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8 晚上, 在森小那晚, 我們看了一段討論體罰的影片。

心, 很沉痛....

影片裡, 孩子們, 沒有任何的控訴, 只是如實的說出體罰給他們帶來的影響與心中的感受。

那晚, 我看見了曾經青少年的自己, 與千千萬萬在東方教育下長大的父母與教師
(以前的我, 就是其中之一)....

即便自己曾受過體罰, 但被扭曲的教育觀, 已深深的內化入我們心中, 讓我們仍贊同所謂「適度的責打」
是一種教育, 是一種愛....

那晚, 因為聽見許多平常的論調, 而沉痛...
成人們 (父母與家長) 說: 不打孩子怎麼教?
孩子就是皮, 打了他就乖了! 打了就有用了!
適度的體罰, 可以啦! 又沒有打出人命!
我就是這樣長大的啊, 我現在也沒什麼事, 活的很好啊!
哪那麼承受不住壓力啊? 打幾下又不會怎麼樣!!! (能受打 = 能承受壓力的同義字)

我, 看見了一顆顆緊縮、靠不到別人的心....

看見了孩子們無法抵抗成人威權與力量的無助, 轉而開始將這樣的教育模式, 內化進心中,
某天成為了父母, 在情緒無法克制的狀況中, 自然的就用以前被對待的體罰模式再對待下一代!

觀念, 沒有改變, 就不會有危機意識.....

人本相信, 每一個父母都是愛孩子的, 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家暴者, 他們都是從
『小小的逞罰是對孩子好的』觀點出發的, 然後, 某天, 在情緒失控的狀況下, 傷害孩子....

我們不知道, 更細緻教育下一代的方法、 我們逃避尋找其他教育孩子的可能性、
我們本能的用出我們的威權與力量, 折服/傷害孩子們的身體與心....
理由只是: 我們也曾這樣走過...

我的痛, 不是譴責, 而是來自自己曾有過的痛苦與掙扎 --- 知道有哪裡不對, 卻找不到答案;
不想這麼本能的用怒氣對待孩子, 卻苦無方法....

直到我, 想改變, 願意『面對』自己, 生命才有了轉機, 開啟一個平和、美麗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