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蕙慈剛過完 5 歲生日, 已經好一陣子, 孩子沒有發生「未說實話」的情形。

昨晚, 孩子在線上玩著她的最愛 – Barbie , 提醒孩子上床前刷牙的時間到了,
孩子氣定神閒的告訴我: 「我已經刷過牙了!」

乍聽, 心裡有那麼一點點存疑, 嗯... 這小妮子沒看她離開過電腦耶, 什麼時候刷的?

第二次向孩子確認: 「你真的刷過了?」孩子用著 “無限肯定”的眼神回答我!
(以前我可以從眼神流轉中, 感受到她說的是不是真話) 只是. 孩子的肯定, 卻帶了那麼一點
「自我說服」的味道..., 反而, 讓我的心 – 開始疑惑。

第三次, 再度確認-- 「剛剛啊! 我沒有騙人~!」孩子特別強調!

疑惑的自己, 忍不住道德勸說: 「記得媽媽告訴過你 — 人, 最重要的不是你有沒有騙別人,
而是不能騙你自己喔! 」孩子, 點點頭! 只是, 對我來說, 她理解的好像仍舊是 「不能騙別人」....。

想到「不要當場拆穿孩子謊話」這句話, 告訴孩子: 「好, 媽媽相信你! 只是, 你要知道照顧自己喔!
如果沒刷牙, 你的牙齒小兵慢慢就會生病!」

話一出口, 我就懊悔了… 因為, 我打心裡不認為孩子有刷牙啊! 心中, 有股小小的氣冒出來...

嘴巴上說相信, 心裡卻很明白, 自已並非「真心相信」孩子! ... 怎麼辦? 怎麼處理?
不拆穿, 讓這晚就這樣過去?

一來, 不想讓孩子將不真實「合理化」, 混淆了她的內在認知; 二來, 也問自己 --
心中這小小的不悅從何而來? 為什麼孩子不刷牙, 我這麼不高興? 不刷牙, 真有那麼重要嗎?
重要到, 我必須用質詢、檢查與揭穿的方法?

一下子, 腦子有點亂..., 沒說話, 帶刷好牙的苡寧到小房間 (姊姊自己一個人在大房間,
玩著她的玩具, 沒留意到我的離開)

一會兒, 跟來的蕙慈, 問我為什麼在小房間? 聽到我平靜的說: 「我心裡很不高興,
我不想跟沒刷牙的人睡覺」, 孩子開始發起脾氣...!! (當下實在不知該怎麼回應孩子,
本能順口說出這樣的威脅)

沒讓孩子因為情緒化而模糊這件事的焦點, 看著孩子的眼, 慢慢告訴孩子:
「我知道你心裡很不高興, 因為你想跟我一起睡覺。 但是, 媽媽心裡真的很不舒服」、
「你的心, 很清楚, 你有沒有刷牙!! 我很不喜歡你騙你自己! 」
「如果, 你今天不想刷牙, 你可以直接告訴我 – 「媽媽, 我今天不想刷牙!」
我們都可以商量, 人最重要的, 是不能騙自己! 媽媽告訴過你的, 是不是? 」

對孩子說這些話時, 注意到孩子的眼神剛開始有些些畏懼, 似乎害怕她說出心裡的話,
會遭到成人的責備‧...

再一次問孩子 --- 「你今天想不想刷牙?」 如果不想, 也沒關係, 但是一定要說真話!
你可以騙媽媽, 可是你騙不了你自己的心喔!」

孩子眼神轉為安定, 肯定、且直率的告訴我: 「媽媽, 我今天不想刷牙!」

摸了摸孩子的頭, 告訴她, 「好, 這樣我就清楚你的想法了, 今天不想刷牙,
那漱漱口就好了。」

孩子開心的起床動作, 母女三人走回大房間睡覺。 (孩子有時不想刷牙, 是因為刷牙時, 沒人陪她....)

每一次聽見孩子未說真話, 都讓我有自己探索自己的歷程, 探索我的內在為什麼不悅?
對孩子, 對我, 重要的是什麼? 孩子為何不想說真話? 該怎麼辦, 怎樣讓這個年紀的孩子了解坦誠的重要?
對這個年紀的孩子, 言語的認知, 效用實在很有限。

似乎, 也只能輕鬆以對, 讓她能在一次次不想說真話的過程裡, 明白她自己心中真正的需求,
並能無畏的表達出來。

不真實的話語, 存在的空間也許將越來越小, 也許...。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