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月份, 收到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活動 DM, 即開始構想孩子今年升小一的暑期活動。

看完各項活動內容發現仍偏向知性教育, 當時心裡有個小小的不確定想法:
一定得要知識性學習的活動嗎? 有沒有單純只是讓孩子去玩的戶外探索類活動?
(暑期安親班只曾在我腦中停留幾分鐘而已-- 從早到晚排的滿滿的時間,
規劃完全 follow 成人的作息, 孩子的童年時光就在安親的過程裡被犧牲了...)

我一直相信, 孩子在大自然中學習到的, 會遠比從書本上得來的多, 因此,
那段時間自己開始上網找資料, 只想找單純的, 能夠讓孩子倘佯在自然的活動。

透過網路, 第一個找到的是, 讓我心動的:

阿魯巴兒童運動夏令營
之後陸續又找到內灣天人岩屋、 攀岩學校、野孩子溯溪等活動單位, 最後以『爬樹』為 Key word,
找到了在花蓮鯉魚潭進行活動的: 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

透過電話詢問活動細節後, 兩相比較, 自己為孩子選擇了光合作用, 但對於光合作用地點遠在花蓮,
心裡是諸多猶疑.... (這是父母自己得先做的『放心』功課)

透過網路相片與活動安排, 後來選擇光合作用的原因有三:
a. 參加阿魯巴夏令營的孩子, 感覺上較為年長 (適三年級以上)
b. 活動內容的『獨處訓練』, 是讓自己比較猶豫的一項 (對幼稚園才剛大班畢業的孩子,
要突然將她一個人放置在野外一段時間, 我自己覺得並不適宜)
c. 光合作用的『爬樹』活動, 是最吸引我原因

另外純屬個人觀點的理由:
● 光合作用夏令營的活動相片, 拍攝的非常專業! 讓我一看就喜歡上了! ^^
● 光合作用夏令營相片中的孩子, 感覺上真的很開心 (阿魯巴夏令營的孩子, 看起來,
有點像是被父母逼著去的?? 哈哈, 純屬個人觀點!

看了時間, 自己選擇第一梯次 (7/02~7/07), 原因是暑假才剛開始, 颱風還沒那麼多,
戶外水上活動最擔心碰到颱風後, 那真的會令人擔心的。

媽媽做了選擇, 接著就是孩子的意願了。

孩子是否能夠適應, 也是我擔心的事; 撥電話找阿魯巴兒童運動夏令營的人員談, 對方反而篤定的告訴我:
「孩子的適應能力遠大於父母的想像! 第一天是孩子的適應期, 確實會有想家的狀況, 第二天是
孩子開始適應 & 交朋友的時候, 第三天才正式進入活動; 因此當時對方式建議, 只要我能放心,
就該讓孩子參加 5/6 天的營隊 (不建議 3-4 天的夏令營, 是因為孩子才剛開始適應環境就要回家了,
活動只是『安親』-- 安父母的心而已)」

因此, 當時才選擇為期 6 天的營隊。

回家後, 我利用網路相片, 向孩子介紹營隊活動, 孩子看得津津有味, 但剛開始的意願不是那麼高,
因為—我們就有在露營啦、我們露營也有騎單車啊、我們也有去玩水游泳啊~

我想, 當時孩子應是卡在 6 天單獨離家這件事上吧!

我沒有怎麼強力推薦孩子, 只是在睡前和孩子聊聊她為甚麼不想參加? 果然是因為我們沒去!
了解了孩子的心情, 我開始和她談我的童年-- 那是個大人管的嚴與擔心多的童年-- 我無法單獨離家、
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看想看的書, 聽到我是直到大學才第一次離家時, 孩子很訝異!
(我告訴孩子她很幸福, 因為我們有這個能力且希望她能多參加這種體會大自然的活動。

我只是告訴孩子, 她可以自己想想, 再做決定 (我先報名); 兩天後, 孩子告訴我她去!

之後, 在正式繳費前的某個晚上, 我和她聊及 『怪叔叔』一事; 隔天, 她突然告訴我: 她不想去了~

又花了些時間了解孩子改變心意的原因與解說我告訴她『怪叔叔』的事, 並不是讓她去懷疑人,
只是希望她要懂得保護自己的方法。在繳費前一天, 再度確認孩子的決定, 終於是肯定的 ok!

經過幾次的討論與改變心意, 孩子終於確認 "她自己" 是想參加活動的! (媽媽我只是多次跟她一起
看營隊的活動相片, 讓孩子增加熟悉感, 而非強要她認同; 人會產生排斥感, 通常都是因為不熟悉與
不想去了解, 怎麼讓孩子不固守這樣的慣性, 就是父母得花心思引導的)。

孩子有了意願, 也繳完費後, 接著就是半個多月的『行前教育』, 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工作 --
讓孩子產生更多安全感的定心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