人) 而處罰孩子時, 自己竟不自覺的會要求對方「不要打孩子」。 因為, 打, 一點也解決不了問題。

讓自己改變的, 是拜師後的自我覺察與修改自己的「心的功夫」, 一次次在自己的脾氣裡, 看見不自覺的威權與孩子的反應。

不想將自己的脾氣「合理化」, 所以選擇覺察改變自我的修行路; 不想一直讓家庭處在不愉快的氣氛與彼此周而復始的情緒波動裡, 所以我想改變自己;也因師兄姊們修改自己過程裡的真實感受心得分享, 讓自己有持續的「心的能量」, 讓天生急躁個性的我, 在察覺到自我情緒與身體自覺的過程裡, 一點一點的能改變自己!!
一切的改變, 只因為我「想要」「不一樣」!!!
修改自己之後才明白, 人, 真的有無限的潛能, 只要「願意」, 何來不能改呢? (只是要經歷面對真實自我的痛苦過程)
有趣的是, 當心靈的能量充足, 自己已經不願走向「情緒化過生活」的回頭路了!
也慢慢發現, 圓滿, 是可以落實在生活中的。
而一旦生命往圓滿之路前進, 幸福, 就是恆常的心裡狀態了。
誰, 能修理誰呢?
因為修理的「意念」所產生的「怨氣」, 是無法讓人自「心」信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