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蹲下來與孩子交談
一、看到的是孩子整個面容與表情,直接反應的是『孩子,我關心你!』
二、跟他距離近,容易產生貼切的心。
三、孩子的感覺您是一位慈愛的父母與師長。

你坐下來與孩子交談
一、看到的是孩子純真的眼神,直接反應的是『孩子,我欣賞你!』
二、跟他說說、聊聊、談談,容易產生親密的心。
三、孩子的感覺您是一位充滿智慧的父母與師長。

你躺下來與孩子交談
一、看到的是孩子輕鬆的心情,自然的表情直接反應的是『孩子,我喜歡你!』
二、跟他分享說出不同的感受,容易產生出寬廣的心。
三、孩子的感覺,您是一位知心的父母與師長。

溫柔傳愛的課程, 已經進行到第六堂課

對我的收穫, 很大~~~

不是對於不生氣的部分 (不生氣 -- 是修心路上本就必須內修的功課), 而是對於自己內心, 真實感受的體察, 與如何與孩子說明自己內心的感受, 又往內更進一步!

這是同事傳來, 網路上的一篇麗心文章, 提及當我們用不同的角度與孩子交談時, 孩子會給我們的回應。

對於這篇文章, 心裡有許多感觸!

『蹲下來與孩子交談』, 簡單的幾個字, 卻有著很深的內修功課。

與孩子生活的過程裡, 配合上自己拜師修心, 對自己越來越了解之後 (身體的訊息與內心的情緒波動), 才發現自己面對孩子, 實際上是 -- 腳蹲不下, 腰彎不了。

當孩子發脾氣時, 蹲下與她同高, 是最能了解孩子與解除警報的方式; 但有趣的是, 發現自己, 理智上是明白的, 但碰到孩子發起脾氣的當下, 蹲下去的腳, 很勉強…, 即便蹲著與孩子談, 也是匆匆說完道理, 孩子未必領情, 自己就又站了起來….

自己那蹲下與站起的姿態, 常在靜心的時刻, 一幕幕浮現腦海, 自己慢慢覺察到, 我擁有的, 只是 『蹲下去』的形體, 內心裡, 我仍舊用著標準評定孩子的脾氣, 而非真正放鬆的, 去溫柔聆聽孩子當下的需求。

孩子是很敏銳的, 對於一顆並非真心與放鬆去聆聽的心, 孩子心中是很明白的, 所以, 抗拒與防衛的姿態就是她當下的回應。

一次次, 發現了自己潛意識裡, 身體的僵硬反應, 讓自己能學著更放鬆自己, 在每次孩子發脾氣時, 讓自己的心緩和下來, 這時, 就發現自己, 腰能軟了, 腳也能蹲下了。

有時只是看著孩子的眼睛, 告訴她 – 我知道你很想XXX, 可是媽媽沒辦法答應, 因為我很擔心XXX。

蕙慈, 真的就會神奇的, 軟化了下來, 然後哭著要我的擁抱。(哭完, 孩子就根本忘了剛才的發脾氣)

而對寧, 堅持度雖然比姊姊高很多, 但在發洩完情緒一陣子後 (寧的情緒宣洩比姊姊需要更多的時間), 孩子就會願意接受我的擁抱與安慰。我們家的小火龍, 在媽媽越來越覺察自己的情緒過程中, 已經有慢慢緩和的跡象, (只是, 本質上, 小火龍還是小火龍 (小火龍對姊姊很像風紀股長哩), 媽媽覺得當這小火龍情緒穩定時, 真的會甜的貼入我們的心底, 也難怪爺爺與外傭阿金會這麼疼愛她, 哈!)

『躺下來與孩子交談』

睡前, 只要我的體力可以, 躺著與孩子交談, 是很趣的一件事。

躺下來的孩子, 天馬行空, 什麼都可以說, 曾經:
孩子對我說一個故事: 一個孩子對媽媽生氣, 因為媽媽不買XX 給她, 她對媽媽說: 『我要殺死你!』

當下, 驚覺孩子怎麼用這個『殺死』的詞? 有幾分鐘的時間, 我陷入傳統的應對方式, 開始說起 「道理」, 又說孩子看卡通看太多了….

那幾分鐘, 覺察到自己急於說教的情緒, 念頭一轉, 放鬆問孩子: 「蕙慈, 這是哪個卡通說的話啊?」
孩子告訴我:「神奇寶貝啊!」
再問: 「那你知道「殺死」是什麼意思嗎? 」
孩子搖搖頭。
我慢慢說:「殺死的意思就是你以後永遠永遠都看不到媽媽了!」
孩子聽了, 開始嗚咽的抽搭。
我再告訴孩子: 「卡通裡面有很多話, 如果說出來, 會讓人聽了心裡不舒服, 不是什麼話都可以學的, 知道嗎? 」
孩子點點頭, 抱著我…。

不急著說教, 只是聆聽孩子說這話的原因與動機, 孩子自然了解, 有些話說了會傷人心。

孩子住院的這段時間, 母女倆躺在同一張病床上, 細細瑣瑣的聊著生活上的事。
隔壁病床的小女孩與寧寧只差幾個月, 個性也是非常的自主, 孩子的母親很威權,生病的孩子特別鬧, 第一天住院, 母親開口嚴厲訓誡: 「今天有奶奶在, 你才敢這樣, 壞透了! 回家你就知道, 不把你關到房間裡好好打一頓, 將來誰還管的住你?」

上了人本基金會的課, 知道父母因自認為擁有孩子, 因而覺得有權以某種方式「塑造」孩子的父母, 當孩子的行為, 違反父母預設的模式, 變覺得難以接受。孩子越大越有能力獨立時, 將會反抗與爭取無法自父母處得到的自由。

蕙慈, 聽著隔床的言談, 晚上睡前, 告訴我:「那個阿姨好凶喔! 」我只是笑著回應她: 「因為寶寶身體不舒服, 比較容易發脾氣, 阿姨也累了, 也許因為這樣, 心情才會不好」

蕙慈, 接著告訴我, 保母也是這樣凶的對待孩子們… 也更了解了孩子為何不喜歡到保母家的原因。

情緒的課題, 人, 真是都一樣啊!

我們最容易在家人面前, 呈現出「本我」,因為家人讓我們放鬆, 因此不經壓抑的本我, 就很容易顯現。 而這, 也是師父說, 每個人都必須改自己的脾氣的道理。 脾氣雖各自不同 (我是急性子, 所以脾氣容易外顯; 爸比慢工出細活, 很多事情隱忍在心), 每個人所在意的事也不同, 但其實都是自己綑綁自己。

只要「願意」, 何來「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

因為想改變 -- 想改變家人間的相處模式、 想改變自己對孩子的態度、 想改變夫妻間的關係, 讓自己的「心」能貼到對方的「心」, 那麼, 又有什麼不能改的呢?

奇妙的是, 自己先改變了, 世界也就跟著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