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個家庭, 是雙薪家庭的父親宏, 母親蓮與兩個孩子-- 哥哥佑與弟弟祐 (升小5 & 小4)。

這是一個典型的雙薪忙碌家庭, 母親蓮在DRAM產業工作, 擔任採購, 只要Dram 價格高,
工作就須常加班, 常常晚上 9 點多才回到家; 父親宏, 不善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 (原生家庭的影響),
與孩子的互動方式中, 即便孩子攀爬到他身上, 讓他覺得不舒服, 他只是叱喝著孩子的行為,
而非告訴孩子這些動作對他造成的真實困擾。

可以感受到父親與兩個兒子間, 心有些疏離, 這疏離不是他願意的, 但卻不知該從何改變。
而媽媽蓮, 夾在兩兄弟的衝突中, 總是用叱喝調停兄弟間的紛爭, 感覺很煩,
卻苦無方法去引導孩子。(聽說, 媽媽打孩子打的兇, 但隨著兩個孩子越長, 蓮慢慢發現,
打, 似乎已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兄弟倆, 因為活動力強, 寒暑假參加很多營隊, 兩個孩子創意十足, 總是得到許多活動員的讚賞,
只是對母親而言, 人本活動員眼中孩子的好, 似乎與孩子在生活中呈現的真實面貌, 連接不起來... ^^

小組討論時, 蓮才發現, 自己家的老二與同組義原爸爸的兒子賢, 是低年級時的同班同學!
呵呵, 世界真是小啊!

就這樣, 四個行動力特強的孩子們, 開始了三天的活動! 第一天晚上, 弟弟祐與同學賢,
在教具室忙進忙出, 問孩子在做什麼? 孩子們只是匆匆告訴我要拜土地公....
啊? 拜土地公? 我很確信, 我們沒有任何一個活動需要拜土地公耶....

可是孩子們, 就是忙著搬一個木櫃子, 上面擺滿了香, 棋子和布條....
幾個孩子忙進忙出.... 卻問不出一個所以然....

以前的我, 問不出原因, 會覺得很煩, 而且不知他們在搞什麼鬼?
(我其實很擔心他們會找到打火機點香) , 就會匆匆趕他們離開教具室....
這次, 雖然問不出來 (其實孩子回答了我的問題, 只是依照成人只看表面的想法,
覺得實在一點都不合邏輯), 但自己耐住性子, 只是叮嚀他們先把這個重要的櫃子放好,
等白天再來拿! (還是有點敷衍, 哈)

隔天早上, 四個孩子又在教具室進出.... 大大的問號, 只好放在心裡~

耐心果然可以得到解答, 下午答案出現 --- 四個孩子前天準備了一個下午與晚上的道具,
是為了隔天的夜市活動用!!!

他們是老闆, 活動的名稱 --「點秋香」 棋子放在鋪了衛生紙的碗中, 兩人用香沿著衛生紙燒點,
企圖讓衛生紙承不住棋子的重量落入碗中, 就會出現獲勝的一方!!!

這個點秋香, 是孩子們夜市活動中, 生意最好的一攤!!! 自父母課程回到活動會場,
看到孩子的攤位擺設, 我恍然大悟, 原來, 孩子們的行為真的有其意義,
只是成人看不見孩子行為背後的需求, 常耐不住的下了很多的評斷 (孩子也因為沒有好的練習,
所以無法完整的,表達出自己行為背後的動機)。

孩子, 結實的, 幫我上了一課啊!

第三天家庭運動會, 兄弟的衝突白熱化, 並動手推擠對方, 媽媽氣的將兩個孩子拉到外面....
(人多的場合, 對於無法靜心的父母, 一旦碰到教養的狀況, 很容易就讓情緒凌駕其上)
問了爸爸, 才知道剛剛媽媽與哥哥合作完成活動, 弟弟祐也想要與媽媽一起,
蓮受限於 『規則』, 認為小兒子應該與爸爸一起, 結果, 祐拒絕, 情緒上頭, 就動手推擠哥哥佑!

走到餐廳外 (餐廳是我們的活動會場), 看到蓮臉色很差的正在教訓兩個孩子。

當下, 心裡有小小的畏懼與爭戰: 「我該不該幫忙?」、 「我可以幫忙嗎?」

猶豫了一秒鐘, 心裡告訴自己: 「我有心的功夫! 一定可以的」就這樣走向前,
詢問臉色凝重的蓮, 是否需要幫忙? 讓我驚訝的是, 她接受了我伸出的援手~~
(願意讓我接手處理, 讓我的心感受到, 她已經很困頓與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當我對著兩個孩子詢問, 怎麼了? 為了什麼生氣? 願意談談嗎?
哥哥佑情緒氣憤的告訴我: 「我不想談!」, 轉頭就走.... 蓮跟著追了過去...
(我想, 應是責備孩子態度吧... 可是我並未在意啊... >"<)

沒有練氣修心前的我, 最害怕面對的, 就是衝突場面, 一來是自己不知怎麼安頓自己的情緒,
自己都處理不好, 怎麼去處理他人的情緒? 二來是, 面對他人的情緒, 我很容易不知所措...
因為不知道到底怎麼樣的處理方式才是對的!! (自己也很害怕遭受對方的拒絕)

練氣修心後, 自己有了很大的轉變, 因為對心有所修習, 也開始有所了解,
因而能真實的去接納他人的情緒, 即便對方當下不想談, 我已能坦然接受,
並能自然表達出自心的關懷與善意, 結果, 善的能量總能柔軟人心, 引出好的回應!

接受了哥哥的情緒 (我與哥哥的接觸機會不多, 也是孩子不願留下的原因之一),
我轉詢問弟弟祐, 是否想談談? 孩子對我搖搖頭 (孩子願意原地, 給了我鼓舞)...
拍拍孩子厚實的肩膀, 詢問孩子是否需要我的陪伴? (搖頭)
還是想要自己一個人冷靜一下? (點頭) 接受了弟弟的決定, 告訴他我先進去等他。

只是, 回到場內幾秒鐘, 心裡越想越不妥~~ 自己怎麼留一個孩子自己在外頭?
想想, 又走了出去; 這次, 看到祐在流淚。

唉.... 孩子的情緒並未因為我讓他自己一個人而變好耶.... 這才了解自己之前的處理不夠圓滿。

再拍拍他, 告訴孩子, 我知道他難過的心情 -- 與哥哥衝突, 媽媽不高興,
孩子的動機沒有被留意 (想與母親一起活動) .... 安撫孩子的心後, 孩子仍對是否進場
玩遊戲的詢問搖頭拒絕。

尊重他的決定, 也再次告訴他, 要先處理好自己的心情再進來, 自己又走回餐廳場內。

以前的我, 大概就會這麼的算了~~ 但這次, 心裡怎樣都覺得事情沒處理好....
(心中搖擺不定的疑問是: 我到底該不該留在外面陪伴他? ) 問爸爸宏, 願不願意去
邀請孩子進來參加活動? 爸爸委屈的大聲告訴我:「是他不要我的啊~」
呵呵, 這父親, 挺像個孩子, 遭到兒子拒絕就不知該怎麼辦了....
不過, 因為感受到父親未說出口的渴望, 讓我帶著小活動員 PiPi 再次出去邀請孩子 --
以不同的方式!

祐在走廊擺放的桌子上走著… 看到孩子走動, 我知道, 他的情緒應該已經平穩很多。

再度詢問, 孩子悶悶的對我搖頭..., 當下靈機一閃, 改「以心用情」來觸動孩子的心,
我告訴孩子: 「爸爸告訴我, 他很想, 很想和你一起參加活動, 我們接下來要玩XX,
非常需要你加入, 陪伴爸爸一起過關, 你願意幫爸爸和王子麵隊這個忙嗎?」

以為, 仍舊會得到拒絕的我, 當看到祐對我點頭, 願意走下來時, 我的心, 好感動....

我清楚而明白, 這就是 師父教導我們, 心的功夫....

用真心、真情、與智慧, 就能找到生命的平衡…

以勇氣, 面對衝突; 用「心」, 處理衝突, 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內在自信與方法....
我也知道, 自己又過了一關... 心中, 感激滿滿....

看著蓮三天裡, 不斷的出面制止孩子間的衝突, 自身的情緒攪在其中理不清,
而爸爸的不知所措與兩個孩子間糾結的情緒與微妙的爭愛...
讓我心裡, 心疼著他們....

此次, 真的也是因緣, 蓮與我一位朋友相熟!! 要與他一起想想, 怎麼協助這家人,
能夠安頓自己, 圓滿彼此! 而這, 也是自己接下來, 要努力的課題!!

【附註】在昨天給蓮的話裡, 真誠的告訴她, 孩子糾結的心與情緒, 需要父母以愛與耐心,
慢慢梳理; 但前提是, 父母自己要能先釐清與安頓好自身-- 身體與心,
我們才可能給孩子適切的引導, 學習去表達出內在的真實感受, 彼此的心才可能靠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