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外公外婆家5天, 蕙慈玩的開心極了!

週六回到家, 中午吃飯, 孩子開始發起脾氣, 讓外公外婆嘖嘖稱奇; 4 天來, 蕙慈在外公外婆眼中, 是個情緒極佳, 極度配合, 且言語成熟的的孩子; 卻在爸爸媽媽出現後, 情緒產生 180 度的轉變, 爸媽直說, 孩子面對父母是不一樣的臉。

對於爸媽這些說法, 我一點也不以為意, 明白, 在外公外婆家, 孩子用理性我呈現, 而當我們出現, 放鬆的狀態下, 本我當然就直接流露囉! ^^

為了大家吃飯, 擋到蕙慈看電視 (在外公外婆家, 有個在電視機前吃飯的壞習慣), 孩子結結實實的在眾人面前發起脾氣! 擋住蕙慈視線的是, 正在吃飯的姿寧姊姊。

爸媽一貫下著不經意的指令, 要姿寧讓開, 讓妹妹看電視。

孩子們, 平常被大人指揮慣了, 面對不合理的要求, 即便心有不甘, 仍遵守權威的指令 (我之前已經要蕙慈自己調整看電視的位置, 但孩子不願意移動, 堅持要對方退讓! )

阻止了姿寧要移開的動作 (在當下, 我實在沒法忍受不合理的事往錯誤的方向前進), 蕙慈也不退讓, 就在當場氣的發起脾氣!!!

二話不說, 抱起鬧的兇的 (氣的又踢又哭的) 孩子進房間, 爸媽接連進房來, 想當和事老, 要我別讓孩子哭 (因為是吃中飯時間)....

將孩子抱進房間, 只是因為當時不想讓孩子受到大家話語的干擾而模糊了事情的焦點!

堅決的, 讓進來勸解試圖轉移孩子注意力的外公外婆離開; 再對孩子心戰喊話 -- 我只知道她在生氣, 但不明白她未何那麼生氣? 等她氣過了, 願意說了, 再告訴我!

我沒生氣, 好整以暇的坐在床沿等她情緒過去! (原先以為, 孩子是不是太久沒看到我們, 所以撒嬌?)

情緒過去的蕙慈, 哭著要我的擁抱。

抱著她, 拍著她的背, 幫她順順氣, 並要她告訴我, 她真正氣的是什麼?

這才知道, 孩子的不客氣與敵意是針對姿寧姊姊的! 觀察到, 孩子對姿寧真的很不客氣!

與爸比討論蕙慈不客氣的態度:
1. 同儕學習 – 其他三個表姊表哥, 對姿寧特別不客氣, 其中可能有忌妒 (忌妒外婆有時會偏袒姿寧) 、可能有不悅 (胖胖外表比較不討喜的姿寧, 因為會做家事, 總因此得到成人的讚許, 為了得到成人的讚許開始有了壓抑與較勁與不自覺的配合。
蕙慈觀察出這 4 個孩子間的互動狀況, 開始學習...

2. 就外表而言, 姿寧真的不是那麼討喜。 蕙慈已經開始依著對外表的美醜, 不自覺的有了喜惡與評斷!

3. 孩子告訴我, 姿寧對她很兇, 所以她不喜歡她, 也討厭她! (我知道, 姿寧之所以對蕙慈兇, 是因為她有姊姊的責任, 要讓小的 follow 成人的規距, 自然的也就用著長輩平日對待她們的態度叱喝蕙慈。隔日, 因為苡寧喜歡姿寧姊姊, 更助長的蕙慈的不悅 (對妹妹的佔有慾)

那兩天, 觀察蕙慈對姿寧的態度, 真的很兇..... 甚至出現言語的傷害 -- 屢次對姿寧說, 我討厭你!!! (姊姊臉上有著受傷的表情, 也有著敢怒不敢言的壓抑)

看著這其中許多錯綜複雜, 無法一時排解的狀況 --- 長輩不當的粗魯對待、孩子們間也是如此的粗魯的對待彼此、因為不受尊重, 也學會用不尊重的態度對待其他人....

很心疼這些孩子們.... 因為未被細緻對待, 導致各有各的不同脾性與狀況!!!

我們, 能夠修正自己的脾氣, 學著慢慢與孩子對應 (但不是不再發脾氣) 是因為師父對我們修心的指引!!!

因為看見了自己的脾氣, 才能一次一次的修改自己, 而非讓自幼習得的不當對待, 延續到孩子們身上。

再多的理論, 都無法讓在生氣中的頭腦平靜, 除非, 我們願意覺察與修改自己的脾性。

那兩天, 與孩子談了許多, 告訴她, 她的話會讓姊姊的心受傷....

孩子該怎麼做? 我沒有答案, 只是用著我們自己修心的身教, 引領著尚未拜師的孩子, 在體悟自己脾氣的當下, 也能了解修改自己的重要 (拍著孩子的背, 對著發完脾氣猛打呵欠的孩子, 一點一點指出, 因為發脾氣, 讓她的身體有什麼樣的反應 -- 能量的發洩讓她滿頭大汗、累的打呵欠、猛吸鼻子造成鼻痛)

安靜下來的孩子, 回到客廳, 平靜多了!!!

爸媽的話, 激不起我心中不平的漣漪, 只因我的心中明白, 當下, 怎麼樣, 對孩子與我才是對的!

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孩子的情緒漸趨平穩。

這5 天與表哥表姊的相處, 讓我看到了孩子不同的一面, 真好! ^^

後記:
外婆說, 某天蕙慈突然告訴媽: 「我討厭外公!!! 」媽告訴她, 小孩子不可以這樣說(ㄟ... 很典型的成人觀點), 後來蕙慈告訴媽:「我討厭外公, 因為外公說, 阿媽說的話是在放屁!」, 孩子真實的反射出了成人世界的真實與脾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