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蕙慈一歲時, 我懷了寧寧; 老二, 比我原先計畫的時間, 早了一年報到, 所以, 兩個孩子的年紀相差僅
1y10m。

孩子年紀小時, 對彼此的不悅, 總是自然的動用肢體解決; 如何讓爭吵與打架的兩姊妹,
能慢慢學會不用肢體動作抒發情緒, 相信是每個有 2 個以上孩子的家庭生活目標!

隨著孩子年紀越長, 彼此間的生活小衝突, 雖多, 但我反而有種越來越輕鬆的感受!

以前, 苡寧言語的能力還沒發展完全時, 哭, 成為她唯一表達不滿的方式;
兩姊妹, 很難發展出有效的溝通模式。 現在孩子大了, 慢慢在每一次的衝突裡,
我們總引導他們, 學著用言語去表達出自己的不悅與不滿。

兩人動手打架的情形, 比以前少多了, 只是, 一旦發生, 情況通常挺嚴重 ---
前陣子, 車上, 寧為了蕙慈不肯將衣服給她, 竟趁我不留意, 狠狠的用力擰姊姊的背....

姊姊痛的哭紅了眼, 我還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只以為是兩姊妹平常的吵架, 只是叮嚀他們不可以動手;
直到看到姊姊背上的傷口 (三角形的傷口, 皮被抓破, 露出血痕, 周邊出現紫色的瘀青;
可想見, 寧是多麼用力的掐姊姊的背….) 著實讓我痛心的狠狠罵她! 看著寧那有點害怕的看著
姊姊傷口的眼神, 知道, 孩子知道自己出了差錯, 心中很害怕....

寧是個很執拗的孩子, 當場不肯開口道歉, 最後, 僅要求她給姊姊抱抱 (當作道歉),
只是姊姊氣的不肯接受! ^”^

回到家, 寧堅持要幫姊姊擦藥與貼貼! (姊姊也接受了, 我在一旁監督, 讓寧別碰痛了姊姊的傷口)
算是妹妹的道歉吧! 哈!

11/05 晚上, 因有客人來訪, 已經比平常晚了一個小時上床, 上床後, 不知怎的,
兩個孩子興奮的無法立即入睡, 蕙慈一直動來動去頻頻抱怨熱 (當時, 房內開了冷氣與電風扇) ,
孩子的躁動被我小小斥責; 一會聽見姊姊先是小聲啜泣, 然後放聲大哭.....
(有趣的是, 她告訴我, 哭泣的原因是 – 她想念以前的奶奶! 嗯... 這小妮子, 真是借題發揮,
因為, 她根本沒見過奶奶耶! )

要她去找爸爸安慰, 一旁其實已經很疲累的寧, 爬起床看著哭泣的姊姊, 問我: 「姊姊怎麼了? 」

我: 「姊姊心情不好, 所以哭哭!」「姊姊需要爸比抱抱安慰」

苡寧, 斬釘截鐵的告訴我:「不是! 她是要我抱抱啦!」

我覺得寧的回答好有趣, 告訴她: 「這樣喔, 姊姊需要你的抱抱是嗎? 那你出去給姊姊抱抱, 秀一下?」

苡寧快速翻身下床, 跟著姊姐後面走出去。一會, 碰了軟釘子回來, 直率的告訴我: 「她不要我抱抱!」

媽媽我忍住笑, 安慰她: 「喔, 姊姊現在心情不好, 所以不想要你抱抱! 謝謝你喔!」^o^

最近, 留意到, 姊姊挺怕寧的脾氣!

有天晚上, 寧想看卡通不肯進房睡覺, 我沒說什麼, 只是準備睡前的工作, 然後委請姊姊幫忙
去隔壁房間拿寧的尿布, 順便提醒一下妹妹該睡覺了!

蕙慈, 有點畏懼的告訴我:「我不敢... 我怕苡寧會發脾氣!」

???? 乍聽, 好驚訝! 蕙慈害怕苡寧發脾氣?

我鼓舞她: 「為什麼需要害怕呢? 你只是提醒妹妹睡覺時間到了, 如果妹妹要發脾氣,
那是她的事, 跟你沒有關係! 知道嗎?」

蕙慈想一下, 鼓起勇氣到小房間拿了尿布, 然後聽到她『邊跑邊說』: 「妹妹, 關電視, 要睡覺了! 」
當然, 寧寧立刻不悅的發脾氣 --- ㄣ的唉了幾聲!

蕙慈直接跑上床告訴我: 「你看, 她真的發脾氣了!」

當場, 讓我大笑不已….

真的沒想到, 姊姊真的害怕寧寧的脾氣! 看來, 這小妮子大概吃了好幾次暗虧.... 哈哈!
(當然, 我還是讓姊姊知道, 人都有自己的脾氣, 實在不需要太在意的)

孩子漸漸長大, 比較能用言語的方式溝通與協調, 媽媽我, 相對輕鬆很多, 總是告訴她們 --
你們自己商量好, 再來告訴我要怎麼做!

然後, 就會看到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 有時這個不讓, 有時那個生氣, 但奇妙的是, 最終,
不管誰先妥協, 兩個人最後總能接受 (即便有人哭, 或有人生氣, 但過後, 兩人總會找到自己的平衡,
破涕為笑又玩在一起)

我不太插手姐妹倆的相處 (除非有人動手), 或是她們已經實質影響到我 -- 譬如, 兩人坐在
我身上爭吵並對彼此做小動作, 讓我覺得很困擾。

因此, 觀看他們的互動方式, 是一件挺有趣的事!

對兩個孩子不同性格下的相處, 我直覺認為, 有部分得歸功於蕙慈那挺大而化之,
對不開心的事總是忘的很快的樂天性格! 碰到寧這個小魯妹, 姊姊的性格,
就使的兩人能很快處於平衡狀態。 真是奇妙!

留意孩子每一次互動時的心情變化, 不使彼此的情緒累積, 協助他們轉化清緒的功夫,
就成為我們生活中唯一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