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學的孩子, 在同儕的互動與老師的教導裡, 有了「要公平」的概念。

但孩子們要求公平的語言與行動, 卻困擾著我; 因為, 生活裡, 我是不和孩子說「公平」的。

不說的原因, 是因為, 我認為, 社會化後的「公平」常是因為「比較」而來的。

天生萬物, 各有其用, 何來公平與否? 人, 各有所長, 何來公平與否?

因為有所比較, 所以心易不滿, 才會有所謂公平與不公平的問題。 社會資源 (物質)
的分配需要重視公平, 但, 「愛」並非物質, 無法分配。

對待孩子用「心」, 以「愛」; 孩子的心, 飽滿了, 正向了, 怎還會有公不公平之爭呢?

但, 我們的教育, 似習於將一切「物質化」, 導致孩子們, 開始有了「公平對待」的想法。

孩子們最近, 就在 --- 我先、不公平的話語裡, 爭執著, 衝突著。

我先, 代表了「領先」, 代表著「贏」, 代表了「先獲得滿足」; 所以, 孩子們認為
「先」= 「好」, 爭執, 互不相讓。

睡前唸書, 爭執, 甚至為此哭鬧; 進電梯、 誰的水果比較大片(多)、
媽媽的身體轉向誰(睡覺時)、 要開門誰先握把手? 都能吵......

試過, 建議孩子猜拳來決定先後, 但因苡寧根本不懂輸的意思, 反而更是引出爭端....

媽媽我, 煩了~~ >”<

告誡孩子們 ---- 「不要跟我談公不公平, 因為, 媽媽就只有一個, 門也只有一個,
沒辦法切成兩半, 同時滿足兩個人的不同需要!!! 」

「要「先」的人, 我唸一本, 因為後面還有姊姊/妹妹在等, 媽媽會有點心急,
因想讓你們早點睡覺。 但是, 願意接受「後唸」的人, 可以唸兩本 ---
因為, 媽媽心裡比較不急了, 我可以慢慢來, 所以我願意唸兩本書!!! 」

蕙慈, 聰明的, 選擇「後」唸故事書、「後」拍背 (因為我會拍比較久, 哈!)

到目前為止, 我家的『公不公平』之爭, 至少告了一段落..... >"<
(耳根子清境一段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