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了天下摘錄的這篇文章,有很深的感觸。

很多文章動人,讀過,剎那間的感動卻輕易的就被淹沒在工作與生活的混亂裡。
以前,自己就是這樣渴求著片刻的感動,以為生活裡只要擁有這些就足夠。其實,是因為
沒有接觸過沉靜的本心,而思緒很亂的頭腦是很難體會那種不必多說的沉默與安靜,
那種真正遇見自己的喜悅。。。。

覺得自己很幸運,不必出世遠離人群,就有明師的指引,能在練氣修心的環境中,
如實的在生活與工作裡, 在練氣的鬆與靜中,一點一點看見自己的脾氣與修改自己的心性,
在滾滾紅塵裡用喜悅來修亮蒙塵已久的本心。

覺悟必先來自於看見的努力(看見自己的脾氣與浮躁),然後才可能到來。。。 
雖在了解真正的無所求,但過程中為了真明白而做的種種努力卻是必須的過程。

我是個個性很急的人,以前的我,很容易就在趕上班出門的時候焦躁、不悅。
練氣修心一年半後,有天發現,只是練氣,自己的急躁竟去了大半,脾氣也在一次一次的
覺察與關照及師父對徒弟愛的叮嚀裡,一點一點的放下。。。

人的頭腦真是有趣,大半輩子都在欺騙自己,有人過不了錢關、有人過不了我執的壞脾緒、
有人過不了情關。。。。更有趣的是, 人總往往不覺得自己是這樣的人 (無法過錢關的人,
以為自己看錢很淡;抱怨的人, 則以為自己很快樂 — 這一切會讓自己了然於心,
是因為自己以前也是如此)

而生命真的很有趣,總會在適當的時候開一些玩笑,讓有自覺的人能『醒來』, 因緣際會下
真正張開眼睛『看見』自己,才猛然了解,原來自己騙了自己大半輩子。。。。

走過自己的生命經驗,才徹底明白原來人性本如此。。。因為明白了解而接受,無關乎
是否包容。

喜歡文中的這句話 ─ 感謝與時鐘意外失而復得的這段因緣,同時也只有自己才能扭轉自己
的心。 對別人完全慈悲的寬恕,還不如說是『收回將動搖迷失的自己』。

只有修己的人,才會明白,生命的點滴,皆在成就自己 ── 成就自己了解『肉眼看不到的
世界的智慧。』

氣, 肉眼看不到, 卻真實存在於生命體內。
心, 肉眼看不到, 卻是做為人,生命的根本。

從小到大的教育總告訴我們要『向外看,向外求』,而身邊的親人朋友也是這樣,求神問圤,
期待明天會更好,似乎一切只要祈求與依賴於上帝或佛祖的保佑,就能順順平安....
一點也不自覺人與人間的摩擦與問題,其實來自於自我的脾氣與執著....

年紀越大, 心越飄蕩。浮盪的心明白顯現在生活裡的情緒起伏與不安定,而這也是自己一直以來,
沒有親近任一種宗教的原因,只因自己沒在宗教信仰裡找到內心渴求的明白與安定。
(背誦經典的宗教, 實在讓自己提不起想親近的心,有時會想
佛教,基督教不過2千年多的歷史,中國卻有5千年多的歷史,那以前的人是怎麼修行的啊?
現在明白,就是---走訪千山,尋訪明師,千山跋涉只為道成...)

看了6年半,懷疑了6年半,也批判了好幾年;看著同事敏凈與崇元師兄一整個家族的明亮
與歡喜,讓我的心深深被吸引。看著他們,總讓我想著:他們家族不是沒有人的問題,
可是他們怎能這樣歡喜?這樣能量滿滿?

為了找尋答案,突破了我執, 拜師入門。直到拜師後,才明白,自己碰到的是一位指引『心』的
明師,師父一直告訴我們『向內看,要深深的向內看』-- 因為向內看,才看得見自己要修改的
地方,只有向內看,才能明白什麼是真理。就只因為『向內看』,讓我明白了頭腦的批判與評斷、
執著的認定與壞脾氣,其實都是自己在綑綁自己的心!

這道理聽來簡單,實際要在生活裡如實的覺察、修改、體悟,一點一滴都是真功夫。。。。

對於脾氣的執著,自己曾有一個經歷:某天自新竹北返,搭了計程車回公司。那時公司前門
搭了捷運圍籬,自己下車的地方是紅綠燈要衝,司機先生在我下車前叮嚀了一句:
『小姐,你動作要快一點,這裡不好停車』,自己趕忙回答:『好!』卻在下車前,因為
攜帶的東西多,加上天雨,拿了錢放進袋子裡,整個人手忙腳亂。。。司機先生突然口氣不好的
丟來一句:『好都是嘴巴說的!』

那當下,明確感受到自己的怒氣自背後往腦門一衝而上,忍住想回嘴的衝動-很想對他說
「修佛人不是該要多一點體諒與包容?」(這位司機先生一路聽佛法),自己說了聲對不起
就下車。。。 短短1分鐘,讓我真實看見了自己的怒氣(以前的我,為了這樣的小事會
氣很久,然後逢人會抱怨自己的不悅)。。。

進公司3分鐘的路程裡,腦子翻滾著怒氣,感覺受傷與批判...心靜不下來...
明白感受到奔竄在體內的怒氣,嘴裡唱起門內的歌慢慢的安定了自己的心...
混亂的頭腦疑惑,著,怎麼這麼一句話, 會讓自己氣成這樣?

那一霎那,才突然看見,自己執著在頭腦的這團混亂裡....
只因頭腦對他人的話語起了認同,脾氣就理所當然的升起。啊,原來,這就是我執....

那當下才猛然明白師父要我們修改脾氣,要向內看,就在去掉這些對外來批評的反應與執著...
話不入心,心本自清啊...

對一切說『不』,最簡單,也是人的發展過程裡為了展現自我與獨立所自然表現的行為
(孩子總會為了表達自己的獨立與自主,而習於對一切說不!)。但人若要能對一切說『是』,
需要的是多麼深的明白與放下... 

自己在練氣修心的過程裡,慢慢有所了解與體悟,當自己能慢慢學習對很多事物說『是』,
其實也就一點一點的放下了對『自我』的認同。開始說『是』,好辛苦,因為頭腦總有許多
許多的抗爭!練氣之後,實質的修心讓自已自然而然的在靜心裡放掉了紛亂的頭腦,
慢慢體會到說『是』,原來是一件多麼喜悅的事啊!

因為內在和諧,心靜,頭腦不再嘮叨不停,這樣美妙與平和的感受,源源不斷的住在自己心裡。

修心,讓我明白感受到真自由、放鬆與面對生活問題的智慧,我是再也不想沉溺到紅塵的
批判與混亂裡。練氣修心,讓我走進一個生命教育與學習自然之理的智慧國度,更學著如何
向內看以點亮自己心中的光,讓這光越來越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