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者: 朱台翔

前幾天,和珊珊的媽媽林太太聊天。聊到一半,
林太太說:「珊珊這幾個月進步很多。用奶瓶的事,對她來說,
幫助很大。朱朱還記得吧?」一開始,聽到珊珊和「用奶瓶」
連在一起,我還有些納悶。

因為,珊珊已經九歲。可是,被林太太一反問,我馬上就想起來了。

記得半年前,林太太提到,有一天珊珊開玩笑地跟她說想要

用奶瓶喝水。爸媽原本就想買給她,正好碰到我,就順便問問我的意見。
珊珊是林太太認養的女兒,在還沒有被認養之前受了很多委屈,
一直缺乏安全感。所以,當時我極力地支持他們為珊珊買一個奶瓶。

聽林太太說珊珊進步很多,我也非常好奇,想知道一個九歲的小孩
重新使用奶瓶會對她的人格發展發生什麼樣的影響。

林太太說,半年前,和我談完的當天,她就幫珊珊買了一個奶瓶。
有趣的是,事後才發現,珊珊真正想要的並不是奶瓶。

就在用奶瓶的第二天,媽媽帶珊珊出門玩了一整天。晚上九點多,
在車上,珊珊小小聲地跟媽媽說:「想要一個小baby用的奶嘴。」
媽媽說:「好,可是,不知道哪裡有賣。」珊珊說,她知道哪裡有,
她們家附近的麗嬰房有賣。林太太聽了很訝異,原來,珊珊注意
奶嘴已經注意很久了。當時,她們人在木柵,趕回家,
麗嬰房一定打烊了。所以,就在附近買了一個。

到了車上,珊珊很高興地拆開,用開水沖了一下,就急急忙忙地
把奶嘴放進嘴裡。媽媽從後視鏡裡看到珊珊吸得非常滿足。
大概過了二、三十分鐘,珊珊趴在椅子上睡著了。

以往,只要珊珊在車上睡著,到家時,爸媽叫她下車都是一件
大工程。從被叫醒到穿上鞋走回家,珊珊都會處在一種近乎
歇斯底里的狀態,大哭大叫。

這一天,媽媽打開車門,看到珊珊嘴裡含著奶嘴睡得像個小天使。
媽媽小心翼翼地拉了一下奶嘴,發現奶嘴被吸得很緊。
媽媽猶豫了一下,還是用了一點力道把奶嘴拉出來。
特別等在車子旁邊的爸爸對珊珊說:「到家了!小baby,爸爸抱妳!」
沒想到,珊珊擦了擦眼睛,坐起來,穿上鞋子就自己走回家了。

爸媽非常地意外,珊珊只不過吸了二、三十分鐘的奶嘴,卻好像
得到了很大的滿足,變得和平常不一樣了。

平常,回到家,珊珊會睡到沙發上,要大人哄很久,她才願意去刷牙。
可是,這一天,回到家,珊珊正準備趴上沙發繼續睡,突然,
站起來說:「我還是先去刷牙好了。」
  
平常,早上五點左右就起床。買奶嘴的隔天,珊珊睡到很晚。
才起床,就帶著奶瓶和奶嘴到爸媽的房間。不但一頭鑽進媽媽
的懷裡磨蹭,而且完全不講話,只是不斷地咿咿呀呀。

偶爾,她會用力地吸一吸奶嘴,然後,用舌頭把奶嘴頂出來。
有的時候,假裝想要去拿奶瓶,沒力氣而把奶瓶撥倒。
完全是以小嬰兒的身份撒嬌和試探大人。媽媽呢?
則是無條件地接受。

玩了一陣子,珊珊想要吵爸爸起來。可是,因為是小baby,
還沒有辦法說話。珊珊突然跟媽媽說:「ㄡ ㄙˇ ㄎㄟˇ !
我暫時變大,可以嗎?」爸爸終於被她吵起來了,
珊珊睡在兩個人的中間,一隻手抱住爸爸,一隻手抱住媽媽,
三個人緊緊地偎在一起。

過了一會兒,珊珊用手輕輕地拍著媽媽的臉。又過了一會兒,
珊珊拉著媽媽的手輕輕地拍著自己的臉。媽媽問:
「小baby,要怎麼上學呢?」珊珊想了想,說:
「沒關係,等一下,我慢慢變成兩歲,……,等一下,
我慢慢變成九歲,就可以去上學了。」

放學了,媽媽接珊珊,珊珊又在車上睡著了。這一回,
沒有奶嘴,媽媽有一點點擔心。可是,媽媽一叫,珊珊還是
馬上就起來了。媽媽安慰她說:「等一下到家就可以用奶嘴了。」
沒想到珊珊說:「我已經睡飽飽,不需要奶嘴了。」

從此,奶嘴不再是珊珊的必需品,而是玩具了。

林太太說,珊珊從強烈的需求到需求的滿足,整個人變得
沈穩下來。現在的珊珊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幾乎不再
無理取鬧、亂發脾氣了。而且,珊珊和媽媽之間的
信任度也一直在穩定地增加當中。
林太太說:「真是神奇啊!」

編按:本文刊載於2005年12月號《人本教育札記》198期。
-------------------------------------------------------
讀到朱台翔的這篇文章, 突然想起兩個女兒對奶瓶的反應。
蕙慈與苡寧至今仍未完全斷絕母乳的哺育, 聽到的同事總是報以驚訝的
眼光, 其實, 尚未完全斷絕, 並不代表我願意無條件滿足她們的需索。

兩個女兒, 除了寧在假日仍舊會不時找機會掛在我身上外;
蕙慈, 已慢慢接受只有睡覺時才可 ㄋㄟ一下的事實, 只是,
當我情緒不佳或是身體疲累時, 如實告訴孩子我累了, 拒絕孩子的要求,
孩子反而已經能夠接受, 只是, 接受前, 還是得做一下努力:

a.「媽媽, 那我幫你拍背, 你讓我ㄋㄟ一下」的條件式交換
(因為拍背之後, 媽媽就不累了 ^^ -- 通常女兒幫我拍完背之後,
自己也不得不給 ㄋㄟ 10秒鐘; 實在是不忍心拒絕ㄇㄟ...)

b.「你昨天答應我, 要讓我ㄋㄟ一下的啊?!」(我什麼時候答應的??!!)

c. 前陣子, 女兒開始反應「我沒有 ㄋㄟ到耶!」, 媽媽我趁機告訴蕙慈:
「因為你慢慢長大了, 媽媽的身體知道啊, 所以ㄋㄟㄋㄟ就沒了
(啊, 媽媽沒有完全說實話… 其實給大女兒的是少的那一邊….) ^+++^
那幾晚, 女兒抽噎著告訴我: 「我不要媽媽的ㄋㄟㄋㄟ沒有了... 」

即便是晚上哺育母乳的孩子, 對於吸允的需求卻不因此而被滿足。

苡寧出生前, 我就已慢慢降低蕙慈直接吸允的機會, 有一陣子, 發現孩子
情緒很不穩定, 一方面不想讓蕙慈頻繁索奶, 一方面疑惑著是否孩子的
口腔期並未完全得到滿足? 因此, 似乎約在孩子 1y9m 左右, 幫孩子
買了奶瓶與奶嘴, 在 1y3m 就不再用奶瓶喝奶後, 蕙慈喝水/鮮奶開始
又用奶瓶喝了。

那時, 蕙慈吸允時的滿足的表情, 讓我印象深刻…。

應該不到半年的光景吧, 奶瓶退出了孩子的生活, 反變成辦家家酒的玩具
(奶嘴則早趁機發現孩子不依賴時, 丟了)

苡寧 1y9m 之後, 假日哺育的頻率需索度高到自己開始覺得煩躁,
只要一坐下來, 寧就爬上來, 鬧著要ㄋㄟ, 一點都沒有喘氣休息的機會...
那時, 孩子口腔期未滿足的想法又出現。

這次, 買了兩個樣式不太一樣的大奶瓶, 讓孩子拿來喝水/牛奶用。
兩個孩子吸著奶瓶互看而笑的滿足模樣, 更讓我印象深刻!
(寧也是在 1y3m 左右就不用奶瓶喝鮮奶了)

至今, 奶瓶尚未完全退出孩子們的生活, 卻早非主角 (早上喝羊奶,
寧仍用吸管喝, 一點也不會要求要倒在奶瓶中);倒是這幾天發現,
奶瓶開始便成苡寧玩水的工具。

有趣的是, 自己只要開始溫熱牛奶, 才剛倒入寧的奶瓶, 她就盯在一旁,
要我也幫姊姊的奶瓶倒ㄋㄟㄋㄟ, 然後小妮子很自動的, 幫姊姊拿奶瓶給她 -
觀察過, 寧在 1y10m 左右, 就知道哪支瓶子是姊姊的, 哪支是她自己的
(兩個奶瓶只差在顏色 – 姊姊: 粉紅蓋, 妹妹: 紅色蓋) ^^

第一次在孩子戒了奶瓶後再買奶瓶時, 曾困擾的想著: 「我哺餵母奶,
怎麼孩子還會想要吸奶嘴、用奶瓶?」 似乎沒能完全滿足孩子的口腔需求,
讓身為母奶媽媽的自己心中有著歉疚與虧欠的微妙情緒。

但孩子, 卻教我如實面對的重要; 也打破了心裡給自己重重設下的限制。

曾經也很在意, 孩子是否能自然離乳? 現在, 自己很少想到這件事,
只是, 慢慢如實的降低孩子的口腔需求, 改滿足孩子的心理需求;
母奶的需求自然的就越來越少 (姊姊的喝奶習慣似乎有所改變,
有時會讓我覺得不舒服, 因為不舒服, 自然會想辦法減少不舒服的機會)。

因為需求被滿足, 所以沉穩下來,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裡, 得到了最好的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