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質樸的森林小學

終於, 結束了三天的親子營活動, 帶著耗盡能量的腦空狀態, 回到了溫暖的家!

身體雖疲累, 但心裡卻有著滿滿的感觸; 自己, 得花時間, 慢慢沉澱整理...

接觸人本教育一年半了, 去年春天, 第一次上父母成長班; 去年秋季, 參加師資培訓課程,
為的是讓自己能更清楚透徹的了解什麼是人本理念的教育方式。

今年 2 月 , 第一次帶蕙慈參加人本親子營, 碰上孩子行為出現狀況的事件, 因這次的契機,
開啟了我與孩子進行更深度談話的契機; 6 月底, 全家人一起上山參加親子夏令營, 這次, 在努力了一年多之後,
終於引領爸比接觸人本的教育理念, 也開啟了他自己在教育孩子過程裡自心感受的探索之旅。

8/11~8/13 帶著蕙慈再回到森小, 這次以著人本活動員的身分, 用著 3 年多練氣修心的基礎, 帶領 5 個家庭,
進行以愛繫心的理念探索之旅。
在這 3 天裡, 碰到了 5 個氣質完全不同但卻各有其問題的家庭; 以著師父教導我們的--
「心的能量感染力無窮」的修行之理, 一點一點的,嘗試將正向心念帶給所有與我有所接觸的家庭;
結果, 三天下來, 收穫最多的, 反而是我自己....!!!

我的孩子, 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之下, 一點一點的出現讓我驚異的思想與行為....

不畏懼的勇氣, 是我在孩子身上發現的第一個讚嘆!!

今晚, 帶兩個孩子到麥當勞, 在遊戲室與一個年齡與苡寧相仿的男孩玩耍。
途中兩個孩子跑回位子上吃東西, 小男孩好想和姊姊玩, 跟了過來; 原本在打電腦的爸爸可能
怕孩子打擾我們, 因此快速走過來要孩子回去。 男孩並不願離開, 在拉扯的過程裡想往地上賴,
爸爸強抱走他, 嘴中有食物的我, 根本來不及反應...

突然, 蕙慈用睜著的大眼, 很嚴肅而快速的問我: 「他為什麼說要打弟弟? 」

詫異的問孩子: 「叔叔有這樣說? 甚麼時候?」
蕙慈告訴我, 爸爸在強抱孩子走時, 小聲這樣對弟弟說!!!

我還來不及說甚麼, 孩子馬上告訴我: 「我要去告訴叔叔和弟弟, 人不可以打人!!」

反問孩子, 「人除了不可以打人, 那應該怎麼做? 」

孩子告訴我: 「要好好跟他講!」

驚異於我的孩子自然直率的想法與勇氣!!!

三天親子營中, 孩子幾次在親職課程中來找我, 就這麼待在課堂裡, 一起聽著桂英講述人本理念下的教育方式,
除了平日我們以身作則的教導, 孩子也因著這些機緣就這麼的吸收著人本理念....

無懼對方是成人, 孩子心裡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行為與思想!!!

真的, 太棒了!!! 我的心裡, 有著滿滿的, 對孩子「無懼」的讚嘆!!

p.s. 由於對方只是口出威脅, 告訴孩子可以晚些再去告訴他們; 之後, 孩子吃喝與玩遊戲, 就把「找叔叔」這件事給忘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