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阿姨, 是我們這個家的設計師, 在幾年前, 為我們設計這個家的曲折過程中, 她奇妙的, 成為我們家的朋友。

慧阿姨, 長我 6 歲, 在美國專營商業空間設計, 幾年前回到台灣, 在工作上卻歷經許多波折, 而我們則奇妙的成為她在那段波折中的最後一位客戶。 這幾年, 彼此總是用電話聯繫, 常聽她上海、北京、美國、台北的來回奔波, 但覺彼此的距離, 仍舊很近。

幾年來, 慧阿姨經歷家庭許多風波, 在她談起她那老而彌堅的日本媽媽做出的許多令兒女們頭痛的調皮事, 我為她寄上「秋天裡的春光」這部影片, 希望她能放開心接受老人家的行為。(這種事, 總是旁觀者想的比當事人容易, 哈! )

這幾年, 單身的慧阿姨總會問候小傢伙們, 我們之間, 似有條看不見的線, 牽起彼此的想念與問候。 (常有時想起她, 就會意外的在那陣子接到她的電話)

慧阿姨說, 她很明顯的察覺到, 我, 自拜師後, 很不同! 她說, 不僅文字變了, 連我說話的聲調與頻率都變了, 談話間, 讓她有安定的感受...。

自己很明白, 練氣修心後, 我的生命有了什麼的轉變 --- 喜悅、心安定、 也安靜了! 我想, 也許是我的改變, 讓她在碰到生命挫折時, 會想找我聊吧...!

最近, 接到她的電話, 知道每週上健身房兩次外加每週練瑜珈的她, 健檢發現身體內, 原本的腫瘤有了變化.... 那天, 聽她談著對報告狀況的剛開始無法接受, 到後來只好轉而相信醫師的心情轉折, 並第一次談及了她私人的感情生活。

堅強、專業、自信的外表, 卻有顆敏銳與受了傷的心。

上周, 與她在辦公次碰面, 這次的會面, 發覺, 她流露的專業自信, 比前幾年接我們案子時, 更強了; 但之前流露的溫柔氣息, 淡去不少….

人常在經歷生命歷練後, 會流露出不同的氣質與感覺, 這, 往往代表人不自覺選擇的方向; 因為以頭腦的邏輯思考為主, 所以常會選擇堅強與理性, 自然也就流露出一種強勢的自信與姿態。

慧阿姨, 某方面固執的個性, 很像以前的我 --- 極度理性、生命裡, 有許多的標準、 基本性格是開朗的, 深心裡卻又不真是那麼開心, 言談間的開朗, 是與人應對的武裝, 而非自心而出的喜悅, 其實心中, 隱藏了很多連自己都不清楚的感受, 一段時間, 就會被這些感受所引起的不平與怒氣牽動著….

練氣, 開始修習心的功夫後, 因為自心的安靜, 能感受到許多他人自眼中、話語對應中、身體語言裡所流露出來的不自在氣息。

那天見面, 她的武裝, 讓我覺得心疼....。慧阿姨, 在外人稱羨的眼光中, 自在地生活著, 但她的心, 卻有許多不被人了解的柔軟與希望與友人有更深聯繫的情感... 這, 不就是每個人的企望嗎, 只是, 我們卻在生活的不被了解中, 選擇學會讓自己『堅強』, 讓自己被種種不自然的外在包裝 我們, 因此覺得安全, 因為, 這樣我們就聽不到心的真實語言了....

對慧阿姨, 目前能做的, 就從生活中的關心與支持做起, 彼此的心因為『真實的』接觸與行動 才能貼近與有所觸動 (不是一時的感動), 生命才有真正改變的可能。

喜樂的心, 只有在碰到生命的淬煉時, 才能看出根植的深淺, 而這, 就是拜師後, 我在一步一步修習的功課呢, 也希望, 能將這樣自心而出的真實與安靜, 感染自己身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