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 天年假, 年初一一大早我們就抵達東勢林場, 開始為期 5 天的露營。

嗯, 5 天的露營, 要說感想... 很多, 很雜....

7 個家庭, 11個孩子, 16~17 個成人, 彼此不盡然熟悉, 先後來去, 人很多, 孩子狀況也不少,
5 天下來, 腦袋空空, 情緒起伏不少, 加上練功環境不良, 因為自己省略某些功法,
結果年輕時受過傷的膝蓋, 在第四天開始對我抗議, 第五天起幾乎不太能走, 緊的難受....

後來才知道, 堂妹的婆婆第二天膝蓋就沒法適應坡度陡的山路....
嗯... 原來我也是老人一族... > < 很慶幸自己有練功, 否則大概我也可能跟著,
第二天就掛了.... 哈!

孩子多、家庭多, 狀況頗多, 每個家庭的教養方式不同, 家長的個性也不同,
比較、條件式交換的行為獎懲, 就成為成人與孩子互動的常態, 在這樣的氛圍下,
自己的能量一點一點被耗掉, 最後一晚, 自己回到本初的個性狀態 -- 沉默不語。

雖然自己內在有這些損耗, 但對兩個孩子, 可是一點都不受影響, 蕙慈的「野性」
被山林全然的釋放--- 全然的無懼、大膽與自主.... 兩個孩子更自然的用發脾氣表達出他們
對食物口味的不悅 (露營的主廚美芬媽媽, 掌控了食物的烹調方式; 孩子們不像成人懂得掩飾,
只是自然的表達出他們的不喜歡 --- 堂妹在某一個她不喜歡的早餐時間裡告訴我
她沒說出的感受 ^+++^); 第三天, 我實在被孩子們高漲的情緒給惹毛了, 氣的與爸比兩人
將孩子們抱進帳篷....

我知道, 帳外的家長其實拉長了耳朵留意我們怎麼對待孩子 (大多以為, 我們會痛扁孩子一頓....)

隨著孩子進帳後哭鬧聲的消失, 反而讓其他人更好奇....

老實說, 那天, 我真的氣極了.....

三天來孩子們恣然的用發脾氣來表達他們的不悅, 也讓我的情緒到了臨界點....
生氣的告訴孩子們我的不滿、憤怒與心的難受, 氣的告訴他們, 當時的我,
真的有非常大的衝動 – 想揍人!!!

但因為我平日告訴孩子們 --- 人, 不可以打人! 所以, 我忍下來了! 因為, 那是對我自己的承諾!!!
但我不打人, 並不代表我必須忍受他們發脾氣! 孩子們在我氣憤的說出感受的過程裡,
感受到『我的心』, 孩子的情緒, 慢慢穩定了下來!

出帳後, 堂妹忙問: 「你們是怎麼處裡的?」 並說若是她一定痛罵孩子。^0^

之後, 孩子們倒還好, 沒再有太大的情緒波動, 反倒是自己與主廚美芬媽媽,
有小小的口語摩擦 – 當天下午, 蕙慈將我的內衣當裙子穿, 惹來這位媽媽『愛的叮嚀』,
只是一向堅持的孩子怎麼可能乖乖聽話?

我只是淡淡告訴孩子, 自己感覺冷了要去換衣服 (我並不排斥孩子只穿一件薄衫,
我只是不喜歡孩子將我的內衣在公共場合展現!!! 但孩子堅持她想穿 “裙子”,
想想, 自己還可以接受, 也就未再堅持要她換掉)

美芬媽媽開始談起「醫生的話」, 藉著醫生專業的見解指責孩子生病的元兇通常是父母
的過度「寵溺」造成的... 老實說, 那些迂迴的話語, 真的挺刺耳; 自己在消耗了4 天的心力後,
內在的情緒輕易的就對她的挑釁話語有了波動的回應。

她語帶雙關的問, 我都對孩子這麼尊重嗎? 我雖語氣平淡, 但其實內在洶湧, 告訴對方,
其實這無關尊重與否, 我只是認為孩子要學會對自己的身體需求有感應, 冷了熱了?
是否該穿衣服了? 她自己的身體會告訴她! ( 5 天的露營, 主廚媽媽對孩子們得照顧無微不至,
孩子熱了不知道該脫衣服, 因為大人會幫她決定她是否感覺很熱....;
吃飯了, 媽媽會叮嚀 --- 不要發呆、 快點吃、 手拖在下巴吃飯沒有禮貌、比賽看誰是第一名、
決定孩子該吃什麼菜 .... 好多好多讓我越來越感窒息的規範與話語在每一餐飯間出現....)

我想, 我們之間的對話短短的, 但應該擦出了些火花.....
另有家長出來打圓場 --- 提及每個家庭的教養方式都很不同, 孩子沒到 30 歲,
實在無法判斷父母教養方式的好壞!!!

啊.... 好可怕的一段話.... 也是以前的我擁有的教養認知 -- 成年孩子的表現「好壞」,
是父母教養的「責任」!!! 這觀念完全無視孩子自身成長裡的自主性....

什麼是好? 什麼是壞? 用的是誰的標準? 聽完這個圓場, 自己不再多說一句話....

旁人的話語, 我真的不需跟著情緒起舞的; 這, 只是突顯出自己的不夠靜心與沉靜,
才會任由翻騰的情緒損耗自己的內在.... (這天爸比剛好不在營區, 自己的心少了安定的力量,
情緒翻騰了好一陣子… 這晚, 睡前即使再怎麼不便, 在孩子們睡著後, 練功定心....)

5 天的露營, 讓我看見自己的損耗與不夠靜心, 更明白看見自己隨他人話語起舞的急躁情緒!!!
我不會因此而不再參予這類的活動, 畢竟孩子們仍舊需要不同的戶外活動體驗;
只是很慶幸, 自己知道在這樣的活動裡, 該練的心功是什麼, 這樣, 也就夠了!!

在人群中, 要保持一顆清明而沉靜的心, 而不隨情境起舞, 真是不容易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