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S, 提及這陣子來一直掛在心上的一件事:
她與 L 同事9年多, 某次月會, 因為看到身為部門秘書 L
在尾牙時, 未在台上協助處理老闆的事務 (只見老闆個人秘書在忙) ,
當時 S 有所疑惑, 隨口問了正坐在隔壁的 L,
那天, S 感覺 L 的情緒反應不佳,
但 S 並不明白自己說錯了什麼?
S 詢問另一位當天坐在一起的同事 K,
K 只回答: L 就是這樣…

自這半年來, 與 L 在廁所照面, 或是其他場合與她碰面,
L 大多冷淡以對 (S 與老闆個人秘書私交還不錯)
最近, 尾牙過後, 同事們約好一起出去吃飯,
L 看到她, 面無表情, 連基本的寒喧都沒有

這件事困擾了 S, 找了朋友聊及此事,
朋友對她說 – 總要有人跨出那一步!
她做了, 給了 L 一封信
標題類似 -- 『希望我們還是當朋友』 之類的開頭

L 沒有讀信....
S 感覺很受傷, 心中轉著許多想法...
覺得自己該做的都做了, 仍舊沒得到回應...

聽完她這段話, 自己笑了笑, 告訴她,
以前, 我也會同她的朋友一樣, 告訴她--- 總要有人跨出那一步!
現在, 開始懂得何謂『心』之後, 自己明白一件事:
跨出的那一步, 是不是走『對』? 其實是更重要的事!!!

說了一段自己這陣子的『修心』小故事:

去年 10 月中旬, 公司一位女業務即將離職,
與其他師姊三人, 請 J 小姐吃飯,
在吃飯中, 她對我拜師的緣由與經過感到好奇
那天, 對她聊了很多自己拜師之後的改變 -- 看見自己, 進而修改自己的過程
我們, 聊的很盡興!

不到一個星期, 某天自己出差到新竹
J 撥了電話給我, 口氣並不是很好, 電話中質詢因我所屬部門
某位 team member 的失誤 --看錯型號, 給錯交期, 將造成嚴重的損失...

那天, 自己記不清究竟是哪句話引起了她的不舒服
她回了我一句 -- “你這樣不是推卸責任嗎?”,
那時, 這句話引發了自己的情緒...
和她在電話中吵了起來, 兩人的情緒都被激發了...

我不是個能吵架的人, 吵沒一分鐘, 就明白『看見』自己當時的狀況很差 –
心跳加速、 腦中空白、 記不得前句說了什麼,
只知道自己在對話間, 毫無組織能力....

吸了口氣, 將氣壓了下去, 告訴 J:
「我不知道是我的哪句話讓你心裡覺得不舒服, 我跟你道歉!,
我會把整個事情都查清楚, 再告訴你後續怎麼處理!」
兩人口氣緩和了下來。

事後, 自己將與她的信件往來, 一一翻出,
發現, 10 月初當 J 與我談客戶的急單需求時,
自己已經明白告訴她--- 急單缺貨的狀況, 必須要到 12月才得以解決。
而當時她是據此結論接進了客戶的訂單
過了兩天, 卻因為我們部門新人的陰錯陽差, 造成交期嚴重跳票

了解了整件事的前後因果
自己心中清楚, 由於 J 離職在即, 這段時間她並未真正用心在產品的狀況中,
因此, 這件事若未說明白,
待後面新業務接手, 到時, 萬眾之矢, 有理也說不清。

為了提早預防,
自己並未直指對方錯誤, 只是就事論事發信給相關人員,
一方面釐清因果關係, 另一方面將問題搬上檯面
(對Team member 錯誤的地方認錯, 但自己要的是還原事情的真相) ,
以免後患無窮...

當然, 對方回了頗具情緒性的 mail,
只是, 自己回了第一封, 第二封就不再回應了
(想讓自己的情緒沉澱下來)

之後, 看到 J, 心裡總覺得怪異... (因為那時真的吵的小凶)
J 表面上沒說, 但我知道, 其實她, 也很不自然...

這個 case, 一直到 J 離開, 另一位業務 S 接手, 短短 2個星期,
自己再度為了這個 case 與 S 先生吵架

(果然, 他在交接中得到的訊息-- 是我們部門的問題,
才造成客戶斷線與索賠 -- 慶幸先前已經先將狀況釐清知會相關高層人員,
雖然部門面對了很大很大的趕貨壓力,
但至少其他高層人員, 不會一面倒的將責任掛在我們頭上…)

週二, 在班上與師兄姊分享這段修心的過程時, 自己才猛然明白一件事--
這一個多月來, 這件事一直掛在自己心上!!!

常常想到, 自己才說要改脾氣, 卻又發脾氣...,
即便知道, 修改是來自生活中一次一次的對應,
以為改好了, 其實不夠, 所以下次又發生
但心中仍覺得羞愧 -- 羞愧自己沒有完全做到真正的修改,
仍舊任其蔓延...
而自己的心, 一個多月來, 根本就沒有真正的 『平』---
心裡認為: 我已經道歉了!!
心裡認為: 最根本的錯, 是在 J !!
(我的 team member 只是犯了後面的一個小錯)
心裡認為: 自己做了該做的事 – 努力澄清事實

但, 事實是,
因為自己的心不平, 當我看到 J 時, 心裡其實是不舒服的
事實是, 我的認錯, 只是表面上的, 心裡真正想要的是『她認錯』!!!
因為她沒認錯, 所以心裡一直記掛著...
也因為自己的心不平, 所以一點也不自然,
看到她, 當然覺得尷尬!

而最大的不平, 其實來自,
我並不「真心」認為自己在這件事上發脾氣有錯!
道歉, 只是口頭上的, 卻不是發自『心』的

當自己剝去了這一層 「已經道歉」的 “假象” 心皮,
這件事才真正的, 過去了,
自己也才真真正正的了解,
真正的「平」只會來自一顆自然之心,
一顆連見到對方都感覺尷尬的心, 怎麼會自然? 怎麼會平?
頂多自己騙自己一陣罷了..

因為無法自心頭放下, 這才看見了自己,
這才有機會更進一步的了解「心平」的功夫.

S 聽完我的分享, 明白了自己的問題:
她的想法與做法, 只及『頭腦』, 不及『心』--
她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認為該做的也做了, 卻仍得不到善意的回應,
她做了(釋出善意) , 卻不明白,
自己的心不平, 對方無形中會感受到這份不自然
不自然怎麼可能引出自然呢?

師父引領我們 -- 做中修, 修中悟, 悟了才會「明」
如果看不見自己的心, 剝不去心中這一層層的皮,
只會認為自己該做的都做了, 一切都是對方的問題
卻不明白, 一切根源只在自己....

思及此, 不由得深深感謝師父的引領
因為能看見自己修改自己,
喜悅, 得以源源不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