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孩子年紀越長, 自我的表達益發直接, 第二個孩子接著出生, 在面對兩個孩子不同的需求與自己
疲累的情緒當頭, 阻止我想藉由體罰的方式宣洩情緒的衝動, 僅是少許殘存在腦中理智....
(蕙慈 1y4m~2y2m, 我曾有過 2 次失控的體罰 --- 我在孩子穿尿布的大腿上, 打了很響的一大巴掌,
紅色的掌印, 怵目驚心… 印在我的腦海中…)

老大1 歲多, 自己開始接觸聰聰的自主學習團體, 讓我的某些不安有了稍稍的安頓; 但這之間,
自己易升起的情緒, 仍是我在面對自己與孩子時, 過不去的關卡。

蕙慈 2y3m 大/苡寧 6m 大, 為了想改變我自己, 為了不想在懊悔中過日子
並想重新拉近家庭成員彼此間心的距離 (夫妻/親子間), 也為了不甘於隨情緒起舞的生活,
我, 拜師, 開始練氣修心(修改自己的脾氣)。

練氣功, 讓我對於自己的身體有了敏銳的覺察, 情緒升起的當下, 清楚的感知到自己與心的背離,
一次次在情緒當頭, 看見自己的怒氣與脾氣、 看見自己混亂的思緒、 看見自己的心;
因為如實的面對與接受, 也開始了自己『心』的修行功課。

近 3 年來, 氣功與師父引領的『心的功夫』, 讓我有能量、 有能力去「面對自己」、「改變自己」!

只是, 面對與改變自己的過程, 是痛苦的....

印象最深刻的, 是練氣修心第一年, 同樣碰到孩子與自己的情緒同時升起時; 為了不想在盛怒當頭
再因失控打孩子而懊悔, 那一掌, 我狠狠打上自己的大腿... 又紅又痛的掌印.... (孩子哭, 我也哭)

也因這一掌, 在我心上, 打出了「明白」後的自制。

這一掌, 讓我真真實實的看清, 自己是多麼的不愛惜自己 --- 猛烈的脾氣, 原來不僅傷人,
最傷的卻是自己!!!! 也在同時, 讓我自心中明白--- 我『必須』修改自己的脾氣!!!
我不能再讓「情緒」當主人, 然後將這負面的能量宣洩在孩子身上!!!

練氣修心, 調和了我的身體與心, 在心性修改的過程裡, 真實的發現, 原來我是可以改變的!!!
再也不必拿著『人都有情緒』來安慰與塘塞自己, 躲避掉不願意看見自己脾氣與必須修改的事實。

奇妙的是, 因為「面對」自己的心 (與脾氣), 讓我的心, 得到好多... 師父引領我們的正向能量 --
歡喜、快樂、放鬆、自然、勇氣、自信 (因如實看見自己的不足而來) 、個性柔和了些、也學著
去圓滿自己的人生。

無需抗爭與證明, 對於是非對錯, 慢慢有種一關過一關, 了然於心的喜悅感受。

心的平和與自由, 讓我近 3 年來, 面對孩子情緒、工作壓力、家庭摩擦, 仍能擁有滿滿的喜悅能量,
如實去面對生命裡的各種考題。

在心氣平和功夫的築基中, 我也開始了人本思想的接觸, 為的, 是想找到自己的答案 --
對於『教育』, 與找到那盤繞心中許久的疑問。

2006 年 4月中, 參加了人本基金會「快樂新父母」的課程, 當時, 桂英講師的課堂討論,
著重為人父母的自我省察與問題探討 (情緒面與思想面), 經過 2 個月的課程, 慢慢瞭解,
我可以如何藉由 “語言”, 在親子相處的生活裡, 如實表達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
(這, 又得回到練氣修心的根基 – 放鬆; 放鬆自己的心, 才能如實的面對孩子)

最後 1 堂課程, 心有所感, 簽署了人本推廣的 「建立一個不打小孩國家」的宣言。

練氣修心 2 年多, 明白, 不發脾氣才是『真愛自己』的方式, 因為我真正懂得了什麼是愛自己,
所以我能, 也願意, 簽下這樣一個與孩子立約的宣言。

自那時開始, 與孩子討論到情緒問題時, 我能坦然、 放鬆的告訴孩子--- 人, 不能打人!!

這時, 我的心, 真正了解 – 自此, 自己不會, 也不再打孩子! 即便, 只是輕施逞誡。

懂得了面對自己(心念), 讓我不會再逃避「面對自己」這件事。

心, 在這之後, 面對孩子時, 變的好輕鬆!! (『打』這個字, 已自我的心中徹底移除了)

之後, 孩子生活上的反應益多, 也無法滿足於淺層的回覆 (在那互動過程裡, 也發現自己對孩子
的問題回覆, 不太滿意... 因為我仍不甚了解, 什麼是教育的本質...
只有對本質清楚了, 心, 才能不惑於媒體與其他專家學者的言論與思想)

2007 參加了人本秋季師資培訓的課程, 共18 堂課, 一點一點的, 人本教育的根質, 進入了我的心中
與腦中!!!

我的腦 (思想), 恍然大悟, 原來『尊重』與『了解』必須根植於「最根本」的尊重 --
對孩子「身體權」的維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