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剛開始 1/21~1/24, 蕙慈與堂妹女兒婕, 結伴參加到墾丁 4天 3夜的天文營;
對蕙慈而言, 暑假有過參加 6天 5夜光合作用戶外探索營與 5天4 夜人本小暑森的
經驗後, 她認為這次她是去照顧表妹婕。

暑假, 婕不願參加光合作用戶外營隊, 經過半年, 秋季時, 堂妹邀約讓兩個孩子結伴
參加由瘋狂家族 (元智大學) 舉辦的墾丁天文營。 剛開始, 堂妹想替孩子們報名
7天6夜的梯隊, 考慮到蕙慈並不想離家太久 (因會很想念我們) 與此次乃婕第一次
出門外宿, 因而提議天數較少的梯隊。

蕙慈這次活動, 適逢我的公司剛做完人力縮編與組織再度重組, 新組織新氣象,
大家的工時增加, 會議增加, 壓力更增加... 因此孩子的行李與讓孩子提前到桃園表妹,
婕家住宿都是在匆忙中完成..

梯隊活動期間, 孩子晚上撥電話回家, 第一天與第二天蕙慈的語氣都是很ㄍㄧㄥ,
不太說話, 只是回答我們的問題! 聽得出來, 孩子很想念我們, 聽到我們的聲音很想哭,
但忍耐著.. 一如之前的經驗, 孩子入夜後就開始想家, 除了告訴孩子我們很想念
很愛她之外,就是用開心的語調跟孩子說, 要好好玩, 再過 X 天我們就會見到她了!

第三天晚上, 孩子的語調一反之前的想念忍耐, 很開心的告訴我們很好玩! 她有看到
自己的星星, 還很老實的告訴我們, 排隊看星星完後, 她哭了... 因為很想媽媽!
呵呵,會說出來就沒問題了!

周六我們到桃園表妹家烤肉, 等待孩子們回來! 如同上次在森小懇親時的經驗,
孩子知道我們已經在等待著她, 她反倒不急, 回到表妹家的第一件事, 不是直奔
頂樓找我們, 而是在樓下向表姨秀她們的戰利品與作品...哈哈!

那個晚上, 我們聽著孩子訴說活動 4 日的點滴 (蕙慈與婕是桃園梯隊中年紀最小的
孩子); 只是, 聽完營隊服務人員對待孩子們的方式與口氣後, 我心裡暗暗想著,
下次應該不會再幫孩子報名此類活動了!

這兩天看了活動照片, 嗯, 真是龐大的團體活動.... 服務員來自各大專院校學生,
以團康活動、知識性學習與生活管理為重的方式, 來帶領這群孩子們, 這類團體活動,
並無法細緻的處理與教育孩子間的生活互動; 老實說, 接觸過人本培訓的森林活動員
與以人為本的活動理念後, 我對於人與人間良好的互動品質, 有了較深的要求; 對於
一般無「陪伴與引導」品質, 而只是以「管理」為重的活動團隊, 接觸一次, 就夠了~

目前除人本營隊外, 戶外探索的活動類型, 大概是我有意願讓孩子繼續
參加的營隊, 也許暑假再試試其他小眾型的自然活動營隊吧~

讓孩子參加這許多活動營隊, 我也在觀察孩子與團體生活互動後產生的衝撞與改變!
平常有一起露營的經驗, 但孩子間常因個性差異而有許多摩擦, 即便敏感的蕙慈
偶會哭著告訴我其它露營的孩子有排斥她的言語, 但我仍不會介入那些衝突,
聆聽安慰之後, 只會請她想想自己與他人互動時的言行是否讓人心生不悅!

很奇妙的是, 在人本營隊及與會館其他小師兄姊間的相處, 少有這類的問題。
我認為, 人本營隊一向善將孩子間的衝突, 給予讓彼此「說出來」與「同理」
的教育引導, 因此孩子間即便有不悅都不會在心裡累積 & 放大; 而會館則因
大家都有修行的共同心念, 即便孩子們有衝突, 成人都會讓孩子想一想這樣不悅的
互動模式對自己與他人的影響, 孩子慢慢懂得選擇與放下 (成人自己當然先放下
批判的心念!)

這次與婕第一次外出參加活動, 我想, 婕應該是有很多不悅沒說出來。詢問蕙慈
是否喜歡與婕一起外宿? 孩子直率的回答: 「喜歡啊~ 不過婕喜歡對我罵來罵去的」
— 我猜想, 可能對蕙慈的某些動作與言語不太舒服 (^0^ 孩子還未了解到, 她常有
命令式的口氣, 其實讓人很不舒服的啊)

對於蕙慈感受到的人際衝突, 我並不那麼擔心, 也不急於幫她解決, 人際衝撞與
自我改變是<孩子自己要體驗的人生課題呢! 父母該做的, 其實就是聆聽與引導
孩子體認人心念變化, 進而練習放下而已, 其他就順其自然的發展囉! (蕙慈在
學校的生活中, 常會跟我們與對老師抱怨其他孩子的某些行為 -- 就是一般人常說的
「打小報告」), 我認為, 蕙慈的個性敢於表達與爭取, 這是她的優點,
而怎麼讓孩子學習心存感謝, 進而只看到他人的好, 就是孩子練功後的人生功課,
這個課題是一輩子的呢, 急也急不來的 -- 90% 的人是善於抱怨卻不自知的,
10% 乃因懂得修行, 學會轉念而能抱持感恩; 成人大半輩子, 學習了那麼多大道理
尚且如此, 對於孩子當然就是 -- 不強迫, 不評斷, 但要引導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