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idsbook.com.tw/books/view_book.asp?id=249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姊姊, 剛好在 5 歲的年紀, 林明子在繪本裡,
傳神的表達出孩子第一次自己上街, 到店裡買東西緊張不安的過程。

我們, 住在購物方便的城市裡, 巷口就有便利商店的居住環境,
年幼的孩子有單獨出去買東西的機會, 反而少了。(因為對人與交通的防衛)

我們家, 巷口就有一家便利商店, 孩子們與巷口的老闆一家人, 熟的... 不得了....
(我們常在購物時, 發生烏龍 -- 有時寧突然想上廁所, 媽媽我, 只好很不好意思的
向老闆娘借廁所(發生的次數還不少) ... 自此之後, 孩子們都『自然』的把商店當家裡...
聽到別的小朋友說想上廁所, 蕙慈會很熱心的告訴對方 :「這裡有廁所, 不用回去上啊!」
然後自己跑去幫對方跟老闆娘借廁所.... >"< )

老闆一家人, 除了認識孩子們, 有時, 孩子在那掉了玩具, 他們會在爸比去購物時,
讓爸比帶回來.... (爸比直說, 女兒們的國民外交做到連巷口的老闆都認識他... 哈哈)

因為對人有很大的安全感, 蕙慈, 總能自然的與陌生人互動。
(這... 在生活裡, 真是不勝枚舉... 對於她見過的伯伯爺爺, 孩子表達喜愛之意的方式 --
就是跑去給對方抱... 呵呵.... 覺得尷尬有點不知所措的, 往往是對方)

孩子雖對加減沒有概念, 但平常買東西, 我大多讓他們自己去付錢。
(學校隔壁的早餐店, 蕙慈更是 3y多就堅持自己過去 (不讓我們跟); 現在則是帶著妹妹
一起去拿早餐, 付錢。(寧現在也開始堅持要自己去)

12 月, 某天早上, 坐計程車送孩子上學; 路上蕙慈向我要求去便利店買海苔;
由於前晚答應過她, 但因我不方便下車, 告知孩子, 我與妹妹在車上等她, 她自已進便利店買;
告訴孩子, 如果找不到海苔, 就直接問櫃檯叔叔: 「請問海苔在哪裡?」叔叔就會告訴她!

看著她, 下車, 走進店裡, 搜尋海苔, 找不到, 站在店門口向我聳了聳肩, 我坐在開著門
的計程車上, 指指櫃檯; 孩子問了人, 找到東西, 付錢, 找錢, 走出來, 我對她, 笑著,
豎起大拇指!!

孩子自信顯露出的快樂笑容, 讓我難忘..... (與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姊姊, 喜悅度相同 ^^)

同樣的場景, 再出現於頂好超市。

東西放在摩托車上, 孩子才說想買口香糖; 請她自己進超市, 也是同樣的方式 -- 找不到就問店員。

頂好的位置在地下室, 孩子只要轉進櫃檯, 就見不到我了, 看她繞了3 圈,
都找不到口香糖的位置, 她站在樓梯口對我聳肩表示她「找不到」; 我對孩子比劃 "找店員"。

孩子, 消失在櫃檯邊緣, 過了好一會, 拿著零錢與口香糖的她, 一臉笑容的出現!!!

詢問孩子買東西的過程, 發現, 孩子對自己掌握事情的能力, 越來越有信心。

因為不害怕, 所以能與陌生人對談、 能放心的提問、 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也肯定了她自己對環境的觀察與自我掌控信心。

生活裡的小事, 卻是孩子成長的大事, 孩子, 就這樣大步的跨出她的步伐, 真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