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眼神, 常常預告很多事:

● 我不想理會你說的話 – 通常是我們要求孩子要做某件事時
● 我現在想做些好玩的事 – 孩子會試探性的回頭應達我們的呼喚, 然後, 繼續更興奮的做她想做的事; 通常, 孩子的眼神會持續, 這事, 都有一定程度的 「好玩」.... 例如: 在賣場或捷運的電梯上 (被禁止的事), 跑上, 跑下....

以前, 不知道怎麼讓孩子停下來, 總覺得斥喝孩子很不對;

現在, 清楚知道, 當我們發了權威性的「停止命令」後, 緊接著需要傳遞 「我」訊息.... 「我很擔心, 我很害怕.... 」讓孩子因為了解, 而願意改變她的行為。

昨晚, 這樣的事件, 就在我們到家樂福時, 再度發生; 在幾次勸導無效後, 爸比嚴厲命令, 跑離手扶電梯, 往大賣場跑的孩子受了驚嚇, 當場大哭...
(爸比這道斥喝, 吸引了眾人的眼光)

自己抱起蕙慈, 告訴她 -- 「我們很擔心, 你這樣在電梯上跑上跑下, 很容易就會受傷... (場合不同, 行為必須不同)。 你的情緒已經太過興奮了 (眼神傳達出明確的興奮), 如果你沒辦法冷靜下來, 我們就必須回家!! 因為我不想看你受傷進醫院 (孩子早上才剛出院)。」

孩子了解了, 興奮的情緒緩和下來, 也願意接受爸比抱抱安慰。

就這樣哭著, 轉台在我們兩人的擁抱中....。

孩子的眼神, 真是靈魂之窗, 預告了她的自主與獨立, 將不受父母的管束。

那麼, 我們怎麼不先做好準備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