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與一位平常少談及彼此教育理念的同事聊及女兒這次的活動, 有 4 個孩子的她,
言談間露出很不以為然的神態, 彷彿, 我硬推著女兒上火線.... 呵呵!

她說, 我怎麼對一個才7 歲的孩子, 做平常父母在孩子 18 歲時才做的事?!

我只是淡淡回答:「國外的孩子 7 歲就開始賺自己的零用錢, 是我們自己的文化認為 7 歲的孩子還小!
我不希望孩子到了 20 歲, 還走不出去, 窩在家裡當啃老族!」

同事又問了些平常我怎麼「訓練孩子」?
是否曾讓她串門子式的住在別人家裡一晚開始?
有沒有給過她自己一個人到巷口買東西的經驗?

我不「訓練」孩子的,因為,孩子不是狗兒,我只順著孩子的個性與跟著她想自己完成的成就動機走而已!

在台北, 停車購物是個大問題, 因此, 尋常日子裡, 買家裡的麵包、早餐、生活日用品都是常事,
這些, 常都是蕙慈自己一個人協助我完成的事 (近來苡寧也開始要求要獨自一人去買早餐),
而我只臨停在街道邊等她。

孩子會碰到許多偶發狀況:
1. 她買好東西, 車卻不在 (無法臨停, 我只好重繞一圈)==> 孩子知道要在原地等待,
因為她知道, 我一定會繞回來接她!
2. 在店裡碰到不敢開口的問題 (早餐店人多, 老闆忙, 孩子不敢開口)==> 自己試著解決
(有時孩子會害怕的走回來找我, 我仍是鼓勵她鼓起勇氣外, 再用打電話的方式通知老闆,
孩子人在現場一事)
3. 開始懂得算數的重要 (才能知道找的錢對不對), 而孩子對於金錢的概念也是這樣一點
一點累積起來的

這些生活事務, 就已經點滴累積她解決問題的心態與方法, 一點也不需要甚麼額外訓練的啊!
除非, 父母總幫孩子做的太多, 擔心太多, 無法放心, 才需要所謂的『訓練』!

至於露營, 本是我們固定的家庭活動, 孩子就已很熟悉, 更不需要訓練的!

我只告訴同事, 這些都是尋常生活, 孩子對各種狀況都很安心, 加上自己願意, 我們才能讓她出門,
絕不是孩子尚未準備好, 而父母卻因著「訓練」的想法而強逼孩子出門! (這次戶外活動,
原有找平常一起活動的婕語表妹, 婕語的媽媽是很期望孩子能出門, 但婕語自己尚未準備好,
因此, 只有蕙慈一人前往--孩子是勉強不得的!)

孩子自己一個人出遠門, 我唯一只擔心她會不會跟丟了!
蕙慈是個很隨興的孩子, 與我們活動時, 看到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常就自己一溜煙的跑走, 從小到大,
丟過幾次... >"<

因此, 半個月前, 我耳提面命的, 用各種方式詢問各種狀況! 直到讓她了解團隊活動絕不可獨自落單的
重要性後, 我才稍稍安了心!

行前, 依著裝備表, 我讓她一個個收拾好自己攜帶的物品, 自己動手才會清楚物品的放置處!

但最重要的, 卻是臨行前怎麼安孩子的一顆心!

出發前一晚, 只有蕙慈在家 (爸比出差, 苡寧在爺爺家), 上床後, 孩子一直在等我, 我可以感受到,
她有些不安的心情....

孩子問: 「媽媽, 如果我想你的時候怎麼辦?」
我:「那你就用心想我, 用心告訴我, 我就會收得到! 」
蕙慈:「你騙人! 你沒聽到, 怎麼知道我想妳? 」
我:「因為我們在跟著師父學習心的功夫, 知道心的能量與作用可以很大, 很大啊~」
「不然, 我們現在來試試看 ==> 閉著眼睛, 用你的心貼著媽媽的心
(我一手按在她心上, 另一手在自己心上) 」
我:「嗯, 媽媽現在感覺到你的心, 有一點點興奮, 因為你要出去玩了~ 可是, 又感覺到,
有一點點的捨不得, 因為你會有 6 天見不到我們, 所以心裡有點難過, 有種很為難的心情.... 」
蕙慈 (口氣輕快多了):「對耶~ 媽媽, 你真的知道耶~」(哈哈, 孩子的臉, 哪藏得住那種不捨啊...)

我的手按在蕙慈心上:「 那現在, 媽媽用滿滿的愛, 祝福妳, 快快樂樂的去玩, 雖然你的心裡
會有點不捨得, 有點難過, 但你知道, 我們是很愛很愛你的! 當你想我們的時候, 就這樣,
按著自己的心,就會感覺到我們對你滿滿的愛, 暖暖的在心裡, 然後你想我的心情, 就會傳到我的心裡~」
「媽媽給你很多祝福, 希望妳開開心心的去, 開開心心的回來, 然後跟我們分享你的冒險經驗~ 好嗎? 」

這個儀式舉行完後, 感覺孩子的心, 定了下來......
孩子抱著我的手安睡, 感覺彼此的心, 貼在一起, 了解了, 更收到了彼此滿滿的愛~

隔天出門, 孩子的不安感, 少了很多很多...

我一直相信, 當我們能給予孩子滿滿的愛, 孩子就會有充足的能量與安全感, 去面對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
不逼迫、 不強求、 讓孩子在愛裡準備好自己, 她們會依著天性的好奇與自己的步伐走出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