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 幼稚園進行本學期親師說明會; 依照孩子的組別, 家長被分為兩組,
平常, 爸比也會一起參加學校舉辦的活動, 但因他目前人在國外, 自己一人無法跑不同的組別,
因此選擇參加小妹的 B 組聚會。

只有 4 位母親參加的 B 組, 充滿了笑聲, 可能因為都是母親, 對孩子平日行為與表現觀察的比較細膩,
加上園長的活潑帶領, 會中彼此自然的交換起孩子在家與學校困擾父母的行為,
然後總出現這樣的聲音 --- 原來孩子都這樣, 不是只有我的孩子不同..... ^^

這晚, 我們談到 9:40pm 欲罷不能!

較為有趣的是, 媽媽們最後抱怨起家庭中父母教養的不同調、爸爸置身教養事外的問題與家中
總是媽媽黑臉/爸爸白臉的不公平狀況! 園長出乎意外的, 要我分享我們家是怎麼做到這個平衡的?

從來不知, 我們與孩子間的互動與相處, 在他人眼中, 是平衡的模式。

要怎麼說.....

要説重點是因為爸比與我都在練氣修心? 彼此都知道要修改自己的脾氣, 才能有這樣的和樂?
雖然這是重要的事實, 但對於其他家長, 其實是很難理解的....

因此, 我只是拋出一個些問題讓會中媽媽們思考: 為什麼一定要堅持夫妻教養同調?
教養不同調, 真的不好嗎? 夫妻本就是不同家庭背景長大的人,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本就會有不同的觀點 (不會因為成為夫妻而有所不同)。

是啊, 身為母親, 總容易用著自己的標準, 要求父親的遵循, 但在一般的溝通過程裡,
在心念中, 我們往往是『指責』大於『提供建議與真誠的溝通』; 人一旦感受到被指責,
當然不願意去改變, 這本是人之常態。

一般男性在成長過程裡, 被傳統教育型塑的模式比女性更為僵化, 加上男性大多不看教養書籍,
也不太願意在親子互動裡自我學習成長, 因此他們改變的速度往往是比較慢小的,
因為沒有良性的互動, 所以, 東方社會男性即少參與孩子的教養。
(因此現代常自我學習的媽媽, 就更容易升起對另一半的不滿)

但, 這狀況, 卻是可以被改變的, 而這, 只能由母親自己開始做起!

母親在家庭教養中的引導與能量, 是非常大的!!! 只是, 需要時間與漸進的方法。

我們家也曾經歷過彼此對教養方式不滿的混亂階段 (當然是我對爸比的不滿情緒,
大於爸比對我 ^++^ ), 爸比雖是個個性溫和的人, 但在教養孩子上, 之前,
很難拿捏到孩子的情緒與狀況, 因此他總一昧的忍讓, 而孩子是冰雪聰明的,
馬上循著他的個性提出許多額外的要求。(過多的零食購買與情緒的恣意發洩)

以前, 對於彼此教養的不同, 我的心中有著很多的怨 --- 怨爸比的不配合、
怨自己的疲累與面對孩子教養問題時的孤單感受、 怨爸比在教育上沒有自我成長
(用著過往被教養的方式來對待孩子, 但孩子的個性不同, 本無法用同一模子型塑),
這些『怨氣』, 相信爸比定有所感受, 但因為找不到好的方法, 因此與孩子互動時益發退縮,
結果就會出現突然爆發出隱忍已久怒氣的親子摩擦。

爸比開始有些不同, 是在我拜師練功後。

自己開始修改情緒急躁的個性, 加上接觸人本思想, 讓我慢慢懂得在練氣修心中,
探索自己與孩子互動時的內心真實感受, 並『坦然接受』自己內在的真實感受,
然後勇於表達溝通, 讓孩子明白, 非藉由情緒化怒氣宣洩方式 (自己不夠靜心與覺察時,
發脾氣仍舊是發生的 ^0^)

我想, 爸比觀察著我與孩子的互動, 也在思考著他自己的不同。

練氣、修改脾氣, 讓我學著去放鬆自己, 不再汲汲於改變他或指責他 (只專注在改變自己),
常在上完人本課程後分享、自己藉由網站的文章分享爸比, 面對孩子行為狀況上,
無法詳細說明白的教養觀點、更常常分享自己修心的體悟, 這些放鬆心的溝通方式,
再再形成我們之間的良性互動。

最後, 改變我們家氣氛的推手 -- 爸比回館。

在練氣修心的環境裡, 他一點一點的覺察自己, 修改他原一昧忍讓的壓抑
(這也是需要被修改的脾氣呢), 並學著了解他自己的真實感受表達出來讓孩子明白,
就這樣, 慢慢形塑出他自己與孩子間的良性互動。

我們與孩子互動的模式, 仍舊不太相同 --- 他對孩子在情緒上的寬容度比我大很多,
而我在面對孩子行為狀況的寬度也慢慢影響著他的認知; 這些不同,
並無妨於我們與孩子間的互動, 反而形成一個美妙的關聯。

對我們而言, 在這關係裡, 我們學著真正去尊重彼此的不同。

我心明白, 這一切的改變, 來自我們都在練氣修心, 學習用歡喜、放鬆的心的正向能量, 面對生活。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