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蕙慈最近常會用咿咿嗚嗚來表達她的需求,
總不肯用「說」告訴我們她心裡的想望,
而在反覆猜測的過程中, 反而讓自己的煩躁現形。

週日晚上吃飯前, 才對孩子大聲以對... @__@

才剛睡醒一段時間的孩子, 特別難纏,
還在忙著將飯菜上桌的我,
未及時滿足孩子的需求 -- 立刻幫她擦藥, 就換來孩子在餐桌上
難以平撫的哭鬧...

爸比輪流猜測 (我那時真的搞不清楚孩子到底怎麼了), 也幫孩子擦藥,
孩子反而沒得到安撫, 哭鬧越來越利害,
一下這裡痛, 又那裡癢, 全身不舒服……
加上寧在一旁的 “煽風點火” – 這小妮子, 常常姊姊心情越不好,
她越要給姊姊秀, 如果姊姊不領情, 她就反過來大聲的『管』姊姊...
姊姊因此情緒更差 @___@..

在所有狀況都猜測/處理過, 孩子仍哭著...

無法忍受餐桌上哭聲不斷, 媽媽嗓門拉到最大 ---
狠很的訓了蕙慈幾句...
被罵過的蕙慈, 傷心大哭, 要我的秀秀。

氣在那一刻, 平息了下來

給了孩子幾次抱, 仍堅持要孩子告訴我們, 到底在哭什麼?
孩子這才願意開口告訴我們 –
因為某處也被蚊子咬了, 沒有擦到藥... @__@

媽媽想, 蕙慈最近咿咿嗚嗚不肯表達的狀況,
並未因為我們的關注而獲得完全改善, 不知是否與妹妹
在手足爭執的過程裡, 總是弱勢的一方有關?

爭執中的委屈情緒未獲得有效紓解, 因而藉由這樣啼哭的方式表達?

近來, 寧漸長大, 姊妹兩間的爭執越來越多,
以前, 可以不加理會, 讓孩子自行處理
現在, 姊姊一被妹妹 K, 就哭的很慘...
而妹妹個性中的霸氣, 表露無疑...

媽咪想, 可能一出生就是老二, 因為有人競爭,
個性慢慢變的凶悍與懂得自我捍衛?? (競爭心態, 被完全激發出來)

雖然孩子爭執不是「我」的問題,
但一直讓姊姊處於劣勢, 妹妹居於優勢,
姊姊於日常中因而有了無法處理的情緒反應,
就變成媽媽我的問題 -- 無法忍受
(撥了電話詢問幼稚園老師, 果真孩子在學校面對孩子間爭執的
反應, 就是哭....)

生活上, 讓我們比較傷腦筋的是
寧的攻擊性很強
在爭執過程裡
姊姊卻開始呈現退縮的狀態....

如果孩子退縮是因為她不在意妹妹的侵擾,
只要孩子有顆平和的心, 那麼我們也不會在意

但因為孩子其實是不愉快的, 且有了無法宣洩的情緒,
光是要孩子 『不可以打人』, 已經無助於這些情緒處理
(反而壓抑了孩子的情緒出口 --
因為孩子只看到我們說這句的話的表情是凶的...)

我們最近開始要求蕙慈 –
有任何不高興、不舒服都要自己對妹妹說!!!
甚至當場讓她對妹妹練習說出她的不滿---
「我不舒服」、
「我很痛」、
「我現在不想跟你一起玩」、
「我想自己一個人安靜5分鐘」(這句是蕙慈現在會說的話)

週六晚上, 兩個姊妹爭執的真實情形是:

寧突然哭的慘烈, 我回頭, 看見兩個孩子 --
姊姊在球屋內, 妹妹在球屋門口 (妹妹想進去)
我心裡知道先動手的一定是寧....

看著蕙慈望著我的擔心眼神 (知道自己做錯事 – 打人),
自己忍住想開口指責『不可以打人』的衝動,
試著用言語陳述的方式:
「妹妹想進來一起玩, 姊姊只想要自己一個人」(蕙慈看著我)
「妹妹不肯, 動手推姊姊, 姊姊忍不住就動手打寧寧, 寧寧很痛, 就哭了!」

得到我的語言支持, 蕙慈點點頭, 臉上神色放鬆了, 望著正在大哭的妹妹...

自己繼續說: 「姊姊想要自己一個人, 不想要妹妹加入啊!」
「寧寧不能打擾姊姊! 你要問姊姊可以不可進來啊!」

下一秒, 姊姊看著仍在悽慘大哭的妹妹,
感到歉意的上前擁抱了她,
兩姊妹抱在一起...
獲得姊姊擁抱的妹妹, 停止了哭泣

接著, 姊姊願意讓妹妹進去她的天地..
不到 1分鐘, 姊妹倆就又玩在一起了...

一次次, 在孩子的反應裡, 明白看見自己處理的方式是否正確
也一次次, 拿捏與學習著如何面對兩姊妹的爭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