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 在孩子的聯絡本上看到老師寫了:

「Nancy 老師, 今天送回來一支筆, 蕙慈告訴 Nancy 老師, 是她拿了于歆的筆, (沒有告訴小主人)!
已經同蕙慈談過, 要拿別人的東西, 一定要告訴小主人。」

那天, 細問孩子幾個問題:

為何拿同學的筆?
在什麼狀況下拿的?
拿的時候, 心裡在想什麼? 感覺怎麼樣?
如果你是小主人, 別人未經同意就拿了你的東西, 你心裡會有什麼感受?

這2 個月來, 到人本上課, 對於教育本質的探討, 開始慢慢內化到自己的心中,
這過程, 讓我對於孩子在生活裡的諸多狀況, 產生更大的能量去理解與面對, 這是思想給我的力量,
讓我有能量去改變自己的觀念, 並真實的運用在親子的相處上。

以前, 雖會問孩子, 但都沒有此次細緻 (事後自己覺得, 應該還有更多可跟孩子談的),
我慢慢運用人本札記文章中, 談感受的方式, 試圖去了解孩子的心。
但老實說, 我不知孩子能給我什麼樣的答案; 畢竟, 以前, 自己不是很清楚自己的觀點與感受,
就別提如何深入去和孩子談感受的問題。

這天, 聽到孩子的回答, 讓我訝異.....

孩子仔細描述那天的狀況 (描述過程裡, 有經過我們的協助整理):

于歆那天帶了一支珍珠美人魚的筆
一堆筆, 自桌上掉下來, 孩子撿起于歆的筆
孩子想, 于歆沒有看到, 但她很想要 (那是一支很漂亮的筆, 但是她沒有)
沒有告訴小主人, 就將筆放入書包!
課後到 Nancy 老師班上, 孩子自己將筆拿給了 Nancy 老師
老師當天將筆送還幼稚園
幼稚園老師再次與蕙慈談 – 要得到小主人同意才可以拿的觀念。

老師在課堂中談及, 拿了別人的東西不還, 是小偷的行為。
(我並不是很喜歡這種『下定論』的方式)

反問孩子, 你沒有得到于歆的同意, 就拿了于歆的東西, 那, 也是小偷嗎?
孩子直接而有力的反駁 -- 可是我後來有拿出來啊, 所以我不是小偷!

嗯, 孩子並不喜歡被貼上這樣的標籤! (很好, 可用來當做下次的談話內容 ^++^)

這天, 和孩子談了一會, 孩子因為急著想去玩, 匆匆告知: 「媽媽, 我今天在學校已經談過很多了啦!
我知道啦! 」

嗯… 可是當媽的我, 並沒有很滿意耶…

前兩天, 在媽媽網站上, 提到大穎文化翻譯的繪本 「謊言小精靈」中談論孩子說謊的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8396

老實說, 當時我心中小小竊喜 --- 嗯, 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再和孩子談...

隔天晚上睡前, 當話題談到「沒有說真話」這件事時, 我誇張的告訴孩子這樣的話--
人如果沒有說真話, 心裡會飛出一支小蝴蝶, 提醒著告訴你 -- 你沒有說真話喔!!
它會讓你睡不好教, 心裡很不安.....

蕙慈, 張大著眼, 很「認真」的回答我: 「那, 我就把它捏死, 這樣它就不會講話了」!!!

我震驚的, 無言以對.....

那晚反省後, 覺得, 自己真是太好笑了....

如果當下自己夠覺察, 就會發現, 自己在談話的當時, 只是將這個故事當作『手段』
(要孩子達到某種目的的伎倆), 而非與孩子談出自我心的真實感受!

之前, 幾次為了孩子未經他人允許就拿東西一事與孩子談話, 雖然自己說不出什麼道理
但因為談的是我的真實感受, 孩子很敏銳, 感受得到, 知道我不是在用教條規範她,
因此孩子接受, 也明白 (只是還做不到, 尤其是面對誘惑的時候)。

但當我的心念, 想用 tricks 引誘孩子達到某種目的時….. 孩子清楚的讓我明白 ---
不要玩這套啦! >"<

啊... 真實的感受, 效力, 遠遠勝於懷有目的性的技巧或方法.....

孩子對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 『如實』的心念, 才是正道!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