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2/08 為期十天的美東教育之旅, 此次的教育行程, 我們家, 首次, 由爸比出征,
對爸比而言, 可是 「現在進行式」呢~ ^^

美東教育之旅簡章

說起參加人本成人愛智團的經過, 有著有趣的經過 -- 我是報名人, 當然, 也是最想去的人!
在這個特別的時刻 -- 公司才剛完成人力縮編, 預料年後還會有針對中階主管的第二次縮編...
公事正是最緊張的時候, 我還要再請5天假... 可以想見這行程, 對我的吸引力有多大了! ^^
(這其實牽涉到價值觀的取捨, 對我而言, 工作的重要性遠比不上自我進修與家庭,
衡量過一旦失去工作可能的衝擊, 我仍舊想要選擇心中的「渴望」之事! 呵呵, 這大概
我的拗脾氣啦!)

只是, 峰迴路轉, 最後, 成行的是爸比; 老實說, 爸比對於「教育」的熱情並沒我那麼大,
不過, 深心裡我認為他只是缺乏好典範與好的引導者, 這也是此次與爸比談完後, 將機會
先讓與他的原因!

對我而言, 美東可能是我們這一輩都不太可能會去的地方 (此次的行程會到Boston、
Newheaven & New York), 參加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教育之旅, 除了有志同相合的人引導外,
更能深入每個參訪的學校, 實際進入教學現場, 參觀其上課方式, 這種有內涵的參訪行程是
最吸引我的! 更別說全程 10 天的全美語環境 (還有各校校長簡報其教學理念)
能打開的國際視野, 對一個人日後可能產生多大的影響? 更是無法計算的收穫呢!

我很喜歡人本教育總監麗芬, 當初在廣播中 promote 美東之旅時說的話: 「當我們自己
心有定見, 我們就不會隨著資訊氾濫時代的各種奇怪的教育說法起舞, 我們會很清楚我們要
給自己孩子的, 是甚麼樣的教育! 這是這次美東教育團的目的之一」而我更認為 --
教育, 是需要持續不斷的學習, 身為父母更是!

因此, 10 天, 昂貴的費用, 在我的價值觀天平中, 也就成為弱勢的一方! (這費用
對我們家的負擔其實很重, 但其他不可計算的價值真的遠高於這實質的金錢上! ^^)
參加此行程, 其實身邊有許多朋友與同事並不是那麼贊同的, 有人告訴我們:
今年, 錢該花在刀口上, 要量入為出! 有人說: 我們的投資太大, 或以為我們要讓孩子 到國外念書...

對我而言, 這些好意我心感受到了, 只是, 教育 -- 不管是對孩子, 或是對我們自己,
從來就不是投資! 投資會計算回收與投資報酬率, 對孩子的教育, 我們從來沒有回收的
預期心理! 因此, 『投資大』的說法, 就一點都不適用了! ^^ 至於, 在教育上的自我充實,
對我而言, 就是「刀口」啊! 記得投資大師羅傑斯在寫給女兒的信中提到,
「當有越多人在嘲笑(or 反駁?) 你時, 你要做的這件事, 就是對的!」而我, 當然
沒那麼意氣用事, 我只是, follow 我自己心中的聲音與渴望行走而已~ ^^

p.s. 行程排出後, 我們才知此次的自由行程, 會參觀 "MIT 與 哈佛", 呵呵, 我想這對
爸比而言, 大概比中頭彩還要高興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