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本溫柔傳愛課程最後一天是聊天大會。(已是上個月初的事了)

當天到的成員比平常少了3/2, 雖然要上班, 我仍舊請了假, 參與這次的課外課。

這天, 小組輔導員和到場的爸媽們閒聊, 成員中, 多了兩位在森小上課的孩子, 精瘦的小二姊姊與壯碩的小一弟弟, 是其中一位輔導員的孩子。

弟弟在我的座位旁努力的用椅子堆砌起幾個靠墊, 試圖讓自己營造一個舒適的窩, 能參與成人的聊天 + 吃零食的成人談話會。 姊姊, 原先只是看著弟弟的努力, 偶爾說幾句建議加批評的話, 剛開始我不是很清楚他們的關係 (我以為是妹妹與哥哥) 所以只是看著他們的互動。

就在弟弟即將完成時, 姊姊坐上了那舒適的窩, 就不肯下來。

也許是因為弟弟不客氣命令姊姊離開的態度, 讓姊姊更執意的不肯自坐墊上下來。 兩個孩子開始有了嚴重的衝突....

弟弟, 看的出來, 是個活動力很強的孩子, 姊姊的侵犯讓他怒氣高漲, 看的出來他想動手 (頻用力的推坐墊, 想讓姊姊摔下來) ; 而姊姊, 一點也不甘示弱, 犀利的罵人言詞, 自小嘴中不斷吐出...。

弟弟受了言詞的刺激, 更加生氣!

因為孩子的母親在場, 我們這些成人, 在旁邊, 並沒有作聲, 只是看著孩子們的衝突與媽媽的調停處理。 媽媽抱著弟弟, 在弟弟耳邊說了些話, 弟弟氣的眼淚直掉, 憤怒的話直接衝出口: 「你每次都要我讓她、 讓她!!!! 你每次都說先給她, 要再買XX 給我, 但是你都沒有做到! 你每次都這樣說!!! 這是我做的, 為什麼我要給她坐?!!! 」

姊姊聽見弟弟的話, 眼神犀利的也射出憤怒的情緒: 「你叫什麼叫? 大白痴!!! 白痴加XX (我已經不太記得姊姊的罵人內容, 但就是一連串憤怒的言詞) 」

媽媽再度出面, 制止孩子們的互相攻擊!

弟弟含著淚, 剛好站在我身邊, 憤怒的情緒並沒有平息。

老實說, 整個過程我看在眼裡, 心中對母親的處理方式, 我並不贊同, 因為, 孩子的憤怒仍舊沒有得到平復!!! 看著弟弟含著眼淚的眼神, 出於不忍, 我摸了摸弟弟的小平頭, 對他說: 「你還是好生氣, 對不對? 」

弟弟委屈的情緒再度爆發..... 兩姊弟又再度互相叫囂!

媽媽再度安撫弟弟, 並幫忙弟弟佈置另一個小窩 (孩子對於媽媽的幫忙, 並不感激, 因為這個窩不符合他的舒適), 而姊姊安穩的高坐在弟弟佈置好的坐墊上, 眼神睥睨的看著弟弟, 依舊口出批評。

這過程, 約莫 10分鐘, 孩子們的爭吵, 平息了, 但我不覺得兩姊弟間的衝突已被釋去。

看著媽媽的處理過程, 孩子們說出的忿怒語言, 我知道, 這兩姊弟間的情緒, 仍舊會延續下去, 在不同的場合、 不同的狀況中繼續累積、重演! 而媽媽, 仍舊不自覺的繼續扮演調停者, 卻也是造成弟弟情緒累積的人!!!

有位媽媽, 說了句: 「妳不知道孩子們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也許聊天會前, 弟弟先打了姊姊, 姊姊的忿怒累積到現在爆發; 所以大人最好不要出面干涉他們的問題! 」

以前的我, 會覺得這樣的說法是對的, 現在, 我並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媽媽的處理方式, 我不贊同, 無關乎公平與否, 而是弟弟的情緒只是被暫時移轉; 而姊姊並不知道她的行為有任何問題, 反而是因此得到媽媽的庇護; 而媽媽, 其實並不自覺....!!! 這樣的姊弟關係, 其實已經有了成人嚴重介入的不平! (從弟弟的話知道媽媽之前的處理模式, 類似此次的方式)

而讓我一直難以忘懷的, 不是弟弟的忿怒, 而是姊姊眼神中流露出的恨意與小嘴的犀利的話語, 是那樣的傷人!!!!

那眼神, 自一個小二的孩子, 而且是自一個接受人本教育的孩子的眼神中流露出來, 真的, 讓我好訝異....

孩子真實的表達出他們的情緒與思想 -- 憤怒、不滿、不悅, 我都明白與接受。
但, 決不是恨意!!

想像中, 我一直以為, 接受人本教育的小學孩子, 心中的平和 「應該」 遠勝於受傳統教育的孩子, 是不可能有「恨意」的。

姊姊的眼神, 打破了我的想像!!!

要有那樣的眼神, 是累積了多少的憤怒與不平? 媽媽有看見嗎? 有看見自己在這樣的關係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嗎?

我一直認為, 孩子間, 公平絕不是由父母給予的, 而是孩子們找到兩個人都能接受的方式!!! 練氣修心後, 我明白, 孩子的憤怒是很動物性的, 當我們能真心接納他們的怒氣, 孩子們的情緒較不易累積與深層化, 而父母的功課, 是引導孩子能平心靜氣的了解, 憤怒對自己與對旁人的傷害。

當孩子能被完整的接納, 他們也會學習怎麼轉化自身的憤怒能量, 讓這些能量不傷害自己與他人!

這些, 是我們練氣修行的必要條件 --- 在一次次的真實中, 看見自己, 並修改自己!

那女孩眼中的恨意讓我很難忘.... 在她往後的生活中, 得要花多少的歲月與調整去看見自己並終而釋去潛藏在自己心中的恨意?

當恨意存在, 生命永遠無法平衡啊!

*********************************************************
後記:

蕙慈與寧, 彼此間的不同需求與衝突, 隨著兩人越長, 就越頻繁出現。
姊姊生氣的時候, 會叫囂她最討厭妹妹!
妹妹生氣的時候, 也是叫囂她最討厭姊姊 -- 不要姊姊!

我接受他們對對方的憤怒, 也明白他們生氣的原因,
讓我花最多時間的, 是觀察孩子們的眼神,
孩子的眼神, 讓我知道, 當能量消散,
他們彼此會回到原先的平和,
因為, 那些憤怒沒有被累積!

那麼, 能量的抒發對彼此都是正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