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6 & 11/27 兩天, 人本教育基金會邀請了國際上多位為兒童受暴努力的工作者來到台灣
(來自加拿大/英國/瑞典/蒙古/香港), 一是將由一位長期努力於兒童權益, 防止兒童受暴的工作者,
為台灣解讀, 聯合國兒童受暴的研究報告; 二是藉由此研討會, 希望能與國際上的相關機構連結,
開啟我們的視野, 跨出去, 知道國外對於防範兒童受暴的努力與經驗, 以為借鏡。

請假參加了 11/27 這場研討會, 會中討論的國際觀點與建議, 震撼我心...

今日, 終於能夠清楚且明白的將一路而來, 自我解放的歷程, 慢慢寫出!

這 4 年來, 各方的善緣成就了我的改變!

2003/2/27 蕙慈 1y4m 我寫下了「1歲兒該不該打? 」的網路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cliao0324/3/2340920/20030227134352/

當時的自己, 堅決的一如許多家長的觀點, 教育就是讓孩子明白 --- 什麼是應該, 什麼不應該!
(聽起來像『沒有瑕疵』的教育觀點)

只是, 這是一個從成人的角度與眼光, 看出去的「黑白分明」, 並堅信, 我該把這樣的想法,
灌輸到孩子腦中, 即便是使用小小的逞誡手段都是「正確」的 -- 因為, 父母有責任要讓孩子明白!!!

當時, 網友媽媽香草, 留下了幾句讓我開始思考與走進自己反省之路的話 ---
==============================================================
香草的回應:

@不要打啦~~ 女兒三歲了 沒被打過
我常想, 真的有非打不可的理由嗎? 我們的目的是希望他們了解事情的嚴重性,
但, 真的沒有其他的方法了嗎 ?

2003/3/01 我對香草的回覆:

Dear 香草天空,

打了女兒手背後, 其實想了很久, 我也不想打....
只是一直在想有什麼其他的方法, 能讓她這懵懵懂懂, 還不懂危險意義的年紀, 可以稍微有所警惕?

我不會讓孩子不去後陽台(廚房亦同), 如果只是因為危險, 而不讓她去那個空間活動,
我覺得這樣的限制太過頭 (就如同許多成人往往因為認為某種場合不夠安全, 而禁止孩子前往的道理一樣)

只是, 在當時, 那是一種直覺的反應... 我有時會想, 也許當初我不禁止她玩, 孩子就不會有好奇心了?
只是, 不是每種物品都可以做這樣的嚐試....

我會想, 包起來是個方法, 只是現在將瓦斯開關包起來了, 等到孩子再大些, 有能力拆開包裝後呢?

和先生討論此事, 我們都不是贊成體罰的人, 可是他認為教育的方式應該要隨著孩子的年齡做調整。
言語上的溝通是第一要件, 對這麼小的孩子, 有時輕輕的告誡是必要的.....

當了父母開始在想: 我們是不是常會因為自身的成長經驗, 為了要避免流入某種以前的模式,
而對孩子的教養觀念上容易有偏執呢? 畢竟, 每對父母與孩子的個性都不相同...

所以, 才會說父母是隨著孩子成長的.... ^^
===================================================
這些話, 寫的正當, 但其實當時, 心很虛...

心虛的原因是, 某些地方不太對勁... 但當時的我, 無法說出究竟是哪裡不對。
就這樣, 該與不該的問題, 成為一直盤繞在我腦中與心中的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