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孩子變成了「不要」小姐 (sweet girl 只為期短短2個星期)
為了反對而反對,
我們給的眾多選擇一樣都不要。

這陣子為了孩子在同儕團體裡慾望大發, 覺得很困擾, 因為孩子的要求幾乎無時不在...
常常我們得在孩子的慾望無法被滿足的情況下, 面對她發脾氣的情形。

昨晚就這樣在家樂福鞋店上演這齣戲碼!

這幾天台北下大雨, 孩子自以前就一直要求想買雨鞋, 考慮到雨鞋不貴,
加上最近雨下很多, 孩子想穿阿金的雨鞋, 拗的在爺爺家的樓梯間發脾氣不肯離開,
答應孩子, 我們到賣場看看, 是不是有賣?

進到全家福鞋店, 孩子開始興奮起來...

穿了一雙粉紅色的雨鞋, 很滿意, 心想可以付錢回家了
誰知小妮子爬到椅墊上, 看到了好幾雙有跟的拖鞋,
馬上捨棄雨鞋不要! (媽媽剛開始還搞不清楚, 想說不是說要買雨鞋??)
嚷著:這像馬大喻穿的一樣!

拿了樣品鞋試穿 --- 太大! 詢問店員, 沒有小尺寸。
試著說服孩子換其他款式, 孩子不肯, 開始生氣...
堅持告訴孩子, 鞋子太大了, 我不買
她只有兩個選擇 --- 試其他款式或是離開鞋店
(孩子上幼稚園, 我們只幫她買過兩雙鞋, 其他的鞋都是同事/朋友給的二手鞋)

幾經折衝, 孩子試穿另一個款式的鞋,
樣品鞋號 20 , 比蕙慈的腳整整大了 3 號, 腳趾頭整個都跑出來了...
小妮子卻堅持要這個 size 的鞋....
(可能過大的鞋, 穿起來會像我的高跟鞋, 有敲地的清脆聲吧?!)
請店員連跑了兩趟拿來兩個不同尺寸的鞋
17 號太小, 沒有18號, 只好拿來 18號半....
孩子拗的這也不要, 那也不要, 不高興的將鞋甩開...

進店裡已經耗了將近半個小時, 還沒搞定, 自己的火氣慢慢上來了
付了錢買了 18 號半, 準備走出店門
孩子站在門口, 嚷著她要買 “小包包” 又告訴我: 馬大喻也有這個!
說不買, 她又嚷著要架子上的小內褲....
然後不高興的開始哭起來.... (這時的哭, 我明白是一種手段)
媽媽知道, 夠了!
數到3告訴她 – 我要走了! (孩子知道, 當我用到數數時, 就是--確定她已經沒有選擇權了!)

一把抱起開始哭泣的孩子
孩子氣的在我身上亂踢
天上又下著雨
這半個小時的折騰, 讓我非常非常生氣
拍打了孩子的屁股 (力量不大, 孩子沒什麼感覺)
放孩子進車上的安全椅, 不管路人的眼光,
很大聲的告訴孩子--- 夠了! 你今天晚上真的太過分了!

孩子感受到我的怒氣, 放聲的大哭了起來.....
坐進孩子旁邊, 怒斥孩子的無理與什麼都不要!
告訴孩子, 每個父母工作都很辛苦, 每個人都有很多想要的東西, 但不是都一定要買!
我不喜歡再聽到她告訴我-- 馬大喻有什麼!
因為我不是馬大喻的媽媽!
你也不是馬大喻!
今天晚上這個也要買, 那個也要買, 不買就在店裡發脾氣, 一點都沒能商量,
這樣太過分了!
你這樣的行為, 讓我很生氣, 非常、非常生氣!
孩子大聲的哭著, 我真是全然的怒斥著孩子這樣的行為!!!

將心中感受一股腦的宣洩, 自己清楚, 我生氣, 但沒動氣
(斥責完孩子, 看到被吵醒的寧寧安靜的看著我.... 告訴她:媽媽在生姊姊的氣!)

蕙慈大哭了 5 分鐘, 自己也沒說話...

然後很戲劇性的, 孩子停止了哭泣, 張著充滿淚水的大眼
很認真的告訴我:可是郭威廷和XXX 兩個人都要送我芭比娃娃啊!
完全忘了5 分鐘前的傷心.... @__@

孩子進入團體, 慾望與需要間的取捨, 就是他們自己與家長要面對的課題,
想要卻不需要, 這連成人都沒法參悟的課題, 對孩子, 怎麼讓她明白?
這是一個自己現在還沒有解答的大課題, 似乎也只能真實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