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 搭 MIS 同事的車, 自新竹回台北。

路上, 自己突然心有所感, 想知道他們的家庭狀況, 問起同是有兩個孩子的 SC :「你們家, 打不打小孩?」

SC 剛開始有些猶豫, 但因為彼此相熟, 有一定程度的信任 (我常搭他的便車, 回公公家接孩子),
後來坦然的談起, 他不打小孩, 但太太會因為情緒上來而打孩子, 夫妻倆會為了這事而有爭執。

SC 談及與蕙慈同年紀的大女兒 -- 個性比較內向, 很愛哭 (呵呵, 哪個孩子不哭耶), 只要一被指責,
就會哭, 然後開始尖叫..... 媽媽因為受不了孩子的尖叫, 用打, 想讓孩子學會 ---
不要哭, 不要尖叫!!!

聽 SC 談女兒的狀況, 我的心, 痛了.....

這是個不懂如何用言語表達怒氣與情緒的孩子.... (SC 清楚明白, 打, 並沒有讓女兒停止哭泣與尖叫,
與太太談了, 沒有用, 因為太太沒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了解, 母親一個人在家帶孩子的辛苦!!! 建議 SC 讓太太到人本上「快樂新父母」的課 --
重新整理自己的教育觀, 以找到面對與處理孩子情緒的方法。

聊著自己練氣修心加上人本教育的啟發, 某些靈光一現, 問了 SC:
「SC, 以前, 你的爸媽打不打你們?」

SC 的回答, 果真印證了--- 細緻的對待, 能夠影響孩子教育觀點的說法 --
他的父母「從不曾」打過孩子! 他自己, 也沒有想過用「打」的管教方式!

而 SC 的太太, 自小就是「長幼有序家管嚴」的家庭, 打, 是他們教育孩子的管教方式!!!
所以, 這樣長大的 SC 太太, 無法克制自己不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 因為她自己就是這樣被對待長大的....

即便理性上知道--打對孩子沒用! 但情緒升起, 就自然的被制約 -- 將以前父母對待我們的方式
重複對待下一代!

我想, 許多的父母(我也曾是其中之一) 就是如此成長, 也直覺的會用打來管教...
然後, 懊悔變成親子生活中心裡的痛.... (以前痛心於被父母責打的身體與心靈的傷;
現在, 痛心於孩子的傷.... 一代又一代, 體罰的臍帶牽連著彼此....)

真切的給 SC 建議, 也希望他們家, 能真正想改變, 自此切斷這條不斷的線!!!

我想, 孩子們就會好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