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2 週六, 跑了一趟天母誠品, 參加人本教育基金會走入社區的一場座談,
那天, 談的主題是:「兄弟姊妹相處的問題」, 倒不是為了兩個孩子在生活中的紛紛擾擾,
而是孩子在爺爺家, 對於爺爺的價值觀, 心中困擾於不知怎麼對孩子說明; 一趟誠品,
解開了自己心中的疑惑, 也讓自己有了不一樣的認知。

回來後, 買了人本快樂父母系列的有聲書, 挑了「發牛脾氣的孩子」一片先聽, 邊聽邊笑…,
朱台翔提及往往成人在面對發牛脾氣的孩子時, 常不自覺的也變成了「發牛脾氣的大人」…
是啊, 自己常在趕上班的時候, 就是變成了跟孩子一樣發起牛脾氣的大人了…

孩子越長, 拗脾氣的情況少多了, 但強度卻增加了, 明知道我們不同意的事,
仍舊固執的堅持 (想想, 這就是孩子喔…) , 孩子與我們, 一段時間總會發生
一段拉鋸戰…

這天, 發牛脾氣的孩子, 為了媽媽不肯買早餐店附了便宜玩具的「保久奶」給她,
披著雨衣, 站在早餐店門口淋著雨, 就這樣, 我等著她的牛脾氣過去,
等了半個多小時… (到了公司, 已經是 am 10:00, 爸比更晚…@__@)

當孩子在早餐店開始哭鬧, 感覺到氣一度欲往上冒…

走離早餐店, 一方面冷靜自己, 也順便走到車上拿把雨傘, 我知道, 這個早上, 勢必
得在雨中等待, 媽媽我可不想因為淋雨而讓怒氣有趁勢而起的機會 ^+++^

孩子以為我要走了, 哭叫的追到早餐店門口…

自己站在離孩子有段距離的地方 (孩子看得到的地方), 依著朱台翔建議的方式,
告訴孩子: 「我在這裡等你, 等你發完脾氣了再來找我(願意好好的聽我說話,
等多久都沒有關係)」, 重複告訴孩子---我會等她的訊息!

看著孩子在早餐店門口, 又哭又跳又叫的, 只要對她說了一句話, 她就情緒
大壞的哭叫… 呵呵… 看到孩子的反應, 才警覺到,自己又犯了『說太多』的毛病…
情緒當頭的孩子, 怎麼聽得下道理?

撐著雨傘站在雨中, 看著鬧脾氣的孩子剛好站在屋簷排水口的地方被水淋,
在早餐店買早餐的路人, 關切的要她不哭了、不要淋雨… 看著孩子:
從剛開始的抗拒、僵持、留意到自己的哭鬧引起旁人關切的難為情、拉不下面子、
到僵直著身體接受我抱她 (有意願但卻拉不下面子)… 有趣極了!!!
(不在孩子身邊, 而在一段距離外等待, 讓我發現還有一個好處 ---
聽不見關切的路人甲乙與店老闆為了平息風暴的各種好心建議, 而能專心一意
的等待孩子的情緒過去! 哈哈哈!!!)

直到孩子發洩夠了, 開始軟化, 情緒的風暴過去了, 才再告訴孩子---
我知道她很生我的氣,
我知道她很想很想要買玩具 (事前才告訴孩子, 我們只買起司蛋餅,
但不買有玩具的牛奶, 孩子仍執著的表示「她非常想要」的堅持) ,
即便她用哭鬧的, 我仍舊不會買, 因為XXX…

將孩子抱進幼稚園… 只是, 自己實在低估一個前晚沒睡夠的孩子,
情緒可以怎麼樣的不穩… 坐在幼稚園門口準備換鞋的孩子, 老師、同學、
進出的家長, 偶爾的一句問話, 就又引起孩子的情緒反彈…

就這樣, 耗了半個多小時, 才讓孩子進園用餐, 我們才得以離開。

這之間的過程, 唯一沒有困擾我的, 是「擔心別人看笑話」這一點---
走出店門, 知道孩子會跟著出來, 孩子不會在店內鬧情緒進而影響店內客人用餐。

離開了店門口, 就安心的讓她宣洩情緒。

在早餐店隔壁的老師, 聽到了孩子的哭聲, 關切的問我: 「要不要我去帶她?」
告訴老師: 「沒有關係, 我等她!」 我知道, 這個狀況, 一定要當下解決,
孩子用哭鬧的方式要求, 我必須自己讓她明白, 這樣的方式沒有用,
而這得等到孩子能夠聽得進我的話後, 說的道理才會有用,
否則得到的只是抗拒, 而任何的轉移注意力, 只是提高了下次再發生相同狀況的機率。

這之間讓自己頭腦保持清醒, 不讓時間的壓力指使自己情緒的, 是朱台翔的幾段話 ---

●「不慍不火的等待」--- 孩子才會看到一個成熟處理事情的態度與方式

●「解決這種困境比什麼都重要 (上班遲到、趕電影、或任何手邊做的其他事情…),
因為這和以後經年累月的教養問題有關。」、

●「如果我們對人多一點敏感的同情, 多一份溫柔的愛, 就比較不會發脾氣了;
人也才能平靜下來, 才能看清問題, 才能成熟的處理事情」

●不怕孩子鬧情緒, 小蠻牛才能變成真正可愛的小天使… 這句話, 在孩子身上充分得到驗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