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8~8/22 蕙慈到森小參加為期一周的小暑森, 孩子不在家, 我反而更忙!

第一天近 10 通電話, 訴說肚子痛, 背痛 (被撞到), 被狗差點咬到....
孩子心在訴說同一件事 -- 她很想念我們, 希望晚上我們能上山陪她!

與光合作用戶外探索營篤信的『訓練』方式對照 -- 不讓孩子與父母通電話, 來隔絕孩子思念的心情,
森小營隊對於孩子們離家的心, 很細膩的照顧著 -- 孩子可以自由使用山上的電話,
孩子們想念父母的心情, 是被看重與關照著的!
(最近, 光合作用探索營寄來 7 天的活動照片, 照片前幾天孩子的眼神暗淡, 有哭過的腫脹感,
才知道孩子想家的心情是那麼的濃烈 --問孩子明年是否仍想參加? 孩子告訴我, 想, 又不想 --
因為無法打電話回家! ^^ )

我們除了告訴孩子, 我們也很想念她 (我們也知道她很想念我們-- 尤其是夜晚) , 言談中,
更希望喚起她當天活動的美好記憶, 讓她能給自己的心注入能量! 這個嚐試在第一天晚上有很好的進展 –
孩子對於我無法上山一事, 雖難過但仍願意接受, 委請老師當晚陪睡一旁, 一來陪伴孩子, 二來穩定她的心,
讓她知道, 即便她必須半夜起床上廁所, 身邊有可以喚醒的成人! (孩子對於半夜一個人上廁所一事
是非常擔憂的)

第二天, 為了安孩子的心與解除一天數 10 通電話的壓力 (壓力來自我們的擔憂,擔心孩子無法安在
營隊的活動), 我採用營隊的建議: 寫信並傳真給孩子! 上網找了些可愛的圖案, 搭配幾句簡單的注音,
這天傳了 4 封信給孩子! 孩子對於我們的信件, 露出明顯的期待, 從這天開始, 思念的電話變少了!
(最後一天的懇親會, 營隊顧問麗芬特別提及, 父母一通通傳真進來的愛的信件, 非常重要的, 能安定
孩子想家的心)

第三天, 可愛的信件繼續傳送, 孩子只在早上/晚餐與睡前共只來電 4 通! 孩子在電話中告訴我,
活動真的好有趣喔! ^^
(懇親會中說明, 才知這天戶外教學是到東區的粉樂町參觀無牆藝術作品, 更有趣的是,
孩子們是採自助旅行方式 --
營隊給每個孩子 $130 為一天的費用, 孩子們自己規劃與討論旅行的交通方式/中餐的花費
(麥當勞與 $25 元滷肉飯的取捨) & 所有孩子寧可捨棄麥當勞餐卻無法敵過 7-11 思樂冰的誘惑,
所有孩子均聚集在 7-11 前, 人手一杯思樂冰 ^+++^) 孩子自主運用僅有的錢, 做自己想作的事,
決定自己想吃的東西, 我覺得這對他們真是有趣的經驗啊! ^^

第四天, 我人在新竹忙著開會, 沒有傳真信件, 也漏接好幾通電話, 孩子大多是打電話問我:
「為什麼爺爺家電話打不通?」「幼稚園電話號碼是幾號啊?」似乎, 想念的心情得到了安頓! ^^
這天晚上, 孩子有點失望的告訴我: 沒有舞會耶! 但有化妝, 而她裝扮成 「新娘子」!
(參加懇親會時, 才聽到有趣的經過-- 男孩子對於舞會興趣缺缺, 紛紛反映可不可以去夜遊?
但女孩子們卻不想夜遊! 兩股勢力開始有些對峙...
老師們緊急開會, 商討兩方都能接受的方式, 才知道女孩們其實想玩裝扮大於舞會!
因此, 決議行程 ==> 化妝 + 夜遊! 20 幾個孩子在夜裡化了妝, 浩浩蕩蕩的在山區走了一公里
到文山茶莊吃茶凍.... 聽說, 真的把茶莊的老闆嚇了一大跳... 農曆七月夜晚, 跑來一群臉上畫的
亂七八糟的隊伍... 哈哈哈~)

昨天請了半天假, 到山上接孩子, 聽說, 蕙慈前一天晚上就委請老師協助整理好行李 ---
迫不及待想回家了!! 接孩子前, 孩子數通電話催促我早點出門! 但有趣的是, 當我一到山上,
孩子仿佛吃了定心丸般, 不僅不想立刻回家, 甚至還跑去阿圖看電影去了! 還是我兩次詢問是否該走了?
孩子才捨下正在看的天空之城, 下山回家,
結束 5 天的小暑森生活!

昨天短暫與老師會談, 了解孩子這幾天在山上的團體生活 (麗芬讚許這梯次孩子們間的互動 –
難得的一片祥和! 團體生活對孩子們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她們必須面對來自不同家庭文化的個體,
在許多的不同意見與衝突中學習協商與溝通的能力!) 老師非常讚許孩子即便因為衝突而有所情緒的狀況下,
仍能不靠成人協助的將自己的想法很具體與有邏輯性的表達出來, 讓對方了解!

我一直很喜歡, 人本對待孩子的方式 -- 正面看待孩子間的衝突, 正面看待孩子的情緒過程,
並了解孩子需要時間學習與成長, 而非以當下行為過度反應或憂慮孩子的未來發展!
因為放心, 而有了很美好的互動! (第五天下午的讚美時間, 孩子隊上有個女孩一直哭泣著, 詢問的結果是 --
孩子太感動了, 哭得無法自己! 可見得, 孩子們是真心的喜歡營隊的互動與生活呢!)

再一周就要開學了, 孩子這個暑假, 有很不同的生活體會, 無好無壞, 孩子就是在這些不同的生活經驗中,
慢慢有所體會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