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著忐忑的心情, 讓爸比陪同蕙慈參加第一次在體驗自然團隊的過夜活動。

 

孩子常在寒暑假參加過夜的營隊, 對孩子, 我只掛心天氣的影響 (野外風很大, 我第一次參加課程時未戴帽子, 回來後頭痛了一天), 比較多的擔心是對於未參與過課程的爸比的「身心狀態」... (出發當日, 在等待苡寧下課的安靜空檔中,才好笑的發現自己這個--心的罣礙!) 

 

蕙慈的第一次體驗自然活動是到陽明山, 走古道到竹仔湖,出發前, 因為忙館內的廣播錄音, 只睡了一個小時, 隔天的爬坡/走山路/一整天的健行, 簡直體力虛弱的,感覺快死了... (一點都不誇張! 那次讓我對體驗自然班孩子們的體力, 真是豎起大拇指!)

 

3/4 晚上 12點收拾行李時, 爸比感覺到我的擔心與叨念, 丟了一句:「擔心什麼? 又不是沒有行過軍!」我沒再出聲, 心中只有一個聲音:「到時你就哉!

 

果然, 爸比與蕙慈帶著疼痛的雙腳回來... 蕙慈還因小腿疼痛無法入睡~

 

爸比告訴我, 雖然大腿疼痛, 他依舊很有毅力的「衝上」聖母山莊, 再提早一路「衝下山」休息, 等待團隊下山... (我腦中馬上出現一個「急行軍」的很ㄍㄧㄥ的「堅毅」男人... 哈哈!) 我們這些成人, 平日五體不動, 怎可能馬上適應這種需要高體力與肌力的活動? 別看孩子們走的輕鬆, 他們可是經過一/兩個學期的適應耶!!

 

另一個未出口的掛心是, 即便露營都是以「都會的休閒觀」來看待的男人 (4年前能開始露營對爸比已是很大的突破),進入這樣一個 「少物質,重精神」的體驗自然團體,勢必會產生許多觀念的衝撞。

 

果真, 回來後, 與他聊著這兩天的種種, 提及孩子們未確認就將 楊 先生整好準備要種植的沙地, 當天然遊戲場-蓋城堡/築城牆玩的不亦樂乎, 後經楊 先生阻止/說明, 眾人才驚覺..闖禍了... 因為以一個人力, 要將沙地再整好, 需時一個月

 

以一個工程師與父親的觀點,爸比認為, 帶孩子們進入私人土地, 卻未事先與主人「確認」的疏忽實在挺大的。爸比談及成人應盡到對孩子教導「尊重」的責任:「尊重」不僅是成人對孩子或人對自然種種的良好態度, 重要的是進入私領域前, 成人應盡到事前提醒的責任 (尤其對人我界限的分辨), 這責任, 在參與的成人。

上方(一半) 是主人花時間與心力整好準備種植的鬆軟沙地; 
下方(一半) 是被孩子們踩實了,需要重整的地...
 

對於尊重的生活教育, 我表贊同, 常與 Jaime (我的加拿大英文老師) 聊及台灣與加拿大的孩子在生活禮儀上的落差, 我認為問題出在東方父母在其成長的過程中,並未能被教導過尊重這件事 (尊重的觀點基本來自對人權的重視,這並不在東方的教養文化中), 年長成為父母, 自然很容易忽視對尊重的教導。 所以我們的身邊常會看到: 用餐時高聲談笑的成人/青少年/孩子, 完全無視他人是否想聽你的生活故事或笑話、當眾斥責孩子的父母、進入他人居家環境, 如若自家般「自在」(任意走動/翻動物品) 的成人與孩子、老師理所當然「沒收」孩子帶到學校的私人物品 (即便物品不該帶到學校)、 父母任意翻孩子的私人物品... 這些都是生活小事,卻一點一滴累積出孩子的生活態度。 社會上, 若父母與師長願意花多些時間引導孩子學習「尊重」, 並學習用良好的態度對待彼此, 我相信孩子會懂的。  

 

主人楊先生正在對孩子們進行「尊重」的教育(解說差異與影響); 
大家都表情凝重.. 這真是一場最好的機會教育~ (只是對主人很抱歉...)

其他衝撞則來自教育觀點的不同:

 

a.   在搭帳篷時, 爸比的頻頻指導 (爸比很惜物,有孩子後雖然在物品的使用上, 心態已經放寬很多, 但第一次參加這個團體,尚未了解孩子們是否有愛惜他人物品的態度, 因此並不放心任由他們自己去摸索、架設我們提供的帳篷)

b.   蕙慈晚上因要與男孩共用帳篷而大哭 (孩子當時因為身體不適,情緒特別激動), 在處理孩子的情緒上, 涂涂老師有不同的想法。 聊及此事時我提醒爸比,當時應建議蕙慈去找涂涂老師談她的困擾。

c.   第二天在海邊玩沙, 爸比認為應提醒脫的只剩一件內褲的男孩們, 玩耍後記得清洗乾淨。

 

當爸比與我聊及這些, 我輕鬆回應/看待並提及: 觀念的衝撞根源來自信任感尚未建立; 如同 4 年前我們開始露營時,幾個家庭彼此的教養觀差異很大,在處理孩子的狀況時, 也曾發生過許多不認同 (在當時感覺並不很舒服); 而在體驗自然裡, 我很喜歡涂涂帶領孩子的態度與方法, 但彼此的了解卻是需要經過時間累積與沉澱。聊至此, 有著相同心氣的爸比, 頓時放掉了對不同觀點的執著, 心鬆軟了下來。 

我相信只要假以時日, 彼此熟識後定能吸收彼此的好觀點, 共同讓孩子更好!

練功 8 , 讓我學會看見彼此的好, 更已能輕鬆面對彼此觀念的衝撞, 重要的是,只要自己的心門願意打開, 定會有新的學習!
 

周日晚, 看著 540 多張照片, 爸比與蕙慈對我輪流解說: 高麗菜的秘密、沙田上種菜的保水方法、黑狗豆豆 (?) 的喜好、跳浪/玩沙的開心; 也好笑的聽蕙慈喊著下個月我們不出勤, 那她要請假的哀嚎~ (這點我倒不擔心, 因為我很相信涂涂老師有能讓孩子安心的能量!)

 

看到照片中一個男孩--上次曾生氣的告訴我們他不要再來的新夥伴, 也在海邊堆沙子, 看了真是覺得開心!

 

新的體驗, 心的學習, 大家都很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