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暑假兩個月的討論, 爸比與我對於怎麼讓孩子得到零用錢這件事終於
有了共識!

從 5 歲半開始, 蕙慈就開始有零用錢 (當時每週 $100)

6歲, 孩子有零用錢的概念, 也約莫明白錢的大小與用途後, 我們調整,
不再固定給孩子錢; 當時與孩子協商, 改成偶爾買早餐的銅板讓她存。
那段時間孩子老反應銅板的錢好少 (之前拿的是紙鈔), 但在存錢的過程裡,
孩子開始對 「錢」覺得珍貴, 她的慾望還是在, 但對於要從她的存錢筒中
拿錢出來付玩具 (通常是我們先付, 她後給), 卻開始有心痛的感覺。

6 歲半後, 孩子對買新玩具的慾望還是在, 卻已開始不想從自己的存錢筒中
拿錢出來買玩具(因為錢會變少); 就在暑假這段時間, 隨著理解能力的提升,
她開始出現不同的思維與行為, 讓 Manna 與我們都小擔心她的狀況, 也用
很多不同的方式與她應對:

a. 常告訴 Manna, 希望以後我們家能變的很有錢, 這樣她就能買很多玩具了~

b. 某天很得意的告訴 Manna, 我們家很有錢 (孩子認知: 因為有房子住,
而且能從 ATM 領錢), 以後爸爸媽媽不在了, 錢就全變成她的.... @__@

c. 密集的在兩天內, 拿了阿金皮包內的 $100, 爺爺存錢筒中的零錢, 並在爸比/爺爺
與她長談後的隔天, 又順手拿走我給她買早餐找剩的 $500==> 因為想買 $75 的
玩具...(孩子只知道 $500 是比較大的鈔票, 而她不想拿自己存的錢買玩具的
原因是==> 她的錢會變少), 那次與孩子談的過程, 發現孩子除了有想買玩具的
慾望外, 對那陣子我們對她與妹妹間態度的差異, 有「愛的匱乏」的感受
(暑假期間我們與孩子間的衝突頗多)

那段時間, 我與爸比有許多不同的討論:

1. 我們都贊成家務無給, 孩子必須清理自己的房間與因玩樂的活動而產生髒亂
的家庭空間。這點, 蕙慈一直是很盡責與樂意的 (因我們都不想住在垃圾堆裡 --
我們家僅維持某一程度的整齊而已, 媽媽我對這點的要求不太高)

2. 我們不贊成考試分數或行為好壞的獎勵。
孩子的行為表現, 必須來自她內在的動機與自律; 因此, 在我們家沒有
行為獎罰政策, 我堅持, 孩子必須從自身的行為去承擔其行為產生的自然結果,
慢慢, 孩子就能學會自律! (她最近的賴床事件, 就是最好的學習! 稍後再
寫出過程)

3. 因此, 哪種勞務才算有給? 成為我們那段時間經常討論的話題, 爸比曾認為:
整理老鼠的籠子可以給 $$, 但我反對! 因為, 愛那些小動物 & 照顧他們,
是一種責任與義務, 無關乎錢!

4. 最後, 我們一致同意, 孩子雖無法像國外孩子自己外出賺錢, 但她可以幫
我們清理車內 (車子是父母的, 雖也是供全家人用, 但因我們有委外清潔車子
的習慣, 因此, 轉將這工作, 透過孩子提供勞務, 讓她賺取零用錢! 我們也針對
零用錢的支付方式和孩子協商, 她選擇先簽帳的方式, 然後零存整付喔! ^^

10/25 周日晚上, 爸爸帶著工具, 第一次協助她做車內清潔! 大概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
時間吧... 爸比事後告訴我, 孩子做的很專業喔~ ^^

呵呵, 意思就是, 從現在開始, 每週, 我們都能享有乾淨的車內空間啦!

孩子對於金錢的認知, 一直在轉變, 而我們也不斷調整引導她的方法。 孩子告訴我,
清潔完車子的感覺, 很舒服喔, 而且很高興, 因為是她自己第一次賺錢, 還有--
賺錢很辛苦... 哈哈!

我最近在反省自己, 其實不該告訴孩子: 父母賺錢「很辛苦」; 因為生活的品質是
我們自己的選擇與決定, 其實無關乎辛苦與否, 更重要的是, 孩子必須『自己體會出』
父母的辛苦, 而不是『父母一直告訴孩子』我們很辛苦, 這兩種層面, 是完全不同的!
(如同 師父引導我們的:『親』是因為 「辛苦看得見」, 這, 必須來自彼此「相互」
的看見才會圓滿, 絕非單向性的呢~)

因為放下了 『我很辛苦』的想法, 讓我們能用更寬廣與放鬆的心來面對與引導孩子,
建立屬於她自己的價值觀, (非強迫她順應我們的價值觀), 而在這樣等待孩子成長
與建立良性認知的過程, 雖然緩慢, 成果卻是非常甜美的...
這樣放鬆的感覺, 真好~

p.s. 最近孩子數度體會到物品未被告知就被拿走的心痛感覺 (丟了她累積很久的
時尚魔女卡, 讓她在 7 歲生日這晚痛哭良久...., 我相信, 這些都有助她建立
為何不能拿她人物品的「同理感受」, 藉由自然發生的行為與回應, 孩子能學習
很好的同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