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慈很喜歡畫畫, 最近更喜歡畫人 – 舉凡卡通的主角, 爸媽, 她與妹妹, 都是畫中的主題。

對於蘇荷, 孩子小時, 我就讀過林千鈴的「藝術基因改造」一書, 我很喜歡她書中傳達的美學的理念,
但即便如此, 仍沒讓我動念想帶孩子去上課, 畢竟孩子的人生是她自己的, 要不要學畫,
就看她自己的生命怎麼走。

直到最近, 孩子在畫畫時, 出現很多挫敗的情緒, 而她那對自己感到挫敗的氣憤情緒,
讓我改變了想法....

好一陣子, 孩子總要求我幫她畫人物... 這是我很不喜歡的事!

一來是因為我不會畫 (我的畫, 就是停留在漫畫式美少女的塗鴉模式而已);
二來, 我不喜歡孩子將我的畫法當作模仿的對象; 因此, 我總是拒絕孩子的要求。

即便我如何告訴孩子 -- 她自己的畫, 就是最棒的呈現!! 孩子仍總認為, 別人畫的遠比她好!!!

孩子不滿意自己畫的情緒開始蔓延-- 畫不好時會生氣; 不斷要求他人幫忙, 並開始模仿他人的畫;
畫不好時, 甚至挫敗的將紙揉掉, 生自己的悶氣...

孩子的美醜標準, 除了來自過多的成人化卡通外, 還有學校教育中老師不自覺流露出來的標準...
有天細問孩子在學校怎麼上美術課的? 孩子告訴我, 老師畫一個掛在前面, 同學們就開始畫....
我不知道真假, 但這卻是我很不喜歡的教學方式...

孩子的不滿意自己, 孩子的美醜評斷, 孩子的挫敗情緒, 讓我開始問她, 想不想去上畫畫課?
孩子只問我: 那裏的老師會罵人嘛? (這真的就是她的評定標準耶)

上週三晚上, 讓兩個孩子一起去參加試上課程, 彼此有伴; 誰知, 寧才上5 分鐘,
就哭著下樓找在樓下上課的爸比 (還不小心撞到臉)。

隔天, 週四晚, 蕙慈開始了在蘇荷的啟蒙課程; 還未準備好進入新環境的寧,
當然就留在爺爺家了 (苡寧告訴我, 她還沒有準備好, 等她大一點再上課, 呵呵)。

孩子開始學習配色與調色; 而我, 第一堂課, 透過林千鈴的演講與幻燈片,
有系統的認識了畢卡索的畫與他的愛恨情仇, 呵呵, 我是覺得, 收穫滿滿啦!!!

課程結束, 換家長上樓聽老師說孩子的畫; 約7個孩子的作品擺在桌上,
選色與用色比例都很不同, 而且用色與筆觸, 可以明顯看見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 --
老師訴說蕙慈畫畫的過程, 很有趣, 讓我得提筆記錄下來:

1. 孩子很喜歡唱歌, 還邊畫畫邊唱, 接著帶動著其他孩子也一起唱起歌來! 好有趣~
哈哈! 是啊, 蕙慈這開朗的特質, 一直是我很珍惜的。 我想, 應該是真的畫的很開心吧。
2. 孩子的筆觸很不受拘束 -- 老師說, 她的筆觸很~~ 我隨即接口用「隨興」接上老師的話,
引起老師微笑的頻頻點頭表認同, 呵呵!
3. 蕙慈喜歡暖色系, 但中間有一塊黑色區塊 (調入太多種顏色的結果)--
蕙慈告訴老師, 她不喜歡這個區塊, 覺得黑黑的, 有點醜… 呵!
4. 不同於其他孩子, 蕙慈只畫了一張 -- 媽媽我知道, 這孩子沒太多耐心, 只要好玩,
一張就好了! 除非老師有硬性規定, 不然她應該是不會再畫第二張的!

回家路上, 細問孩子的感受, 孩子顯的輕鬆而隨意; 我想, 這就對了~

p.s. 比較好玩的是, 試上那天, 孩子告訴我, 他們根本沒有畫畫啊, 只有玩顏料而已
(細問, 原來孩子對畫畫的定義是-- 用原子筆或彩色筆畫在紙上, 才叫畫畫啦... 呵呵)

對我來說, 讓孩子到蘇荷, 是想讓她對自己有多一些的了解, 是想讓她慢慢脫去過去環境
加諸的制約看法... 其他, 能學多久? 會學到什麼? 就端看孩子自己覺得在蘇荷畫畫是否有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