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網站上, 討論著孩子在學校, 因為同學一句評論而心情不佳的狀況。

想到孩子自上學與到麗媽咪家後, 曾幾次帶回這樣的心情:

1. 有同學說她是「大笨蛋」
2. 同學說她是「壞小孩」 (忘了是為了什麼事)
3. 麗媽咪家的哥哥, 小六的孩子, 開始明確的區分男女, 常會不耐蕙慈
的跟班, 幾次說她是 「醜小鴨」
4. 麗媽咪家的姊姊, 高三的大孩子, 對孩子說她是醜八怪

聽到孩子告訴我這些, 我並不覺得生氣

心, 實在不必罣礙著這些言語

有喜好與評斷的, 是成人!!!
孩子們, 只是反應了成長環境加諸於上的制約罷了

要不要對這些言語起反應?
來自每個人自心的選擇

自小的教育, 讓我們有了很多自己的喜好與評斷,
因此, 容易對他人的話語起反應,
也因此, 容易不滿與生氣。

其他孩子對蕙慈說這些話, 我除了問明當時對方說這話的情形,
我對孩子的回應一貫是:
1. 「沒有人是大笨蛋啦, 你對XXX 說: 沒有人是笨蛋, 每個人都
很聰明的! 請你下次不要這樣說喔!」
2. 可是媽媽認為, 『沒有人是壞孩子, 每個人都是好棒的孩子!』
你下次就這樣告訴XXX
3. 蕙慈對『醜小鴨』一詞, 反應很強烈, 告訴孩子, 醜小鴨其實
是最美麗的天鵝ㄟ!!! 人常因為不知道、不明白, 才這樣說!
不用對哥哥生氣的啊。
4. 醜八怪』一詞, 正好讓我给愛漂亮的蕙慈一個小小的機會教育 --
『每天都笑咪咪, 開開心心的人, 媽媽認為, 就是最棒、 最美麗的人。
如果穿的漂漂亮亮, 卻每天臭著一張臉, 你覺得好看嗎? 』
孩子想了一下, 搖了搖頭。

沒有什麼大道理的說明, 卻平和了孩子的心。

孩子需要的, 只是這樣一點點平和的對待與說明而已,
如果我們自己平和看人, 不把對人言語的喜惡再植入孩子的心裡,
孩子自然能學會用一顆平和的心, 對待外來的評斷與標籤
(人會批評, 真的只是不知道--- 不知道天地之大, 不知道生命之妙啊...)

標籤, 只有自己當它是標籤時, 我們才會困擾於它的!

前兩天, 送兩個孩子入園 (寧 2y7m 正式入園)
孩子們坐到位子上吃早餐
看孩子情緒穩定即跟孩子們道再見
蕙慈除了回應外, 又調皮的對我說一句: 「媽媽大屁股~~」
馬上老師傳出制止的聲音: 「蕙慈, 不可以對媽媽這麼沒禮貌」
孩子的臉色, 稍稍變了一下, 看著我
當時, 我只是自然的 (沒有太誇張) 對孩子笑了笑, 還搖了一下屁股... ^0^

孩子的禮貌, 必須出自『心的平和』,
『心平』, 自然會有禮的對待他人,
孩子們, 現在還在學習認識自己的心
他們更在學習著認知自己的喜好 (即便許多是來自外在的制約)

在這樣學習的過程裡
成人往往太急於否認與評斷他們的話語與行為
『沒禮貌』、『不可以這樣說』就是我們對孩子的回應
慢慢, 孩子長大了,
就學會變成『心口不一』的人....

如果我們能夠平和的
不對表象的字彙作出激烈的反應
(有時候, 孩子只是描述事實, 並沒有評斷在內 ---
就像媽媽我, 現在的屁股真的挺大的! ^++^)
或是引導孩子用『心』去同理、體會這些字給她的感受
(孩子生活在社會團體中, 要她不去接收成人平日所給予的好壞、
美醜的憑斷標準是不可能的)
孩子就能自然學會, 不去對他人使用這些並非美麗的字眼

孩子的心, 才能夠 --- 真正的體貼他人
而非只是流於言語上的順從與形式
最重要的是, 孩子能聆聽到自己心的聲音
不至於離『心』太遠!

父母自己, 得先要能平和面對外來的評斷, 才能平穩孩子的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