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氣修心之後, 自己的脾氣慢慢有所修改,
『心』也比以前平衡很多,
雖然工作與生活的變化與壓力, 一波波未停的湧來,
但因為心的平靜, 日子, 過的喜樂。

因為修『心』, 對人性慢慢有所了解,
自己情緒性的批評與抱怨少了很多很多,
也試著在每一次與人的互動裡, 努力圓滿, 只看對方的好,
慢慢的, 發現一件奇妙的事: 我身邊的磁場, 微妙的,在改變著....

曾經, 我是個很在意對孩子教育方式的媽媽,
尤其孩子白天給保母與老師照顧,
不論多麼開明的保母, 總有許多與自己教育觀點不同的地方,
以前只要對方的教育觀與我不同,
我的心, 總是記掛著,
頭腦跳不出彼此的差異,
心越來越不平衡,
慢慢的, 怨言就開始出現在生活中
一點一點的磨損著彼此的互動。

現在照顧課後蕙慈的新保母 -- 麗媽咪,
依照自己以前的個性,
大概前兩個星期, 自己就會想辦法換保母了!

麗媽咪對孩子的教育與管理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由於經濟因素 (單親撫養兩個孩子),
她白天得照顧好幾個孩子,
長期面對幾個不同年齡的孩子,
「獎懲的管理」是她奉為圭臬的教育方式,
而獎逞的規則, 則是依長久以來她的認知所訂下的規範
如同我以前, 習於用「減法」的方式看待孩子 (人) 的行為
並依此而定下她的獎罰原則

曾經, 蕙慈因為想玩, 來不及上廁所尿褲子,
那晚, 知道麗媽咪讓孩子面壁...
(我們不曾用面壁處罰過孩子, 頂多很生氣時,
會將房門關起來, 成人自己冷靜一下)

飯後吃糖, 變成是一種勉勵她加快吃飯速度的獎勵
(之前, 很不解, 喜歡吃東西的孩子,
怎麼會在麗媽咪家吃飯發呆一個小時?
後來, 瞭解, 保母所煮的食物口味, 孩子不習慣;
而保母又規定, 孩子得在規定的時間內吃完飯,
因為保母還有必需要完成的家事與工作
孩子就這樣發起呆來...)

所有的規範, 伴隨著獎勵與懲罰,
孩子也漸漸的, 找到許多游移在規定間的小手段---
這兩天保母告知, 孩子因為想玩, 將不想吃的芭樂與食物偷偷丟進垃圾桶
(那天, 保母當著我的面, 對孩子說: 「我要告訴媽媽, 你好壞!」)

回家詢問孩子, 為什麼要將芭樂丟進垃圾桶?
孩子告訴我: 「我不想吃, 因為芭樂好難吃! 」
問孩子, 怕不怕麗媽咪生氣?
得到孩子肯定的回答!
告訴孩子, 我已經同保母說好,
以後只要不想吃的東西, 要直接告訴她,
但如果答應吃的東西, 就得真的吃完; 孩子點頭應允。

並與保母明確溝通, 請她照孩子的需求給食物即可,
因為我是個不怕孩子餓肚子的媽媽!
只因堅信著: 孩子要能學會聆聽自己的生理需求
只因堅信著: 規則必須是來自她的心中, 而非成人給予、外加的。

告訴保母, 孩子在家, 因為可以真實的告訴我她的需要,
她並不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掩藏自己的需求
(記得好久前, 也曾發生過掩藏事件, 當時明白告訴孩子:
只要她不想吃/不想做的事, 一定要明白告訴我們,
不要用隱瞞的方式)

曾經孩子晚上還包尿布睡覺時, 早上起床, 為了不想將
尿布拿去丟 (嫌尿布臭),
偷偷將每天早上換下來的尿布, 一腳踢進床底, 而我並未察覺;
一天, 關了房門, 陣陣的尿騷味傳來...
起床, 遍尋不著尿騷味的來源,
靈機一動, 彎身探看床底,
竟看見 5 個使用過的尿布... @__@

保母反應, 她帶過這麼多的孩子, 『沒有一個』會像蕙慈這樣,
把食物偷丟進垃圾桶底... 或是將保母家冰箱上當作獎品的
小磁鐵偷塞了一口袋, 想帶回家...
蕙慈有著一腦袋的小聰明,
當面, 保母對我下了一個結論: 『小時後就這樣, 長大一定更糟糕! 』
(才說完『沒有一個』, 保母自己告訴我, 她女兒小時候是只要一吃飯
就想上廁所...後來才發現, 她女兒將嘴裡的食物吐進馬桶...^+++^

那天, 聽到保母這些言談, 覺察的看著自已, 心中沒有情緒起伏,
只是笑著, 聽著, 然後告訴保母我的想法....
以前, 我也以為管理是有用, 又有效的方式 (對孩子)
只是, 後來(練氣修心之後) 發現, 如果孩子沒能自心而出的自律
人會在被管理的規範裡, 找到可以鑽的漏洞,
孩子也聰明的, 學會看大人的臉色, 學會面對不同的人,
也會開始產生不同的因應之道 (所謂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然後, 孩子就再也聽不到自己心底真正的聲音了....

這些, 都告訴了保母, 只是不知她能了解多少。

以前, 如果聽到他人這樣談及我的孩子, 貼了那麼多的標籤,
自己心裡鐵定翻臉的 (當場不致太難看, 但回頭後會罵上千百回)

現在, 明白一件事,
他人的看法與說法, 其實無傷任何事,
也影響不了自己有所體悟後的「心」
更影響不了自己因能看見孩子「心」後的「明白」

幾次詢問孩子行為的動機, 並將我的想法與孩子溝通時,
要孩子日後要對我們反應她自己真正的想法時,
孩子的眼, 坦然真誠的望著我
讓我看見了孩子那顆單純的心
也許, 她還是會忘記
也許, 她還是會忍不住將有趣的東西帶回家
但是, 我知道, 孩子會看見自己的需求, 但也會慢慢明白, 她必須學會自律

知道, 孩子在與我們的互動裡, 學著看自己的心念,
這樣的功夫, 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做到,
『心』的功夫, 只有在明師的引領下,
孩子才能明白而純靜的在生活裡, 看見自己, 修改自己

這些, 是一輩子的功課, 孩子有幸, 能有明師的引領,
這輩子, 在她的人生道路上,
將學著在練氣靜心中, 看自己的心念與脾氣、 進而修改,
將學習『歡喜』面對人生的功夫,
更將學得『圓滿』人生的陰陽哲學,
對孩子的成長與人生, 我是一點也不擔心啊!

師父曾告訴我們:
『學校給你的教育、 社會給你的教育、國家給你的教育
甚至媒體給的教育、 所有種種外在他人給予的
如果, 有顆喜樂與平靜的心, 這些就不會成為你的壓力。』

是啊! 以前這些來自外在的各種不同的標籤與壓力,
總容易讓我不知所措, 失了方寸,
心裡總有著許多預設的恐懼, 也用這些恐懼生活著,
現在, 心靜之後, 明白, 壓力與恐懼都可以因為轉好念而被釋放
當這些外在的觀點不成為困擾自己心的壓力,
真正『對』的答案與做法, 就會在靜心中自然浮現

【附註】
孩子自學校拿物品的行為, 自上學後, 一直偶爾會出現
我們會問孩子物品的來源, 孩子如果告訴我:
這是老師給的, 剛開始幾次會求證
後來, 我選擇了相信孩子

有趣的是, 如果物品是她自己私自拿回家的, 她會主動告知我

前幾週, 孩子某天拿回了 $38, 並告訴我:
「媽咪, 這是麗媽咪給你的! 」
沒有太大驚小怪, 只是慢慢抽絲剝繭的問孩子
孩子才說, 這 $38 元, 是學校老師放在桌上的錢,
孩子拿了回來。

問她為何要拿老師的錢? 孩子說不出一個所以然!

和孩子談拿不該他人物品的行為時, 我沒給太多成人預設的
標準與字眼(如:偷), 只是單純的問孩子: 如果是你的東西,
別人沒有告訴你, 就拿走了, 你心裡會覺得開心嗎?
孩子想了想, 搖了搖頭。

對孩子說明她隔天應該做的事,
也讓孩子演練將錢還給老師的說法, 並在聯絡本上提及此事。

隔天, 老師回應: 「勇敢承認的孩子是最棒的! 」

靜心, 讓我能安靜的面對孩子念的變動與其他人許多被制約
的規範與想法。

想著與保母間的互動, 及與學校老師一年多來的溝通與分享,
知道, 自己心念正面的轉動, 也讓身邊的磁場變的溫和圓融,
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