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 嘗試問孩子, 是否要再到外公外婆家? 總是得到孩子激烈的拒絕!

細問孩子原因, 孩子清清楚楚, 真真實實的將平常爸媽在家對待孩子們的樣子顯現出來:

1. 外公很兇-- 爸本就是脾氣超壞的老粗 (用老粗, 沒有貶抑的意思, 而是能很傳神的表達出爸爸的原形... > <\\\), 常粗話不離口, 自我主觀的讓人很難與之溝通, 對孫子的反覆態度(依著自己的情緒), 一直是我不敢領教的.....

2. 外婆很兇-- (咦, 媽不認為自己的脾氣不好耶.... )

問孩子, 外婆怎樣兇?

原本躺著的孩子, 坐起來, 怒目大聲的斥喝著: 「對就是對, 錯就是錯, 還狡辯?!」

啊... 活脫是我的母親發脾氣的樣子....

想知道現在的自己, 在孩子心中是什麼模樣, 問孩子: 「那我有時也會對你講話很大聲, 媽媽也是那麼兇嗎?」 蕙慈搖搖頭, 聲調往下降, 表現出她心中的我: 「對就是對, 錯就是錯啊~!」(我沒對孩子用過 “狡辯” 之類的用辭)

過兩天, 洗澡的孩子又對我提到外婆生氣的樣子, 外婆除了罵表哥表姊, 還會罵外公.... 所以她不喜歡外婆! 因為外婆好兇~~

下次, 會讓孩子在母親面前, 表現出她心目中的外婆.....

生活中的修行, 在能真真實實的看見自己; 因為看見, 才能真心承認自己該修改的脾性, 而非認為要修改的是他人!!!

呵呵... 孩子的眼, 看出了成人脾性的真實....

【後記】
真實生活中, 媽媽我不總是那麼平心靜氣的 (尤其是趕時間 -- 出門/上床時), 孩子也總直接告訴我: 「媽媽, 你好兇ㄛ~」
一個提醒, 就會讓不自覺升起的氣緩和下來....
有時對孩子道歉, 有時給孩子抱抱, 就能得到孩子的諒解 ....

只是, 孩子也慢慢發展出自我, 脾氣當然就更加明顯, 這, 也是孩子日後必需看自己的地方囉!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