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6 台大校園, 櫻花樹下尋找春天的感覺



2009/10
離開職場, 成為專職母親, 這一年半來, 除了欣慰於孩子們心性與學習上的穩定外, 更重要的是為我自己的生命, 開啟了一片很不一樣的天空!

 

2010 , 因為擔任聯合國/NGO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的志工, 從參與人權教育的推廣, 到走進孩子班上成為愛媽, 落實人權教育宣導, 希望能將尊重/愛與和平的理念帶給有緣的孩子, 進而對他們的生命有所影響, 也因為這樣的參與推廣, 更讓我在教育兩個孩子時, 常反省自己的言語與態度, 這一年有辛苦、有自我衝突、省思與修改, 過的紮紮實實。

 

2011 新春, 在探詢 3 年後, 我帶著孩子們進入了我自己嚮往已久, 卻直到今年才有機緣進入的體驗自然課程! 真是因著孩子, 父母才有幸重過一次童年~

 

50 年代, 很多人都有過溪邊/田野的童年成長記憶, 而我的山居童年隨著父親南遷而劃下句點, 青澀歲月的記憶裡, 總盤旋著出生地小鎮的純樸生活與田野風光。

 

3 , 因想讓孩子們接觸自然, 我們跟隨親友開始露營, 卻在意欲親近自然的露營中慢慢發現許多荒謬

a.   處在自然裡, 我們依舊社交頻繁, 安靜不下來, 更將都市社交模式帶進自然中

b.   重複著都會的社交: 聊天/美食/飲酒, 或總是談論經濟市場

c.   孩子們雖有玩伴、卻頻有小團體間排擠的不悅與爭執

d.   讓我感覺更詭異的是, 成人對孩子間的磨擦與生活行為的反應與回應方式
不理會爭執、成人裁判對錯、漠視孩子在夜裡的吵鬧 (尤其成人喝了酒後, 更是如此)

e.   成人不斷示範著喧鬧的都市生活模式

f.   孩子們被標示著 - 年紀小, 無需協助工作, 即使孩子有興趣於烹煮, 成人也負擔了大部分的事前準備工作
(我想, 不要求孩子參與的原因, 大部分應來自對於短期效率的要求)

 

多次, 晚上的營地, 成人高興的飲酒聊天到深夜, 孩子們也因群聚而情緒高張; 雖然喧鬧的不只我們, 但在安靜的山林夜裡, 卻更顯得突兀; 夜裡的山林, 有著獨特的寧靜與熱鬧, 成人全然不聞, 甚至我們是害怕走進安靜的夜裡的。

 

多次, 總在孩子興奮的回到帳篷時, 要求他們靜下心來, 好好聆聽營地裡的吵鬧小孩子的尖叫、大人的斥罵、高聲談笑聲、電視/收音機聲…, 我們談: 什麼是最基本的生活尊重? 我們談時間性, 大自然的時間性與我們習慣都市的生活模式是全然大不同的, 但我們卻沒有省思, 無意識的將這樣的生活習慣帶進自然, 全然不覺…。


因為這樣的感受與強烈意念, 促使因緣俱足, 這個春天, 我們終於進入了帶領孩子「走進自然, 感受自己, 了解自己」的 涂大芳體驗自然班 

 

跟著孩子, 找尋春天的感覺, 妹妹的2次半天課和姊姊的一天戶外健行 (3/5是由爸比出勤陪同的第一次過夜露營課), 觀察團體中孩子間的互動、涂涂老師的生活教育、對孩子們觀察自然的啟發、沉澱心靈的: 詩的朗誦、畫詩、寫詩, 我只知道,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中低年級的孩子, 走在古道上, 能夠整整 10 分鐘不說話, 一個接著一個, 安靜的, 感受春天、觀察春天; 在蜿蜒的水圳路上,

沒有強迫性的命令或服從, 孩子們用著各自的方式, 感受一路上的不同自然元素: , , , , , , , 古道….

 

我看到的那種安靜, 心中的感動沒有言語可以形容~

 

是的, 能夠沉靜下來的孩子, 也才能真正觸及他們自己內在的感受!

 

體驗自然, 真好~ 


p.s. 荒廢部落格太久, 新的編輯模式讓我摸索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