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越大, 手足之間的爭執就益發頻繁。

有時, 為了搶媽媽的大腿, 兩姊妹互打起來;
有時, 為了搶同一個玩具, 兩姊妹彼此叫囂, 大的叫, 小的哭, 然後動手...。
生活裡的事, 真是不勝枚舉!

以前, 我就不太插入孩子的中間, 擔任判官。

寧上學後, 知道可以「求援」, 常聽到她大喊: 「媽媽, 你看蕙慈~~~」

為了不涉入孩子的問題, 我頂多告訴孩子: 「叫媽媽沒有用啊, 你想要玩具, 就自己和姊姊商量, 看姊姊願不願意分享給你!」

寧, 聰明的很, 知道求援無用, 就會用自己的方式爭取玩具 – 打人!!! 常常打的姊姊哀哀叫。

動手, 在我們家是不被允許的, 我這時會出面。 只是, 這樣的狀況層出不窮, 有時也會有疲於處理的時候。

上了溫柔傳愛, 父母效能訓練, 知道自己得在第一時間, 界定出孩子爭吵, 是孩子們的問題? 還是父母的問題?

動手 – 父母受到困擾, 開始會出言制止。

以前, 困擾於自己這樣的方式, 不確定好壞。 現在發現, 如果自己能在第一時間, 說出兩姊妹當下的感受, 孩子就不會進到動手的階段。

● 昨天的例子, 是我使用積極性聆聽, 效果最好的一次:

姊姊背上背了一個藍色的背包, 手上剛拿起第二個相同的粉紅色背包,
妹妹看見, 馬上過來來搶。
拉鋸戰過程中, 姊姊大叫, 寧馬上, Call for help.

剛開始, 爸比出言, 應是要姊姊做某些讓步 (因為姊姊身上已經背了一個)

為了專心處理兩個孩子的感受, 對爸比比了一個手勢 –
坐在有點距離的矮櫃子上,

我說: 「姊姊背了一個背包, 但是還想拿第二個背包裝東西」(確認姊姊的需求)
姊姊馬上氣的對我大叫: 「是我先拿到的」(姊姊說明狀況)
我說: 「妹妹看到姊姊有兩個背包, 也很想要背一個」(也確認妹妹的需求)
兩姊妹, 仍舊維持拉著背包的爭執動作。

我說: 「姊姊先拿到背包的, 現在不想分享, 想要用兩個背包裝東西; 可是妹妹也很想要, 因為都很想要, 所以兩個人就搶起來了」

寧在爭執中, 先放掉了背包, 哭的很大聲, 舉起手, 對我說: 「媽媽, 手痛痛!」
這時, 蕙慈低頭看了一眼妹妹的手.... (知道孩子的情感有些鬆動了)

我說: 「妹妹因為搶背包, 太用力了, 手很痛, 都紅了!」
妹妹哭的更大聲, 哭著要姊姊看她的手....

我說: 「妹妹手很痛, 想要姊姊的秀秀! 」
「兩個人都想要背包, 那現在怎麼辦呢? 」「你們可以想辦法解決嗎? 還是要吵架呢? 」

姊姊, 突然態度 180 度轉變 –
先是抱抱妹妹, 疼惜她的手, 告訴我: 「妹妹手紅了」
然後, 低頭和氣的對妹妹說: 「姊姊先裝一點東西, 等一下再給你好嗎? 」(指手上的粉紅色背包 – 我知道姊姊其實是比較在意手中這個粉紅色的物品)

妹妹頓了一下似要表態不願意接受, 姊姊停一會, 將背上的藍色背包拿下來, 告訴妹妹: 「那這個先給你, 等一會再給你這個好嗎?」

各自有了自己滿意的物品, 兩人散去 (當然我還是問妹妹, 要對姊姊說什麼啊?)

蕙慈離開, 自己不確定的再問: 「蕙慈, 你是真的願意將背包給妹妹嗎? 心裡有沒有不舒服?」(聆聽確認老大心中真正的想法)
孩子將物品裝進背包中, 回應我:「不會啊!」

積極聆聽 -- 「尊重」兩個爭吵中孩子的各自心中需求, 引導孩子找出他們自己的解決方法, 真的是太棒了~~~

孩子沒有進到動手人的混亂場面, 也找到了他們彼此的平衡點, 而不是我們給予的判斷。


● 蕙慈對妹妹有時會有無法容忍的時候, 想獨處自己一個人玩, 妹妹卻會跟著搶。 有時, 姊姊會氣的離開, 一個人走到角落去生悶氣。
昨天下午, 這樣的狀況出現了, 爸比要我去安慰她。 本想跟爸比說, 不用安慰, 讓她獨處一下就好了!

但是一會, 我還是晃到蕙慈蹲的馬路邊, 只是問孩子: 「妹妹搶你東西, 你很生氣對不對? 心情不好, 所以想一個人靜一靜?」
孩子點點頭。

我:「好, 媽媽讓你一個人安靜一下, 平復一下心情, 不過, 你不可走到馬路上, 不然我會很擔心的」「等你心情平復了, 再過來囉!」

摸摸孩子的頭髮, 我跺回座位上, 只是偶爾注意一下孩子的狀況。

過一會, 孩子就回來, 又與妹妹玩在一起。

● 晚上, 前往賣場的車裡, 兩姊妹為了想做在我的大腿上, 兩人開始吵架:

兩個孩子互相叫囂, 互不相讓...
實在不知道怎麼解決, 只好發送「我」的訊息 –

「你們兩個都要我抱, 可是又不願姊姊坐一半, 妹妹坐一半; 媽媽只有一個, 沒辦法抱兩個人, 那怎麼辦? 切一半嗎?」(我應再加上: 「我很困擾」的說明的)
蕙慈, 突然看著我問: 「什麼是切一半?」
我, 一下不知如何為答, 只好說「切一半就是, 媽媽切成兩半, 你就會看不到媽媽了!」
姊姊沒說話。

在賣場, 兩個孩子坐了兩部手推車, 開始吵鬧都要我推.... 沒法好想, 只好說: 要這樣切? (橫切), 還是這樣切? (直切)你們自己說!

孩子停了一會, 爭取到這樣的停頓時間, 和妹妹商量, 我先推姊姊, 兩個人輪流, 因為姊姊也想要媽媽推, 媽媽也想陪一下姊姊; 寧沒做反應, 就這樣互換了。

行進過程中, 蕙慈告訴我:「我討厭妹妹~」

我說: 「是啊, 因為妹妹搶你的東西, 所以你不喜歡妹妹; 可是有時候你也搶妹妹東西, 妹妹也不喜歡蕙慈; 所以兩個人就這樣不喜歡來, 不喜歡去, 是嗎?」
蕙慈馬上改口: 「沒有啦, 我喜歡妹妹啦~」

突然, 蕙慈冒出一句:「我想要換別的妹妹」

媽媽我, 大笑出聲.... (不想說教, 也不想給建議)

只是慢慢告訴她:「蕙慈, 就算你換了別的妹妹, 每一個妹妹, 都會跟姊姊搶玩具的喔! 」

孩子不置可否的聳肩, 我則覺得孩子的回答有趣極了~~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