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 2:30 醒來, 頭腦一邊告訴自己: 時間還早, 應該再睡; 另一邊卻發出: 不想睡,
就起床的矛盾思想。 躺了10 分鐘, 肯定睡意遠離, 起床。

好一陣子沒有這樣會半夜自動醒來的情形, 之前是因為累積的工作造成心理不自覺的壓力,
因此有好一陣子半夜自動醒來工作; 今天… 心裡隱約知道答案, 應該是與上週幾次對孩子發脾氣
有關… 頭腦不自覺的在尋找能夠安定它的答案… 。

近來, 練功在時間上有受壓迫的感覺--- 身體與心告訴自己應該要放鬆下來-- 好好靜心,
但礙於孩子醒來或是出門時間的匆促, 一直未能真正的靜心、 放鬆; 對於一個職場女性,
自我沉澱時間的不足, 應該是心力上最大的耗損。 (尤其有了孩子後, 生活中多了活潑的
生命, 要想找到一點安靜的時間… 除非是孩子沉睡)

今天, 在上班的途中, 不自覺的又往書店去, 頭腦渴求著找到可以讓它安靜的答案…
有趣的是, 讀到 -- 夏山學校中 「破壞行為」中的一段話 ---

成人不容易了解為什麼小孩對財產毫不重視。孩子並不是故意要摧毀東西, 他們只是在無意中
做了。大人對貴重東西有佔有慾, 小孩則無。因此大人和小孩住在一起時, 對東西的處理一定
會起衝突。

九歲或十歲的孩子的破壞性並不是惡意和反社會的。 東西是個人財產的概念還未進入他們腦子。

說老實話, 任何一個要讓兒童自由發展的人都應該是個百萬富翁。 孩子天生的不小心,
如果和經濟問題常起衝突的話, 對孩子來說是不公平的。對一般嚴格教育家主張強迫孩子尊重
財產的說法, 我絕不以為然, 因為這就不得不犧牲小孩的遊戲生活。

我的看法是,應該由小孩自動對東西產生價值觀念, 當小孩過了對財產莫不關心的少年階段,
他們就會自動的重視財產, 如果孩子自由的度過這段時間, 他們將來很少會變成唯利是圖的人和剝削者。

我們發現孩子和大人的價值觀完全不同, 假如學校要在壁上掛美麗的古典油畫和在室內擺設
美麗的家具以培養孩子對藝術的鑑賞力, 那就是顛倒乾坤了。孩子是野人, 直等到他們要
文明以前, 他們都應該生活在一個儘可能原始的環境裡。(文中所提的自由, 乃指順應孩子的
生命發展, 當孩子自然的度過這個階段, 當 12-16 時, 孩子就會變成懂得讓自我保持舒適
與整齊的青年) ......

一件很傷心的事實是, 我們成人對東西的安全比對小孩安全更為重視。我們的鋼琴、工藝工具
--- 還有許多別的東西, 都成了我們的一部分。

看見我的刨木機被濫用, 我的感情就受到傷害。我們對東西的愛常超過對孩子的愛。每一句「別碰它!」都是把東西看得重於孩子,
因為孩子的願望和成人自私的願望起了衝突, 我們就當他們是累贅。

問題: 假如孩子往鋼琴上釘釘子你怎麼辦?

對這個問題最好的回答是: 如果你對待這孩子的態度正確, 你怎樣對待他都沒有關係。
只要你不給孩子良心的譴責, 你不准他釘鋼琴並不緊要。你可堅持個人的權利, 但不能給
孩子道德的教訓。用討厭、壞或髒鬼等字眼才會傷害他們。


那一刻, 感覺在腦中的困擾, 部份被舒解了… 被教育與美德之說禁錮了 30 幾年的生命, 在每一次
與孩子的互動、摩擦裡, 一次一次看見了自己被制約的心.....

這段文字所提種種, 就是最近困擾自己的其中原因之一。真正的自由並非放任, 但受了 30 多年
教育之後, 我已經分不清, 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與做為一個獨立個體的尊重?

在人際互動裡,我們總是在模糊不清的界線中擺盪、猶疑。

修心以來, 自己慢慢放掉對「物」的執著, 孩子們真的無意間總會弄壞、弄髒一些剛買的物品、
衣服, 當然, 初看見物品的狀況, 心裡會有無奈的感覺浮起, 誠如夏山學校的作者所說,
我們不是經濟條件無虞的家庭… ^0^

但近來困擾自己的是, 幾次對於孩子亂丟衣服發脾氣的事! 心浮氣燥不自覺的會叼唸脫了一地
衣服的孩子, 脫在地上不打緊, 還看見他們在上面不當一回事的踩來踩去, 書與玩具也是
如此...

這真是對成人佔有慾的一大考驗, 忍不住就開始唸起孩子.... 只是, 當看見 4 歲與2 歲的
孩子們根本不當一回事時 (頭腦一邊知道 -- 他們不當一回事是正常的; 但另一邊的頭腦,
卻開始告訴自己 – 要教他們惜物!) 兩相通突, 怒氣就發生了... (其中有部份, 是因為看
見孩子那種無所謂的表情, 衝撞了我那不自覺的成人權威....)

「看著」自己為了這事發脾氣, 頭腦止不住的混亂, 許多的美德之說開始自嘴巴出現....
心中對自己的疑惑卻越來越深...

我為何為了這事發脾氣???
這年紀的孩子不會收東西, 為什麼對我這麼重要?
為什麼我要用這些--惜物與美德的成人觀點灌輸到孩子腦中?
東西真的很重要?
真正引動自己怒氣的到底是什麼?

很清楚, 自己根本不懂孩子的發展, 卻不自覺的將成人的生活模式與標準套在孩子身上
(最近被唸的特別嚴重的是蕙慈 – 早晨脫了尿步後丟在地上, 衣服也是丟了一地...
假日, 孩子玩起換衣服的遊戲, 真是 “滿地倉夷” 啊)

雖然告訴他們 -- 我不喜歡你把衣服丟在地上, 還在上面踩來踩去!!!!
但困擾自己的是 – 自己沒法拿捏到成人需求與孩子發展過程中的那個「自然的平衡點」...
所以自己只是用發脾氣、叨唸的方式表現我的不滿...

只是, 有趣的是, 蕙慈在我唸過她後, 張著眼睛問我:「媽媽, 你是在罵我嗎?」
這才讓我發現, 原來自己發了脾氣, 自以為都說的明白了, 但事實是 --- 孩子根本不懂
我在說什麼, 只知道我在生氣罵人!!! @__@

上週發生了兩次相同的狀況, 孩子的反應, 猶如警鐘敲起, 讓我的頭腦困惑不已...

一顆不安靜的心, 習於急著用頭腦找解答...

因為逛進書店, 翻了夏山學校書中的話, 終於找到了讓自己頭腦安靜下來的解答...
也才又看見自己的制約....

不安靜的心, 有著需要重新靜心的功課.....

在生活中, 能一點一點的察覺自己, 是件幸福的事! 因為, 知道自己不會讓相同的抱怨與
生氣的情緒, 在生活中週而復始的發生。

這天, 除了「夏山學校」, 多本奧修的書, 又加入了自己待讀的書庫中。

藉由文字, 學習慢慢放掉頭腦, 在生活裡, 如實的看見自己, 向自己的「心」靠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